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去澳洲采一瓶“阳光”:揭秘四大美酒产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3日 09:23 尚品人生

  澳大利亚经常被人形容为一个新世界酒国,四大美酒产区更是吸引了众人的目光。和我们一起出发,到澳大利亚采上“一瓶阳光”,相信你感受到的不仅是沉醉!

天高云淡的澳洲红酒之乡,除了红酒就是葡萄园天高云淡的澳洲红酒之乡,除了红酒就是葡萄园

  巴罗沙谷(Barossa Valley): 澳大利亚的波尔多

  位置:南澳大利亚

  就南澳本身来说,广大的葡萄园生产占近五成全澳大利亚的产量及七成的出口。所以常有人称南澳为 “澳洲红酒之乡”或“红酒区”。南澳主要的葡萄酒 产区集中在东南角,其中最著名的要数巴罗沙谷。

  巴罗沙谷的生产模式与波尔多相仿,出产的佳酿由价廉质优的莱茵河雷斯林葡萄酒(售价10澳元),至驰名国内外的顶级红酒Penfolds Grange Hermitage。

  这里的酿酒历史可追溯至19世纪中期,现在巴罗沙谷的餐酒产量约占全国总产量的10%。它离南澳大利亚首府阿得莱德不足一小时车程,是品酒的好去处。

  巴罗沙谷称得上是澳大利亚葡萄酒产业的心脏地区,澳大利亚很多百年知名酒庄都是从这里起家。为避开炎热大陆型气候,葡萄园多设在海拔较高处,来自湾区凉爽的海风让成熟期延长。土质则多为肥沃红土和冲积土,但降雨量少,需要人工灌溉。整体而言,巴罗沙谷非常适合生产full bodied的红酒,也有着澳大利亚最佳Shiraz产区的封号。

  特别提醒:夏季的巴罗沙谷酿酒区蒙着一层古典而浪漫的气质。葡萄还是青色的,葡萄园还没有进入收获季节,非常宁静。

  酒庄推荐:

  Penfolds

  Penfolds相当于奢华的代名词,在这里你可以享受到独一无二的品酒体验。

  Elderton

  家族经营的Elderton有种类繁多的各种美酒,无论你有多挑剔的要求,这里都可以满足您。

  玛格丽特河(Margaret River):最棒的白葡萄酒产区

  位置:西澳大利亚

  西澳大利亚西南角集中的葡萄酒产区,翘楚当数玛格丽特河。现在西澳葡萄酒的产量已超过4%。1965 年的一篇研究发现,玛格丽特河的土地和气候极适合种植酿酒葡萄。经过此后短短30年的经营,玛格丽特河的葡萄酒已经能和南澳知名葡萄酒产区相提并论,并被认为是澳大利亚最棒的白葡萄酒产区。

  玛格丽特河产区三面靠海,有着典型海洋气候,适当雨量且少有霜害。玛格丽特河土质多为花岗岩和片麻岩的碎石或砂砾,渗透性佳,适合种植葡萄,但保湿性差,需要人工灌溉。早年玛格丽特河的赤霞珠颇受肯定,但近年来该区的高品质霞多丽和极受欢迎的Semillon Sauvignon Blanc blend,让玛格丽特河享誉国际。

  特别提醒:在这里,你可以参加“创造你自己的美酒品牌”课程。由调酒师、品酒师上课,告诉你葡萄酒混合的技巧、种类、及分辨各种葡萄酒在味蕾不同位置的感受,你还可以学会品尝葡萄酒中的果味、时间、酿酒桶的木香。

  酒庄推荐:

  Brookland Valley

  选用玛格丽特河独有的葡萄品种,其独特的口感使这里出品的酒成为该地区乃至全国的榜样。

  Cape Mentelle

  尽管处于偏远地区,Cape Mentelle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赋予这里的葡萄独特的口感。

  亚拉古(Yarra Valley):盛产顶级佳酿

  位置:维多利亚州

  维多利亚是澳大利亚最热门的产酒区,其中最著名的酿酒区,位于墨尔本东面外围的亚拉谷。亚拉谷是澳大利亚大陆最冷的酿酒区,盛产顶级的绝色佳酿。

  亚拉谷1838年起开始种植葡萄,并于188 9年成为唯一在巴黎展览中赢得殊荣的南半球餐酒。而利德尔 (Lilydale) 出产的Gewurztraminer,更是澳大利亚酿制的同类餐酒的成功典范。

  然而,亚拉谷最出色的产品却是红酒,特别是黑比诺葡萄酒 (Pinot Noir) 及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钻石谷 (Diamond Valley) 的酿酒厂盛产顶级的黑比诺葡萄酒。由于最近该处被证实有足够条件出产高质素的霞多丽葡萄,因此酿酒厂亦增加了种植。亚拉谷现时盛产最高质素并可存放持久的霞多丽酒。

  虽然亚拉谷地方比较密集,但仍有近五十间酿酒厂,再加上到墨尔本的交通很方便,四周景致又迷人,因此成为大受游客欢迎的旅游胜地。

  特别提醒:这里多数酒庄都提供免费试喝,虽然一些酒庄可能要收费$2至$5不等。但只要你喝过之后买一瓶他们的酒,这点试喝的费用就会退还给你。

  酒庄推荐:

  Coldstream Hills

  无与伦比的最佳山谷观景地,这里出产浓烈的霞多丽,热情洋溢的黑品乐和丝般光滑的美露(Merlot)。

  Yering Station

  这里是最欢快的设拉子产地。这里的香槟、黑品乐、玫瑰红以及霞多丽也都极为出色的。

  猎人谷(Hunter Valley):最古老的葡萄酒酿制区

  位置:新南威尔斯州

  位于悉尼以北的猎人谷,距离悉尼车程2小时,以酿制 semillon 和 shiraz 闻名于世,是澳大利亚最古老的葡萄酒酿制区,也是澳大利亚三大葡萄园区之一。

  猎人谷因猎人河穿越其中形成河谷而得名,又分为上下河谷Upper Hunter和Lower Hunter 2部分,其中大多数的葡萄酒园聚集在离悉尼较近的下河谷。虽然这里的天气不太稳定,但仍然可以生产出芳香馥郁的红酒和口感丰盈的白酒。

  猎人谷有将近80家大小的葡萄酒厂,且每家酒庄都提供多种自家招牌酒让游客试饮,通常主人会依照游客饮用后的喜爱程度,并询问口味习惯后,接二连三地拿出更多葡萄美酒提供品尝,游客可以根据自己喜爱选购葡萄酒,即使饮用后不买,也不必觉得不好意思。

  特别提醒:另外除了品酒,也可以参观游览葡萄酒庄,深度了解详细的酿造葡萄酒的工序,体验当地的风土民情,欣赏恬静如画的美丽景观。

  酒庄推荐:

  Pepper Tree Wines

  坐落在美丽的新英格兰花园中,它的酒已经赢得了大概60个奖杯和500个奖牌。

  Wyndham Estate

  建于1828年,是澳大利亚现存最古老的酒庄,也是 Shiraz商业种植的先驱,现在日臻完美。

  澳大利亚红酒购买贴士

  澳大利亚每个大城市附近都有酿酒区,爱酒的你不妨亲自到酒厂试饮和选购。大部分酒厂均提供船运服务。澳大利亚的酒厂规模都比较大,再加上稳定的气候条件,每年出来的葡萄酒,品质也相对稳定,所以在购买时不必像挑选欧洲酒那样过多地考虑年份问题。(作者: CC 鸣谢/澳大利亚旅游局)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