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罗讷河谷的忠诚酒徒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0日 08:58 《美食与美酒》

  刘帆是罗讷河谷产区最受欢迎的中国人,他希望每一次带着酒杯去旅行都有惊喜,作为一个罗讷河谷葡萄酒的拥戴者,他始终认真地品尝每一瓶被人遗忘的葡萄酒。

刘帆刘帆

  命中注定的酒缘

  刘帆的酒窖位于地下二层,与外面的燥热天相比,这里简直就是天堂。酒窖由四个独立的房间构成,在相对恒定的温度和湿度控制下,一箱箱还未开封的酒安静地躺在里面。酒窖的装修很低调,来到这里你看不到那所谓的奢华,只会被那些精致的细节所吸引:普罗旺斯的黄色让刘帆时常怀念法国南方的家;一些从法国古董市场上淘来的小装饰品和法国酒区地图挂在墙上,看起来也越发地有地中海式的风格。

  刘帆的酒很特别,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里面大多数的酒都是“新”面孔。在见惯了、喝惯了各经销商的酒后,来这里总能找到些许的新鲜感。1955年失传的Chateau Monbazillac、1947年份的波尔多贵腐酒、1971年份的Banulys Muscat de Beaumes de Venise等等,你一定会好奇,这些老年份甚至早已关园的酒,他是如何得到的?说到这里,就必须要提一下刘帆在法国的奶奶——桔卡夫人。

  1999年,只上了几个月法语课程的刘帆,便只身一人来到了法国南部的阿维尼翁,这个介于法国两大葡萄酒产区普罗旺斯和罗讷河谷交界处的小城。为了尽快提高语言能力,融入当地的文化生活,刘帆住进了桔卡女士的家中。她是一户葡萄酒酿造世家的主人,大半个世纪来,酒庄一直由老太太一个人独自经营,老人家德高望重,在当地农户里也算是响当当的人物。初到法国的第一年,刘帆没少在桔卡女士家中喝到好酒,渐渐地,法国饮食文化也感染了他。

  在桔卡夫人的帮助下,刘帆结识了罗讷河谷葡萄酒协会的负责人,参观了众多的酒园,他的影响力越来越大,结交的朋友也越来越多,葡萄酒的大门一下子打开了,各家酒园的葡萄酒挡都挡不住地涌上了桌面。无非都想通过刘帆进入到中国的市场,但是要从罗讷河谷众多的葡萄酒园中海选出质量好、性价比高的葡萄酒,也的确需要些水平。

  边旅行边扫酒

  刘帆学习葡萄酒知识的方法和别人不同,因为他是个爱旅行、喜欢尝新的葡萄酒买手。南罗讷河谷的7个特级产区(Gigondas,Châteauneuf du Pape,Lirac,Tavel,Vacqueyras,Beaumes de Venise,Vinsobres)的酒庄,刘帆基本全都造访过,酒自然也喝了个遍。以他的观点来看,南区的红酒,由于大部分采用60~70%的歌海娜酿造,酒体比较清淡,具有较多的花香,单独酿造效果不好,所以一般会加入30%左右的西拉,10%以内的慕尔伟德和神索来调配。好的红酒会给酒体带来层次感和很好的余味,而不是喧宾夺主淹没了歌海娜的特性。

  刘帆认为大酒庄的葡萄酒通常具有共性,它们以先入为主的方式占据了酒客的味蕾,在口味上都想极力达到Parker的认可,因此往往缺少了一定的个性,而小酒庄由于量小,反倒更看重在有限的产量下表现出自己的风格,所以每一款酒在展现歌海娜风采的同时,是否能够表现出产区,甚至每个酒庄的土壤、小气候特点就尤为重要了。像在教皇新堡产区的葡萄园里,冰川时期带来的阿尔卑斯山鹅卵石,覆盖在地表,白天吸热,晚间成为葡萄植株的加热器,酿造出强劲有力、复杂浓郁的红酒;一河之隔的Taval充满了含钙的片岩,出产具有陈年潜质的上等桃红葡萄酒;往北一点的Lirac口感比教皇新堡柔顺一些。海拔的不同也会带来差别,Gigondas有很强的单宁和高的酒精度;Vacqueyras则体现稍细腻的口感和低一些的酒精度;Beaumes de Venise相对来说海拔高口感清淡,酒精度13.5%。往北一些的Vinsobres光照少一些,海拔比较高,酒体颜色比前面三个的浅一点,口感轻盈一点。

  去酒庄品酒的时候,他会更在意酒庄的管理,而不是拿酒庄的大小来衡量。好的葡萄园种植者会遵循自然的理念去种植和酿造。像Domaine Des Carabiniers悍马酒庄的老板Christian便始终强调采用人工筛选葡萄的重要性,而且将采摘的葡萄与葡萄梗一起进行浸泡和发酵,Christian的酒走的是高端路线,每年都能排到Lisac产区的前三名,品尝他们家的酒时,你能感受到葡萄成熟的感觉,实际上成熟度好的葡萄,即使是带梗发酵,也不会有青涩的味道,要想做到这点,葡萄园的管理很重要。还有一个重要条件是,酒庄主的酿酒理念。有些酒一开瓶便带来浓郁的果香或花香,充满了新世界的味道,他会怀疑酒庄主是在迎合市场的需要,而不是在用心酿造,一瓶好的酒或许会有缺点,但一定也有它的迷人之处。

  刘帆是罗讷河谷产区最受欢迎的中国人,他希望每一次带着酒杯去旅行都有惊喜,作为一个罗讷河谷葡萄酒的拥戴者,他始终认真地品尝每一瓶被人遗忘的葡萄酒。

标签: 刘帆 酒徒 美酒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