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选旧世界酒的窍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2日 07:57 中国葡萄酒资讯网

  法国的葡萄酒等级制,影响很大,欧洲的其它酿酒国都受影响而仿效推出类似的等级制,其实只要明白每一个国家的分制,卷标是很容易译码的。

旧世界酒旧世界酒

  意大利的最高级别是Denominazione di Origine Controllata e Garantita,简称DOCG;次一级是Denominazione di Origine Controllata,简称DOC;最入门的级别是Vino da Tavola,是每日饮用的餐酒。

  但意大利还有一个简称为IGT的Indicazione Geografiche Tipici,IGT的来由很有争议和政治性。简要来说,部份出色的酒庄,因为地理原因和DOC的规定被列为普通餐酒级别的Vino da Tavola,另外在Chianti酒区,酒例要求在酿制Sangiovese的酒里加入少许的白酒,可是很多酒庄不予理会,相反混入其它的品种,通常选用的葡萄是Cabernet Sauvignon,酿出的酒得到很多人的赏识,但却仍然是被法制所限而称为Vino da Tavola。很多酒厂因而感到无奈,在压力之下,政府引入IGT来灵活处理这一类的酒,现在仿效酿制拥有法国波尔多红酒风格的酒庄,都会在卷标上印上IGT。

  西班牙也有与法国类似的制度,顶级的印有Denominanciôn de Origen Calicada;次一级的印上Denominanciôn de Origen,简称为DO;再分下去,还有Vino de la Tierra,这相等于法国的vin de pays,亦即是日常的餐酒;还有Vino de Mesa,相等同法国的Vin de Table;但稍为新一点的级别是Denominanciôn de Origen – Pago,简称DO Pago,是专门给予极出色的酒庄。

  很多人见到德国的卷标就头痛,大概是串起来的字母较长,又不是英文,他们的最高级别是Qualitätswein mit Prädikat,简称为QmP;次一级是Qualitätswein bestimmter Anbaugebiete,简称为QbA;往下再分级还有Deutscher Landwein和 Deutscher Tafelwein。

  在选购德国葡萄酒时,还需要看一下描述葡萄成熟程度的字样,想选择带甜或带酸就倚靠这些字了:Kabinett是日常饮用的餐酒,一般酒精度较低,甜度不会太高;但加上Trocken这个字,描述酒是带酸,而且酒精度稍为高一点;Spätlese是指葡萄是稍迟才采摘,糖度比Kabinett要高一些;不过也有Trocken,简而言之是酒身属中度,气味较复郁,酒精度再高一点;见到Beerenauslese和 Trockenbeerenauslese,肯定是甜酒的意思,而且大多数是葡萄带有贵腐菌Botrytis cinerea,有些酒厂更故意让葡萄留在树上,等待葡萄收缩,浓度增加才收成,酿出的酒,香气浓,质感厚 ,果味丰富。

  (来源:经济通  作者:黄瑞彪)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