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美酒:与美女共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5日 00:39 mangazine.名牌

  曾有男士与我分享品酒的心得,第一句话便是:品酒如同品女人。一位美丽的女子在你面前,你会如何欣赏?眉眼、皮肤、身材比例、性格、内涵⋯⋯酒亦如是,色泽、香味,乃至入口的无限妙味⋯⋯不同的人对同一支酒有不同的评价,如同美女在不同人的眼中分别有不同的美法。好的酒总在不断变化,如同女子的一生亦在波澜起伏。有的酒要开瓶即饮,有的酒不妨静待陈年,这是不是又如同有的女子青春无敌,而乃至岁月沉淀了智慧,另一种大气而典雅的韵味便会在平和的容颜中闪现。真的美并不是单纯的外相。

品酒如同品女人品酒如同品女人

  乃至因酒而结识的朋友中,女性竟也不少。她们中有全球各地酒庄跑遍,谈起每一地的酒都可以分享原汁原味的当地故事的;也有因爱酒而开始参与美酒推广与贸易的;有可以细致地分析每一款酒从葡萄到最后品鉴过程的学院派;也有并不特别介意专业参数,而真心地沉浸在酒所带来的美好感觉中的性情派⋯⋯与女人喝酒,一般会选择偏甜偏淡容易入口的,最好有一个养眼的瓶身和酒标,加上优雅浪漫的环境氛围。但也请绝对不要觉得女性于酒而言无非是过客,愿意去尝试、了解、鉴赏,以一种很慢的心境去体悟那云集了大自然美好元素的液体的女性本来便不少,将来也会越来越多。

  虽然我们经常看到男性品酒师把大鼻子凑近酒杯中的画面,但其实女性天生比男性有一个更为敏感的鼻子,能够分辨更多而细致的气味。而在酒神面前,感性思维强过理性思维的女性也天生得到了更多的祝福。她们饮一口酒,能获得的感官上的体验极为丰富而微妙,她们或许更愿意打一个天马行空的比喻来告诉你一款酒的美好,至于具体的年份、葡萄比例什么的就交给男人来说吧。

  在一个浪漫的节日向不同性情和风格的女性推荐酒款,再一次温习那些本身也充满了风情的美酒,想起酒背后的或当时饮酒的心情和故事,关于爱,关于梦想⋯⋯与她共饮,情怀依依。

  为爱而生

  Amour de Deutz 1999

  这是一款为女性而存在的葡萄酒,这也是一款为爱情而存在的葡萄酒。作为香槟名家Deutz的顶级力作,它有着优美浪漫的名字—Deutz之爱;纯洁而透亮的酒瓶;可爱的小天使浮现在酒标上;拿下木塞后,你会发现木塞和铁丝间藏着一个金色的项链,上面浮刻着那个和酒标上一样的天使,可以随手给身边的爱人带上;甚至连这款葡萄酒的年份—99—都有着天长地久的寓意。当然,酒如果不好喝,一切都是浮云,这款由100%霞多丽(Chardonnay)酿制而成的白中白(Blanc de Blancs)香槟有着细腻的泡沫,精致而害羞的花香、柠檬、白桃和栗子味,就像一个藏在家里的大家闺秀,但当你喝下一口的时候,你就感觉到她的潜力和美妙,回味无穷,特级佳酿。

  美妙青春

  Joh. Jos. Prüm, Riesling Kabinett, Graacher Himmelreich, Mosel, Germany 2007

  如果Amour de Deutz是个多才多艺的大家闺秀,那这款酒就好比一个可爱活泼的青春女生,甜蜜而清纯,嬉闹而轻盈。传统德国Riesling的风格十分特别,酒精度较低,酒体轻盈,但香气浓密扑鼻,带一丝甜味,与酒中的酸度达到完美的平衡,并且出色的那些总会带给人一种非常纯洁干净、毫无瑕疵的感觉,就像德国名家Joh. Jos. Prüm酿制的这款来自摩泽尔河谷的葡萄酒,口感也许清淡一些,但酒香却不妥协,活泼的桃子味、梨子味、苹果味、一点清晨的花香味和露水味,充满生气,让人越喝越爱。

  性感尤物

  Merry Edwards, Sauvignon Blanc, Russian River Valley, California 2009

  这肯定就是性感的那位了,玛丽·爱德华(Merry Edwards)是加利福尼亚最有名的女性酿酒师之一,她酿造的葡萄酒经常出现在《葡萄酒观察者(Wine Spectator)》的百大葡萄酒榜单上。这款长相思光鲜华丽、性感袭人,在法国橡木桶中发酵并陈放,因而具有另一重风味:金银花、菠萝、甜瓜、桃子、荔枝、醋栗酱⋯⋯每闻一次都能发现新的香气,喝上去有点乳脂般的质感和新鲜的酸度,各种各样的果味在舌头上跳舞,像一位穿着华丽礼服的性感女星般,给人留下印象的深刻。酒标也极富特色,非常有玛提斯作品的风格。

  温柔唯美

  Ata Rangi, Pinot Noir, Martinborough, New Zealand 2008

  黑品诺常常被形容为最女性化的葡萄品种,敏感而脆弱,细腻而复杂,感性而精致。法国的勃艮第自然还是黑品诺的麦加,但世界各地现在都开始出产高品质的黑品诺,这款来自Ata Rangi酒庄的佳酿就是其中的佼佼者,被誉为南半球黑品诺的特级园(Grand Cru)。红宝石的酒色,散发出非常有层次的酒香,包括黑樱桃、覆盆子、草莓,轻妙的香料和玫瑰花香给我种勃艮第香波尔-蜜思尼(Chambolle-Musigny)的感觉。口感非常飘渺而柔顺,丹宁成熟而细腻,诱人的果香继而带出些巧克力和烟熏的味道,持久力悠长,将黑品诺温柔和唯美的女性特征表现无疑。

