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你需要一个醒酒器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1日 07:49 《优品》

  将葡萄酒叫醒、恢复它的酒香这一过程被称之为“醒酒”。简单说,就是在葡萄酒被饮用前,将它从狭窄的瓶中释放出来,倒入滤酒器中“透透气”,大量“新鲜”的空气有助于葡萄酒氧化,可以使“美若天仙”的它从沉睡中渐渐苏醒过来,恢复到原来应有的风味,散发出葡萄酒特有的香气和圆润的口感。醒酒的过程和结局,如同王子唤醒睡美人的故事一样精彩,一个美丽生命由此绽放。

醒酒器是所有酒具当中最能吸引眼球的单品醒酒器是所有酒具当中最能吸引眼球的单品

  不论是年轻还是陈年的葡萄酒,都需要醒酒这个过程。年轻的葡萄酒,通过醒酒可以使酒体充分呼吸,从而达到柔化葡萄酒,使其更加成熟圆润的作用。而陈年的葡萄酒可能会有酒石酸沉淀物,虽然不会影响葡萄酒的风味,但喝下去口感不佳。为了避免沉淀物破坏口感,必须去除,醒酒的过程则可以把沉淀物分离出来。因此,人人都需要一个醒酒器。

  此外,醒酒器是所有酒具当中最能吸引眼球的单品,可谓形态各异,有天鹅型、庞玛洛型,御用型等等。需要说明的是,不同造型的醒酒器不仅仅出于美观考虑,奥地利著名酒具品牌Riedel就有专门设计给老酒和新酒的不同醒酒器。

  如何醒酒?

  醒酒之前,应先让酒瓶保持直立,待“尘埃”落定之后,再开始醒酒。 醒酒前,需准备一只醒酒器(滤酒器)、一个滤网漏斗、一支蜡烛,以及一点儿耐心。在狭窄的瓶子中,葡萄酒和空气接触面积非常小,因此我们需要有较宽腰身的醒酒器,让葡萄酒与空气接触的面积增加。蜡烛是用来在倒酒时检查是否有沉淀物的,如果发现酒渣,就要立即停止倒酒,用滤网漏斗来过滤酒渣。

  开瓶时,也请小心翼翼,不要摇晃或转动酒瓶,以免“惊动”瓶中的沉淀物。往滤酒器中倾倒葡萄酒时,手法要轻柔,需缓缓倾斜酒瓶,慢慢让葡萄酒透过漏斗、沿着醒酒器的瓶壁流入其中。这对陈年葡萄酒尤其重要,那些又“老”又贵、在恒温恒湿的环境下被宝贝了数十年的葡萄酒最怕震动。对它们而言,醒酒是个剧烈的运动过程,因此动作要尽可能温柔。老的葡萄酒,在选择滤酒器的时候,可以选择瓶颈比较狭窄的,因为与氧气有限的接触面积可以缓慢、适度地唤醒老年份的葡萄酒,而年轻的酒则可以选择瓶肚比较大的,可以快速地与氧气融合。

  此外,不同的葡萄酒醒酒时间也不同,甚至各个年份也有所不同。通常,年轻的葡萄酒需要醒30-40分钟,有的更长;很老年份的陈年葡萄酒醒酒时间相对要短,因为老酒就像老胳膊老腿的老年人,比较脆弱,过度醒酒反而使他受不了。 “年轻人”经得住氧气的考验,醒酒会使口感更圆润。

  那么,如何判断一瓶佳酿已经“睡醒”了呢?隔5-10分钟不断去喝, 直到自己满意, 当然也可能一不留神就喝完了,不过下次再喝的时候就知道该醒多长时间了。

  醒酒的过程非常神奇,开瓶后不同时间给你带来的感觉是不一样的, 要品味每次品尝所带来的不同香气,感受它在杯中不断的变化。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