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如何选对适合自己的那杯酒?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1日 07:45 新浪尚品

  为朋友庆生时,我们常幻想如电影中男女一样,送上一瓶牛皮纸包好的红酒。可现实却是,我们站在标识着“法国”“澳洲”“西班牙”等字样的红酒柜前,一筹莫展。从未经过红酒知识的普及,就意味着将要和一次美妙的红酒约会擦肩而过吗?

  来自南京卓城酒庄的年轻品酒师张晓宇,愿意教你如何挑选、品鉴一瓶适合你的红酒。

美妙的红酒约会美妙的葡萄酒约会

  酒标:红酒的身份证

  “在一瓶红酒未开启前,仔细读懂酒瓶上的酒标,便是了解它的最佳途径。”张晓宇曾在澳洲南部的Adelaide大学进行过为期一年半的葡萄酒酿造培训,课程包括从认识葡萄的品种,到亲手酿造一桶酒。作为一名初级专业品酒师,张晓宇最乐于和朋友们分享各种红酒知识。而读懂进口红酒的中文背标,就是挑选红酒的第一步。

  产区 在法国盛产葡萄酒的最有名的十大产区中,以波尔多(Bordeaux)和勃艮第(Bourgogne)最为有名,也最为常见。酒标上,标示出的产区面积越小,表明葡萄种植密度越小、种植要求越严格,酒的价值也越高;而不同的区域也创造了不同口感的葡萄酒。在波尔多产区的左岸,著名的格拉夫(Grave)产区的红葡萄酒口感略涩,带有烟熏和黑色浆果的味道。因为这里盛产的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品种葡萄,皮厚,造就了滋味醇厚、单宁酸很重的浓郁口感,最适合搭配油腻的食物或赠予男士饮用。而波尔多产区的右岸,梅洛(Merlot)品种葡萄最受欢迎。它清淡、柔顺的口感,带有红色香甜水果的美妙香气,是推荐佳人饮用的首选。右岸最有名的波美侯产区与圣达美隆产区的红酒,都是由大比例的梅洛品种酿造而成。

  年份 对红酒初学者来说,如果你不愿重金购买名庄酒,可以适当地重视一下葡萄丰收的年份——酒标上标识1982年、1996年、2000年、2005年和2009年的法国葡萄酒最值得你购买。这几年,法国国内的气候相当给力,丰收时阳光充沛、空气干燥,葡萄中的糖分十足,红酒的口感也最好。

  等级 法国人习惯将法国葡萄酒分为4级:法定产区葡萄酒(AOC)、优良地区餐酒(VDQS)、地区餐酒、日常餐酒。其中AOC是法国葡萄酒最高级别。在酒标上一般会标示为“Appellation+产区名+Controlee”。在西班牙,葡萄酒的最高等级为DOC,目前只有里奥哈(Rioja)一个产区符合。而进口到国内的西班牙红酒大多数为DO级别,和法国的AOC相当,管制产区和葡萄酒质较为严格。

  佳酿还需用心品

  张晓宇说,在中国,法国葡萄酒的影响力最为强大,因此正式的场合中品尝红酒最常用的器皿便是郁金香型的波尔多红酒杯与大肚球型的勃艮第红酒杯。一支好的酒杯对于展示红酒迷人的躯体和颜色,得到最佳的呼吸和聚拢香气等方面帮助颇多。经过醒酒的步骤,品鉴红酒的过程才算正式开始。

  观察 评价一款红酒的第一步就是观察它在杯中的颜色。对深色葡萄酒来说,酒液最贴近杯壁的一部分,若颜色发红、紫等较深的颜色,则说明年份较近;酒液发橙色、黄色,富有光泽,说明已经储存有一定的年头了。在良好的光线下,若酒液整体清澈度较高,杯中无沉淀,说明品质不错。摇晃酒杯后,残留在杯壁上的“酒泪”越突出,说明酒精度或含糖量高,酒中的物质较为丰富。

  闻香 对葡萄酒品鉴的初学者来说,根据中文背标上所描述的葡萄品种、香气特点进行想象,也是不错的感受。葡萄酒中的香气来源有三个:葡萄果实、发酵和陈酿。目前人类在葡萄酒中已经发现了500余种香味物质。例如赤霞珠品种酿造的红酒富含黑醋栗、柏木、薄荷、巧克力、烟草等香味,梅洛品种红酒则具有玫瑰、梅子、辛烈香,卡本内?弗朗品种的红酒带着巧克力、黑醋栗、青椒、覆盆子等香气。这些或天然或发酵或橡木桶酿造而成的香气,为品尝红酒增添了不少乐趣。

  品尝 品尝时要喝入一小口酒,用舌头对酒进行充分地搅动,如果微微吸进空气可让酒的香味和特征更加明显,然后将酒咽下。从酒入口腔到喝下这个过程需要15秒左右。质量上乘的红酒一般回味悠长甘甜,口感丰富,各种味道在口腔中平衡相处,并不会让酸味、甜味或涩味显得尤为突兀。

  新世界红酒大不同

  在葡萄酒界,有着“新世界”与“旧世界”一说。张晓宇说,所谓“新旧世界”的划分,最早是从酿酒历史上体现出来的。“旧世界”主要指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有着几百年历史的传统葡萄酒酿造国家。美国、澳大利亚、南非、智利、阿根廷、新西兰等国家,基本上属于欧洲扩张时期的原殖民地国家,这些国家生产的葡萄酒被成为“新世界”葡萄酒。而现在,更多的是从口味和工艺上来区分“新世界”与“旧世界”葡萄酒的不同。

  “旧世界”葡萄酒注重个性,通常来源于为数众多、品种各异的葡萄。在葡萄园管理方面主要依赖人工,并依靠严格限制葡萄的产量来保证葡萄酒的质量,有的酒庄甚至每年只有几百箱的产量。而“新世界”葡萄酒则更崇尚技术,多倾向于工业化生产,在企业规模、资本、技术和市场上都有很大的优势,年产量甚至能达到几十万吨。“新世界”喜好用单一品种的葡萄酿造红酒,开瓶之后立刻酒香四溢,仿佛热情奔放的少女,消费者完全可以单凭葡萄的口味和香气进行挑选。

  和“旧世界”葡萄酒相比,“新世界”葡萄酒通常拥有华丽新奇甚至略显怪异的包装和酒标,和它容易入口、性价比较高的优势一样,深受年轻人的喜爱。(文章来源:南京报业网)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