  外刚内柔

  Casa Lapostolle, "Clos Apalta", Colchagua Valley, Chile 2007

  我想这应该是属于女强人的葡萄酒,酒体厚重,口感稠密,果味丰富,酒精度较高,但在强势的酒香和骨架后却显示出阴柔和细腻的一面,有天鹅绒般的质感、细碎成熟的丹宁和迷人的果味。这也许因为庄主Alexandra是为女性的缘故,她是法国著名利口酒Grand Marnier的继承人,家底深厚,却和丈夫来到智利开创出另一片天地,带着Lapostolle一步步变成世界有名的酒庄,女强人的外刚内柔也在这款酒庄的旗舰葡萄酒中展现出来。

  璀璨星空

  Torres, "Celeste", Ribera del Duero, Spain 2007

  女性都是喜欢幻想的,就如同这款酒的酒标一样,灿烂的星空,无尽的遐想。“星空(Celeste)”是西班牙葡萄酒界的巨头桃乐丝(Torres)的作品,在杜埃罗河岸产区(Ribera del

  Duero)以100%的添普兰尼洛(Tempranillo)品种酿制而成。由于葡萄园位于海拔900米,星星仿佛触手可及,因此赋予此名。同时这也是一款非常女性化的葡萄酒,口感圆润,单宁顺滑,果味丰富,带有一丝辛香味和甘草味,回味悠长。

  百搭多变

  Grand Marnier柑曼怡香橙干邑力姣酒

  带着橙子的香味,你可以用柑曼怡搭配你对酒的各种想象:略具烈度的餐后酒、调制各种口味的鸡尾酒、搭配其他饮料或果汁制作长饮,又或者将柑曼怡用来做甜点、咖啡和巧克力。这是最适合发挥女人在酒上的创意的伙伴。比如以30毫升柑曼怡加40毫升龙舌兰,再加20毫升清柠汁,摇匀而成的玛格丽特,清爽的橙味非常独特,别忘了在杯口抹盐。尤其推荐用加热的柑曼怡混合咖啡和巧克力,做成冬日的热饮,配甜点布朗尼,或许再也没有什么比这样的下午茶更令人惬意的了吧?

  桃红魅惑

  Chateau d'Esclans, "Whispering Angel", C’tes de Provence, France 2008

  桃红葡萄酒一向受到女性们的喜爱,而Chateau d’Esclans正是当下最红火的桃红葡萄酒庄,这是此酒庄的基本款桃红酒,产自普罗旺斯。酒如其名,诱惑迷人,淡淡的粉红色下散出草莓、樱桃和矿物质的酒香,微带丝绸般的质感,清淡的果味,爽口宜人,生机盎然,也有足够的酒体去配多种菜肴,是款性价比极高的佳作。

  单 一 麦 芽 威 士 忌 之 源

  谨 为 领 创 者 呈 献

  枪口下的信仰

  造就了第一支合法的单一麦芽威士忌

  他是格兰威特地区合法酿造威士忌的第一人,创办了格兰威特地区首家获得英国国王许可的酿酒厂;他是威士忌品质的坚定捍卫者,曾以两把手枪只身直面众多意图破坏酒厂的私酿商……他是乔治·史密斯,世界著名单一麦芽威士忌品牌格兰威特的创始人,更是苏格兰威士忌行业的先锋领创者。

  格兰威特的首席酿酒师艾伦·温彻斯特曾自豪地说:“苏格兰威士忌酿酒行业的开拓先锋、拥有独特的酿制方法和与众不同的自然条件,这三点凝聚于一身且完美结合使得格兰威特独一无二。”乔治·史密斯所开创的不仅仅是一个成功的品牌,更是整个苏格兰威士忌行业的品质标准,也令格兰威特当之无愧地获得了“单一麦芽威士忌之源”的美誉。

  为先锋致敬

  手工挑选橡木桶的魔力成就丰富层次

  自1824年乔治·史密斯创立品牌至今,格兰威特酿造高品质威士忌的传统与锐意进取的开拓精神始终存在于每一瓶格兰威特佳酿之中,这些佳酿本身便是呈献给领创者的最佳致敬之作。格兰威特21年单一麦芽苏格兰威士忌,更堪称是其中的代表之作。

  格兰威特21年使用包括雪莉酒桶、波本酒桶与传统大桶等在内的七种不同类型的橡木桶进行陈酿,长达21年的岁月造就其层次丰富的醇美口感。而后更由首席酿酒师手工挑选酒窖中达到巅峰品质的陈年威士忌进行装瓶,并为每一批次产品标上独特编号。这款极为珍贵的单一麦芽威士忌杰作目前仅在国外销售,国内市场上还难觅其踪。

  格兰威特21年

  品鉴心得

  色泽:黄铜般的琥珀色泽

  香味:水果芬芳与雪利酒香

  口感:醇厚柔滑并带来肉桂、生姜、核桃与黑巧克力绵密细腻的甜香

  余味:甘草与榛果风味的温暖余味

  (文:野马 吕杨 <上海半岛酒店侍酒师>  图:赵卫民 、DTAsia、ASC、Golden Gate、

  Jebsen、Torres、Summergate、MHD)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