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成为意大利葡萄酒达人四招绝杀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1日 07:12 大洋网

  葡萄酒的学问向来不少,一众爱酒的入门者对此也颇为头痛。近来由意大利酒掀起了一股品酒热后,掌握三两招驾驭葡萄酒的知识便显得尤为重要。为了速成学酒,我们特此奉上三项品酒常识,这下,初学者也能专业地与葡萄酒打一番交道,显摆显摆了。

  第一招:验明正身

  a:辨别意大利葡萄酒标签

  意大利葡萄酒标签提供了很多关于本酒的信息。1967年通过的法律法规对某些葡萄酒说明做了规定,这些都是仿效法国的做法,但是没有对葡萄酒做出细致的分类。  意大利的葡萄酒规划体系Denominazione di Origine Contro llata(D.O.C。)是经过政府认定的,并且对葡萄酒产区进行跟定。对于几种葡萄酒来说,葡萄酒规划体系确保了其生产的最低标准。高质量的葡萄酒,其名称如Chianti(勤地)或所用的葡萄种类名称,如Barbera(巴伯拉),或其D.O.C。名称均可体现出它的产地。并不是所有的葡萄酒产区都是经过D.O.C。限定的,但美国市场上的高质量的意大利产葡萄酒大多数都是由D.O.C。限定的产区出产的。如果一种葡萄并不是以地区的名称命名的,那么由它酿制的葡萄酒很可能特性不够鲜明。Denominazione di Origine Contro llata(D.O.C。)是意大利葡萄酒中的最高等级,只有生产最高质量的葡萄酒的地区才能被授予此称呼。

意大利酒共分为四级意大利酒共分为四级

  b:意大利葡萄酒的分级:

  意大利酒共分为四级

  1.日常餐酒(Vino da Tavola)简称VdT,泛指最普通品质的餐酒。

  2.地理标志酒(Indicazione Geografica Tipica )简称I.G.T,指某地区生产具地方特色的餐酒,但未够资格获得法定地区等级。约相当于法国的“乡镇酒”(Vin de Pays)。一些没有沿用传统葡萄酿造的酒,都要用这级的标签。目前共有118种地理标志酒。

  3.法定产区(Denominazione di Origine Controllata简称D.O.C.,指使用指定的葡萄品质,在指定的地区,按指定方法酿造及陈年的餐酒。几乎所有传统著名的餐酒都列入这一等级,而且每年都要新的餐酒获列入此级,十年来列入法定产区的酒增加了近百种。

  4.保证法定产区(Denominazione di Origine Controllata e Garantita简称D.O.C.G.,意大利餐酒的最高级,无论在葡萄品种、收成、蕴藏方面都要严格管制,而且要由专人试饮。新修订的DOCG法例,未来容许特优良的葡萄圈独领取独立的评级。

把握最佳温度把握最佳温度

  第二招:细心诱导

  a:把握最佳温度

  各种酒的最佳饮用温度是不相同的,最理想的是:

  利口酒,香槟酒,及有气泡的酒在摄氏6-9度

  干型,半干型白葡萄酒在摄氏 8-10度

  桃红酒和轻型红酒在摄氏10-14度

  鞣酸含量低的红葡萄酒摄氏15-16度

  鞣酸含量高的红葡萄酒摄氏16-18度

  b:准备适当酒杯

  使用大小适当而且上部微微有些收口的杯子。这种式样的杯子叫做郁金香型,它能保持酒的香味。杯子用水晶或无色的玻璃制成,不要雕琢和装饰,以便于更好的看到酒的颜色。从来都是选用高脚杯,这样当转动酒杯观察时不会由于手的温度影响杯中的酒。

  酒杯用要温水清洗,不用或少用洗涤剂,认真的擦拭干净。擦干的杯子立放或挂起来,不要染上其他气味。

留意开酒步骤留意开酒步骤

  c:留意开酒步骤

  专业人士常常选用双金属簧片的“瓶起子“,家常使用的是那种握在手里感觉好,式样简单,能快速打开瓶塞的。但是,后一种的缺点是把瓶塞穿透了。在开瓶前要去掉瓶塞上的包装和擦一下它的上部。

