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好酒配好杯:酒杯中的秘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6日 01:30 《优品》

  有一部电影叫《杯酒人生》,里面的主人公是一对老朋友,其中一位对葡萄酒的研究颇深。在他们各自的生活遇到诸多不顺之后,选择结伴前行去加州的葡萄酒生产基地狂欢一次—— 这部电影慢悠悠地从杯底滑入了观者的喉咙,让人们觉得杯中所盛之物有时不仅仅是美酒,更像是我们的人生。

RIEDEL家族第十代传人Mr.Georg RiedelRIEDEL家族第十代传人Mr.Georg Riedel

  毫无疑问,酒最亲密的朋友当属人,但酒杯,这个作为承载酒的重要物件往往被人们所忽略。大家都知道“好马配好鞍”,其实好酒更需配好杯。

  近日,我有幸参加了一个“品杯会”,见到了有“杯王”之称的RIEDEL家族的第十代传人Mr.Georg Riedel。在品酒品杯的同时,Riedel先生向我们揭开了关于酒杯、关于RIEDEL的秘密。

  可能是因为来到中国,Riedel先生特意身着一套剪裁合体的灰色中山装,整个人温文尔雅,和每一个人问好,握手,但是口袋里的桃红色丝巾似乎或多或少的泄露了他性格的另一面:浪漫、活跃,甚至有些孩子气。

  酒对于大多欧洲人来说是生活中很重要的部分,Riedel先生已经记不起自己第一次喝酒时的情景,但是他说自己还是一个少年时,家里请客人吃饭时,他就被允许可以喝酒。参加品杯会之前,很多朋友难以想象:同一款酒盛在不同的杯子里会有不同的香气和口感。直到大家跟随着Riedel先生把手中四个不同的酒杯和里面四款不同的葡萄酒不停地折腾来折腾去,像变戏法一样来回翻倒、品尝之后才体会到其中真正的奥妙。Riedel先生说:“我们都不是品酒专家,只要找到自己最喜欢的搭配就好,就像穿衣服一样,要挑最适合自己的。但要看哪款杯子最适合,最好的办法就是带着你常喝的葡萄酒去试杯子。”然后他又不忘补了一句:“如果店家允许的话。”这当然是他的玩笑话,但基本的规则是要选择和所喝葡萄酒价位相当的杯子。

  RIEDEL的酒杯主要根据葡萄酒的产区和品种设计制作相对应的功能型酒杯。也就是说,RIEDEL的每一款酒杯都是真正为酒量身定做的。“我们制作酒杯主要看的是你要喝的是哪种酒,葡萄酒还是烈酒。我们会根据具体的酒款来设计杯形。通常,酒的成分决定了酒杯的造型。我们重视酒杯的大小和形状,我们请各地的品酒师来对所设计的各个杯形进行试验,选出最适合的那个。还有一个设计依据就是葡萄酒的香气。酒杯的开口会影响到葡萄酒香气的集中程度和葡萄酒进入口中接触到的味觉感应区域。比如人们可以用我们设计用来喝霞多丽的杯子来品尝雷司令;或是用白葡萄酒酒杯去试试红葡萄酒。人们会很容易认识到不同酒杯需要与不同类型的葡萄酒搭配使用。”

  1756年,RIEDEL家族在奥地利创建了他们的第一座工厂,距今已有250余年的历史了。每年,RIEDEL生产超过100万只的人工吹制水晶杯和300万只以上的机器吹制水晶杯,Riedel先生笑着说:“只要有葡萄酒爱好者的地方,就有爱RIEDEL酒杯的人。”而Riedel酒杯又主要分水晶酒杯和普通玻璃酒杯,它们的差别主要在于使用的成分上,水晶酒杯除了玻璃以外还加入了石英砂和氧化铅。在酒杯分类中,只有当铅的含量在24%以上的才能叫做水晶酒杯。这些原材料要先被放入熔炉形成液态水晶,然后再进行吹制。RIEDEL的吹制方法有两种,人工吹制和机器吹制。人工吹制是由那些经验丰富、老到的“吹杯技师”来操作。”

  2010年RIEDEL在中国成立了分公司,大举进军中国市场。在一些高级的葡萄酒商店或大型的购物中心里都可以买到RIEDEL酒杯。 “我能做的就是让人们去体验、去经历这个过程。同一款葡萄酒倒在不同的酒杯里,然后去感受酒的香气和口感有什么不同。”

  RIEDEL先生是个非常有魅力的人,话不多却很幽默,整个品杯会过程中,他带领台下二、三百名的嘉宾一起体验酒与杯的美妙碰撞,大家的视线始终没有离开过他。而每到一处,他和Riedel家族都会为葡萄酒爱好者们带来一场品酒盛宴。您不必是一个专业的葡萄酒收藏家或品酒师,同样能够品味到RIEDEL酒杯所创造的神奇效果。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