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花小钱喝到波尔多顶级红酒的奥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1日 07:37 酒立方网

  在亚洲市场的带动下葡萄酒的快速发展使得波尔多葡萄酒爱好者们的日子非常艰难,他们没有哪个具有花上1000多英镑购买一瓶2009年份波尔多顶级葡萄酒的财力。价格昂贵的拉菲葡萄酒并不是个例外,波尔多顶级葡萄酒售价膨胀得如此厉害,以至于对于传统的买家而言,他们中的很多人可能就会选择将钱花在别处了;而有些人则怀疑这些酒庄的定价已经跟他们的实际产品价值脱了节。

波尔多顶级红酒波尔多顶级红酒

  但对于那些想要喝到顶级酒庄的葡萄酒而又无法重金购买的精明的购买者来说,总有机会只需花费现行售价的几分之一的钱就能喝到精心酿造熟化的波尔多葡萄酒,窍门就是购买副牌酒。

  简而言之,副牌酒是指那些酒庄认为不够优质成为正牌酒或者不够格用来进行最终混合的葡萄酒。它们起源于19世纪,但直到20世纪80年代随着它们的引进变得更加普遍之后,波尔多葡萄酒市场才真正开始出产副牌酒。今天,酒商们努力酿造出更加完美的葡萄酒,于是有更多的副牌酒产生了。

  副牌酒产生的原因很简单:为了保持一级葡萄酒或者正牌酒的品质,来自某些葡萄藤的葡萄,通常是那些不够成熟的或者是葡萄园中不如其他葡萄藤那般优良的植株所出产的果实,在酿造正牌酒过程中被排除在外。

  传统上来讲,这些葡萄会卖给批发商;但在近几年,它们开始被酿成副牌酒,并装瓶出售。它的优势是人们只需花上波尔多最佳酒庄所出产正牌酒价钱的三分之一就能获得使用与正牌酒相同的酿造工艺、酿酒技能所酿出的顶级葡萄酒。

  来自圣朱利安二级庄Léoville-Las Cases(雄狮庄)的副牌酒Clos du Marquis,可能是最知名的例子,它最早出产于1902年。这款酒具有多汁的口感,有着平滑诱人的特质。很多人认为Léoville-Las Cases具有一级庄的品质;如果这是真的,那么Clos du Marquis看起来是个不错的购买对象。如果再想想一瓶2005年份的Léoville-Las-Cases售价在175英镑左右而这款副牌酒只有35英镑,相比之下会让人更加对它感兴趣:买一瓶能省下140英镑,而一箱就能省下1680英镑!

  所有波尔多的列级酒装都有副牌酒,以下几款推荐给大家:Gruaud Larose酒庄的副牌酒Sarget de Gruaud Larose;Cos d'Estournel酒庄的副牌酒Les Pagodes de Cos;Grand-Puy-Lacoste酒庄的副牌酒Lacoste-Borie,还有著名的Chevalier(白马酒庄)的副牌L'Esprit de Chevalier。

  它的劣势是葡萄酒的买手们正在快速意识到这个在波尔多最划算的交易价值被严重低估了。特别是在过去的三个月里,一级庄的副牌酒价格已经经历了直线上升,有业内人士称这是由亚洲市场的迅猛发展所造成的。“传统葡萄酒市场流行的趋势是消费者更愿意购买来自小酒庄的正牌酒,而不是来自著名酒庄的副牌;而亚洲市场的买家更倾向于购买知名酒庄的葡萄酒甚至是其副牌,它们并不倾心于无名酒庄的正牌产品。”

  有数据显示,在过去的三个月里,拉菲酒庄副牌Carruades de Lafite 2009年份每箱的价格上升了34%,为2679英镑/箱。同期,拉图副牌Les Forts de Latour 2009年份每箱价格增长了44%,为1589英镑;而玛歌庄副牌Pavillon Rouge 2009年份每箱的价格上升了24%,为995英镑。玛歌庄的经理Paul Pontallier把这款酒描述为过去30年间玛歌庄出产的最出色葡萄酒之一和“他们有史以来酿造的最好的Pavillon Rouge。”

  Pavillon Rouge从19世纪开始生产,但在20世纪30年代和70年代间停产,从1977年由André Mentzelopoulos接管玛歌庄时恢复生产。Pavillon Rouge 2009年份具有极好的集中度和一种丝般的精致感。和每瓶售价750英镑的玛歌酒庄酒相比,Pavilion便宜的相当多了。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