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美酒原香:详解“毫不起眼”的葡萄们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2日 09:31 赏味美酒杂志

  葡萄酒有着千变万化的口味和触感 ,而作为原料的葡萄是否和酒一样美味呢? 在苍茫的秋日天空下,葡萄园里娇艳欲滴的果实对美酒爱好者们无疑是致命的诱惑。在启程前往葡萄园朝圣之前,先和我们一起做足葡萄功课吧。

  葡萄的不同风味,由果肉,果皮中所含不同物质引起,甜味来自果肉中的葡萄糖和果糖,酸味来自苹果酸和酒石酸,而有保健抗氧化作用的单宁,花青素则位于皮和籽中。而只有在葡萄酒里才会出现的复杂香气来自于果实破碎后的挥发性物质,所以很多毫不起眼的葡萄在酿成酒后有着脱胎换骨的变化。

赤霞珠 Cabernet Sauvignon赤霞珠 Cabernet Sauvignon

  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

  赤霞珠(Cabernet Sauvigon)是最为常见的品种 , 皮厚而色泽深,在阳光下犹如傍晚赤红的霞云而得名。它的特点是皮厚而果汁丰富,因而可以产出浓郁而当宁较强的葡萄酒。虽然甜度较低,但果皮中丰富的单宁,值得如茴香豆般细细品味,新鲜的果实散发出青椒和薄荷的香气,带来烈日下树荫里的清凉感觉。旧世界波尔多地区偏冷气候条件下的赤霞珠较为生涩, 产出的葡萄酒适合窖藏,而来自新世界温暖气候里的赤霞珠更为成熟,产出的酒适合现饮。

黑比诺 Pinot Noir黑比诺 Pinot Noir

  黑比诺(Pinot Noir)

  黑比诺(Pinot Noir)以难种植,成本高闻名,算得上名贵酒用葡萄。它的名字在法语中即黑色的松树,远看犹如紫黑色的松果。果肉果味十足是它的特点,富有独特的红莓,草莓及樱桃味道,酸度较高,有新鲜蔬菜的香味。可惜是不能立刻感受到酿造后复杂的蘑菇,皮革,烟熏香味。果皮薄,单宁含量较低,所以是容易上口的葡萄。

意大利的托斯卡纳盛产Sangiovese意大利的托斯卡纳盛产Sangiovese

  圣祖维斯(Sangiovese)

  圣祖维斯(Sangiovese)是意大利的高级原生品种,历史可推及到罗马时期,它以丘比特的鲜血为名 ,这个富有神话色彩的名字很好的形容了葡萄的深红光亮色泽。它的果实酸味较强,有红色浆果如草莓和樱桃的味道。果味清新宜人,单宁含量也很高。果汁颜色比较鲜艳,深红的葡萄酒来自窖藏的效果。产自澳洲的圣祖维斯则是甜度较高,同名不同根的品种。

Zinfandel现在是加州的明星品种Zinfandel现在是加州的明星品种

  仙粉黛(Zinfandel)

  仙粉黛(Zinfandel)原产欧洲,在加利福尼亚最广为种植的黑葡萄。果粒大,含糖量很高,如此高的糖分使得发酵之后的仙粉黛有高于15%酒精含量,果肉着草莓的清甜和爽口的酸度,甜酸平衡的同时有浓郁的草莓类浆果香味,作为食用葡萄是理想之选。仙粉黛本身是黑红色的葡萄,用不把果皮挤脆的果汁酿出的则是漂亮的淡色金粉黛。

霞多丽 Chardonnay霞多丽 Chardonnay

  霞多丽(Chardonnay)

  霞多丽(Chardonnay)葡萄的果粒比较小,而且皮薄易破,一幅若不经风的外表,但却是最为可口的酿酒葡萄之一,果肉有青苹果和蜜桃的味道,寒冷地区的果实酸度适中,成熟一些的果实会有菠萝的甜香,葡萄籽富含杏仁和松果的香气。

长相思Sauvignon Blanc长相思Sauvignon Blanc

  长相思白葡萄 (Sauvignon Blanc)

  长相思白葡萄 (Sauvignon Blanc) 有着突出的柚子,柑橘类清雅味道,果实有着绿色系如青椒、芦笋等清香,能勾起内心关于青草地的甜蜜回忆。而只有在酿酒过程中才会出现的烟草,土壤香气又让人感叹自然的奇妙。

吃过这种在日本很流行的软糖吗?就是用甜美可口的Muscat葡萄做的。吃过这种在日本很流行的软糖吗?就是用甜美可口的Muscat葡萄做的。

  麝香葡萄(Muscat)

  麝香(Muscat)的葡萄恰如其名,含有大量的芳香类化合物,有明显的甜花和麝香味,有果肉有微妙的蜂蜜和荔枝甜味,中国常见的玫瑰香葡萄酒是其中一员,可作为鲜食葡萄让人大快朵颐,同时也是酿造甜葡萄酒不可或缺的原料。(文/Richell)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