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破译酒标密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1日 07:36 《美食与美酒》

  瓶中的佳酿,我们往往无法顷刻间一睹它的容颜,更无法完全了解它的身世来历与背景信息。花色繁多的酒标就是葡萄酒的‘身份证’,可以在瞬间展示瓶中液体的血统身份。

Raphael收集葡萄酒酒标已有12年的时间Raphael收集葡萄酒酒标已有12年的时间

  酒标伴成长

  Raphael收集葡萄酒酒标已经有12年的时间了,他说自己刚开始学葡萄酒时也没有太在意酒标,反而觉得酒塞、庄主签名这些更为珍贵。Raphael永远不能忘记在学校中的最后一课,那天的课以“酒标”为主要内容,导师零零散散讲了几个很有代表意义的酒标。“说实话,我当时心很浮,根本听不进去,只憧憬着未来的侍酒师生活会多姿多彩。最后的考试内容是将酒标的每一部分剪下来,重新组合成一体。原以为将这些再熟悉不过的酒标复原不是件难事,可最终准确无误完成的寥寥无几。”Raphael一边回忆一边说着。

  导师最后的一番话,Raphael依稀记得,“瓶中的佳酿,我们往往无法顷刻间一睹它的容颜,更无法完全了解它的身世来历与背景信息。花色繁多的酒标就是葡萄酒的‘身份证’,可以在瞬间展示瓶中液体的血统身份。其实,酒标不单单是证明葡萄酒资料的标识,更是以一种近似艺术品形式存在的纪念。虽然佳酿或许会因为时间的流逝而失去风采,但是酒标却像一道永恒的标示,永远纪念曾经美好的存在。”

  在此后的侍酒师生涯中,Raphael就有了收藏酒标的爱好,12年已经有超过2000个酒标收入其中。Raphael根据产区将它们分门别类,你会在标有“勃艮第”的册子中找到不同村庄级别的酒标,从这些酒标之间的细小区别,可以让他更为准确地区分小产区间的个性。

  这种化整为零的学习方式也许比较枯燥,可一旦你入了门,便会很容易记住产区特点,然后再比较隶属同一小产区里不同酒庄的味道,随后尝试年份的不同等等,这种类似条件反射似的反应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慢慢变得有条理性。品酒应该是一种三维立体式的细活,拿捏得准确与否全考究功力的。

真正懂得享受酒标的人,应该关注它们背后的故事。真正懂得享受酒标的人,应该关注它们背后的故事。

  改朝换代的故事

  在Raphael收藏的酒标之中,既有1890年份的久老酒标,也有像如今已不存在的Clos des Litanies 1959年份的酒标,甚至你会发现Chateau Latour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所使用的酒标。这些老古董记录了它存在时的价值,而如今能被爱酒之人所收藏,想想也是种福气。

  当翻到一张1960年份Chateau Olivier Cru Graves Blanc时,Raphael向我讲述了当日他品尝这款酒时的感受。“2005年,我回国过圣诞,无意中在自己的酒窖中发现一瓶1960年的Chateau Olivier,当时只想着取下上面的酒标,所以就打开了酒与家人一起分享。没想到时隔45年后的这款酒依然有明显的柠檬香气,回味中有淡淡的甜味,酒的结构和层次更显得突出了,虽然颜色已变得有些发黄,但仍算得上是一瓶保存完好的酒。最终得出的结论是这款酒还是早开了10年。以后每当我看到这张酒标的时候,就会告诉自己,白葡萄酒并不是过了一定的年限之后便失去其魅力和香气,只要妥善保存,品质就会有保障。”

  但即便储藏的条件能完全保证酒的品质不变,如果酒的源头发生了变化,像更换所有权、换酿酒师等等,酒的水准也会大打折扣。1982年份的Chateau Vray Croix de Gay便是这样的例子。Raphael 10年前花了100欧元的价格买了这瓶酒,论口感、论层次、论年份都丝毫不逊于右岸B级庄的水平,这两年酒

  园易主,Raphael最近一次喝到这款酒新年份时,只能用遗憾来形容。如今酒的品质一去不复返,1982年份的这张酒标也只能变成美好的回忆了。

  有的酒标留下了美好的回忆,有的却是一时头脑发热盲目出手后的教训。为了将这份经验全部记录下来,Raphael特别准备了一个收集本。在粘贴酒标的下面以填空格的方式注明酒庄、产区、生产国,酒的种类、年份、购买价格、购买地点、购买日期、饮品地点、饮品日期、共同品酒者姓名、酒的颜色,以及酒的质地、香味、口感、整体结论等。在揭下酒标的同时也做了品酒记录,酒标收集者可能会觉得麻烦,但是一旦做了,你就会乐此不疲,欲罢不能。看着日渐增厚的记录本,不但会觉得愈来愈有成就,更重要的是你收获了一种学习葡萄酒、选择葡萄酒的方法。酒标就是葡萄酒的脸面,通过酒标我们似乎一下子便可以知道谁是达官贵人,谁又是平民百姓。但真正懂得享受酒标的人,其实更应该关注它们背后的故事。

  很多人都喜欢葡萄酒,但却又觉得葡萄酒深不可测,里面的学问太多,水也太深。其实,只要我们平日里更多地留意一下葡萄酒,你便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也许你已经错过了不少珍贵的酒标,但只要有心,永远都不会晚。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