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葡萄酒世界的“超级太阳”:详解超级托斯卡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1日 07:43 《美食与美酒》

  在葡萄酒的世界里,超级托斯卡纳(Super Tuscans)是一个超级太阳。酿酒师们将最适合这片土壤的波尔多品种带到了意大利,一改Sangiovese葡萄一统天下的局面。赤霞珠、美乐、品丽珠等在这里生根发芽,如鱼得水,在世界范围得到认可。这一反叛精神显然挑战了意大利的葡萄酒等级制度,仅仅标注“餐酒等级”,价格就能列入意大利葡萄酒最昂贵的行列,颇有王者风范。

超级托斯卡纳的核心料理,Bolgheri村小牛肉超级托斯卡纳的核心料理,Bolgheri村小牛肉

  低调的艳阳

  1个人

  1942年,Marquis Mario Incisa della Rocchetta侯爵尝试种植Cabernet Sauvignon,由于经验不足,酿出的酒单宁太重,难以入喉。后来,他从以前的赛马好友、波尔多拉菲庄园主人Rothschild男爵处得到了拉菲庄的葡萄树种,酿出了被称为是意大利酒王的Sassicaia。

  3个地区

  超级托斯卡纳主要集中在Bolgheri,Val di Cornia和Montescudaio地区。

  2个等级

  超级托斯卡纳葡萄酒都不是DOC 或者DOCG,只能标I.G.T。甚至是VdT这个等级,允许加入其他国家的葡萄品种,而且它完全可以不按照意大利葡萄酒法定生产规定去做。

Omar Ugoletti 意味轩餐厅厨师长Omar Ugoletti 意味轩餐厅厨师长

  出镜人物:

  Omar Ugoletti  意味轩餐厅厨师长

  “其实,超级托斯卡纳的创新正是为了酿造出反映这片土地真正风土气质的好酒,这也正是我们的传统。好的东西会代代相传,在许多生活的层面,我们很传统。30年来,Bolgheri这个村子还是那样,就像这道米兰小牛肉,还是小时候妈妈做的味道。将一块牛排敲打成薄到透亮,然后裹上面粉用油炸,配上小土豆与迷迭香,烤出迷人的味道,这辈子都忘不掉。”

  超级托斯卡纳编年表

  1945年  二战之后,意大利的葡萄酒商们为了尽快摆脱繁重的债务,拼命地增产葡萄并提高葡萄酒的产量。这使得意大利葡萄酒在国际市场的声誉受到了严重的影响。

  1966年  1966年,意大利颁布DOC等级制度,1980年才开始DOCG。法律的颁布对提升意大利葡萄酒市场形象起到很大的作用。

  1978年  英国最权威的“Decanter”杂志在伦敦举行世界Cabernet Sauvignon红酒的品酒会,包括著名品酒师Hugh Johnson,Serena Sutcliffe,Clive Coates等在内的评审团一致宣布1972年份的Sassicaia从来自11个国家的33瓶极品葡萄酒里脱颖而出,是世界上最好的Cabernet Sauvignon红葡萄酒,美国的《葡萄酒观察家》也多次给予非常高的评价。

Stephen 意味轩餐厅侍酒师Stephen 意味轩餐厅侍酒师

  侍酒师推荐

  出镜人物:Stephen 意味轩餐厅侍酒师

  “对我而言,超级托斯卡纳是很爷们儿的酒,你可以很保守地搭配传统的意大利风味,比如萨拉米香肠、帕玛森奶酪、橄榄、蓟、罗勒沙拉。当然,如果你没这样的胃口,大嚼几片中式香肠,再来把花生米,也很过瘾!”

传统的意大利风味传统的意大利风味

  MASSETO

  奥纳亚庄园马赛多干红葡萄酒

  一款完全用Merlot酿造的葡萄酒,被称为是意大利的Petrus。年产量只有几千箱,已经由独家代理升级为Open Market,就像波尔多的列级名庄一样。不过,目前在国内还是捷成洋酒独家代理。在超级托斯卡纳中,它的价格涨幅很明显,目前已从2008年的2700元涨至4500元,1997年份已经涨至8000元左右。最好的年份是2001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