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用香槟打开话匣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6日 00:06 经济通

  每次我与法国人一起喝香槟的时候,总会有人问我是否中国人会容易因饮香槟而醉倒。以前我曾经听说过大多数女士喝过一两杯香槟便容易醉。说实话,香槟的酒精度不会比一般的红酒高,那么喝醉是什么原因呢?可能是香槟容易入口,在不自觉的情形下喝多了,那才是醉的原因。

法国人喜欢在餐前喝一杯香槟法国人喜欢在餐前喝一杯香槟

  法国人喜欢在餐前喝一杯香槟,并不会专门为庆祝才饮香槟。在2010年卖进国内的香槟是1百万瓶,这个数目比日本要低,比起英国更像在大海中放一滴水一样少。外国人那么喜欢喝香槟,如果大家在宴客时要选香槟或谈到香槟,有什么好的话题呢?

  市场上为人所熟悉的几个品牌是Moet & Chandon,,Dom Perignon, Gosset或Veuve Clicquot,这些香槟都是由几种葡萄酒混合而酿成。要谈及有名又是爱酒人士认识的,就要提1907年的Piper Heidsieck Monopole。这酒有名气是因为年份够旧,而且是1997由潜水人员在深海一艘名为Jonkoping的沉船发现的。酒的运送历史与俄国沙皇尼古拉二世有关。在1916年11月3日,船上载着尼古拉二世的酒前往芬兰,目的地是圣彼得堡,但在途中被德国的潜艇击沉。酒被发现后,当时莫斯科的Ritz Carlton酒店买了一部份,有人说每瓶的售价是275,000美元,后来几经证实,原来是大约35,000美元。不过这也是一个相当高的价钱。

  另一个有名的品牌是Krug,,1928的年份,曾经有21,200美元的拍卖记录。排名在Krug以下的是Salon,它与其他香槟不同之处,是只用单一的葡萄(莎多妮)来酿制,葡萄园的位置是在Cote des Blanc的Le Mesnil。 当年(1905年)买下葡萄园的Eugene Aime Salon,自幼已经很想酿制最完美的香槟,但这个梦想要到他在巴黎工作,后来更成为政客之后,才能实现。

  最初Eugene酿香槟纯为兴趣,他经常用没有招纸的香槟招待宾客。在当时巴黎著名的Le Club des Cents,,Eugene不单止是常客,也在那里注意到自己的香槟有商业价值。于是第一个正式推出市场的年份是1911,到1920年代,品牌已得到认同,踏入1930年代,他的香槟更成为Maxim's(法国美心)的餐酒。或许是因为Eugene的父亲原本只是一个货车司机,打出名堂后,这段背景故事一度成为话题。时至今日,品酒师和爱酒人士都必定记得Salon这个名字。

  事实上Salon不是每年都酿酒,至今推出市场只有37个年份,2002是香槟界的绝好年份,但Salon的香槟,最少要多等几年才会供应市场。其他的好年份计有1928,1964,1971和1976。极之出色的年份计有1955,1966,1975和1979。较近期的好年份有1996。

  论1996的香槟,香气夹杂了青苹果,柠檬,接着是香梨和奇异果,入口丰富,而且余韵颇长。别以为香槟不能陈年,1996的Salon最少可陈20至30年,价钱大约是港元3,200。

  (作者:黄瑞彪)

标签: 法国 香槟 品牌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