  如果没有完全取出瓶塞或者它卡在了瓶口, 就必须更深的向下转动“瓶起子“的螺旋部分。避免晃动酒瓶,慢慢地拉出瓶塞。

  因为香槟和带气的酒有压力,开启要格外小心。当固定瓶塞的铁丝箍那掉后,瓶塞要保持在原来的位置上。可以使用一条餐巾保护手,以防万一。

  1. 去掉瓶塞外的包装和铁丝箍,取一条餐巾为第二步做准备。

  2. 握住瓶子的底部,转动左手,直至目前,瓶塞还在原位上

  3. 瓶子的转动,瓶塞慢慢被旋出。

  4. 拔除瓶塞时不要有声音。

  5. 盖住流出的酒。

  对于年轻的和鞣酸含量多的红葡萄酒,通气可能是有好处的:与空气接触后,更有利于酒香的散发喝起来更惬意。要喝利口酒和白葡萄酒时,习惯上提前一小时左右打开。红葡萄酒,(除了陈酿的酒)提前一个半小时打开。打开的酒有时会有一股不好的气味儿或味道,这很少是因为酒的酿造原因所至。通常是因为瓶塞发霉,并且把这种不好的味道传给了酒,俗称“瓶塞味酒”。在餐馆用餐时,这种酒是可以拒绝接受的,在家里,这种酒可以留下做菜用。

  在陈年的酒中会有鞣酸和着色物形成的沉淀,为防止在斟酒时因沉淀物被搅动而使得酒显得混浊,最好先把酒倒在一个广口瓶内:事先酒瓶要直立放置几小时,使沉淀物完全沉降于瓶底,然后在一个光源前把酒倒向广口瓶内,看到沉淀物要到达瓶颈时,立刻停止而将沉淀物留在瓶内。

处理喝不完的葡萄酒处理喝不完的葡萄酒

  第三招:再续前缘

  处理喝不完的葡萄酒

  饮用葡萄酒最好能依人数及酒量来估算开瓶的数量,以避免开瓶后葡萄酒无法马上喝完,造成处理上的困扰。如果葡萄酒开瓶后一时饮用不完,可以暂时保存在冰箱中,瓶口塞好(或是用保鲜膜包好)以避免异味影响酒质,并于最短的时间(最好在三天内)饮用完毕。

  储存心爱的葡萄酒

  找一个阴凉、安静的角落作为储存葡萄酒的地方,要避免强烈或异常的气味(如油漆、榴莲),及过度的温度影响葡萄酒;也不要太过沉迷爱不释手,时时拿出来欣赏擦拭。葡萄酒最不需要的就是摇晃与光线刺激。

  做好长期储存准备

  若想将葡萄酒贮存一段时间,最好能让酒瓶平躺,其目的是为了使软木塞能与酒液接触以保持浸润。如果酒瓶直立置放,软木塞会过度干燥,将使空气进入而破坏酒质。

酒菜配搭没有金科玉律酒菜配搭没有金科玉律

  第四招:酒菜搭配

  意大利葡萄酒的特色之一,就是要和食物搭配,擦出火花。喝惯现今流行风格葡萄酒的人,初饮意大利酒,可能觉得意大利酒酸度高,,不够丰厚,但如果配上食物,就会发现酒味更加多姿多彩,食物也分外滋味。

  酒菜配搭没有金科玉律

  谈到酒菜配搭,好多人都听过“红酒配红肉,白酒配白肉”这句话。这句话有道理,但却忽略了菜肴除了主材料之外,酱汁也是影响味道的主要元素,考虑酒菜搭配,首先要由葡萄酒的特色入手。葡萄酒主要分为红、白两种。不论红白酒,都由三种味构成:甜、酸、涩,另外还有少许咸。红酒恻比较重涩味,来自葡萄皮、核的单宁酸。

  中国人自少习惯饮茶,对单宁酸的忍耐力很高,能饮用单宁很重的红酒;不过饮酒的时候却不宜饮茶,茶会令红酒的单宁酸变得更苦涩。葡萄酒的大忌是糖,现在中国人的宴席,喜欢同时以汽水和葡萄酒款客,其实是不合理的。首先汽水不是理想的佐膳饮品,甜甜的,影响食欲。另外,饮完汽水之后,葡萄酒变得又酸又涩,浪费了大好美酒。

  大家至此自然明白,甜酸的糖醋汁是比较难配酒的。相反,中菜的常用调味料—酱油却是红酒之友,而芡汁也对红酒非常友善。芦笋是最难配菜的蔬菜,有金属味,但中菜烹调芦笋,先把芦笋过水,再炒,加入芡汁,就会红酒毫不冲突了。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