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法国人不爱收藏红酒 少量买尽量喝多多享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0日 08:58 环球时报

  在法国,红酒收藏更多的是红酒经营者的商业行为。由于法国人有“重产地、轻葡萄品种”的传统以及“只用本地葡萄酿酒”的信条,造成法国“名酒庄多、但每个酒庄产量都不大”的独特现象,这就使藏酒成为法国酒庄的生存需要。

法国酒庄藏酒的特点是窖藏法国酒庄藏酒的特点是窖藏

  法国酒庄藏酒的特点是窖藏。葡萄酒密封于橡木桶中,用火漆封口,木炭标注酿造年份,再按年份将一只只装满葡萄酒的橡木桶分堆、分窖贮存,然后待价而沽。八大酒庄中有7个是位于中世纪留下的古堡中,奥妙就在于法国式古堡无不拥有硕大的专用藏酒地窖,可以确保窖藏葡萄酒所需的温度和湿度。按照法国人的观念,葡萄酒的“生命”只能存活于橡木桶中,一旦开桶、装瓶,它的“生命”就已完结;不仅如此,按照他们的看法,法国红酒和水土关系密切,因此不但不能像美国、澳大利亚红酒那样用外地甚至外国葡萄,而且如果可能,尽量要少搬动酒桶,因为搬动一次,酒就会被“打扰”一次,据说这会导致酒味变酸。

  法国私人藏酒就远没有这么讲究了。由于城市化的发展,居住在城市、尤其大城市的法国人越来越多,有地窖的家庭越来越少,因此有条件整桶收藏红酒的法国藏家变得凤毛麟角。因此,每年八大酒庄的期酒拍卖会热闹非凡,但大买家却以海峡对岸的英国人为最多,法国本土的藏家反倒要少得多。

  由于红酒的最大特点是装瓶后不耐久贮,因此法国大多数私人藏家不会收藏太多、也不会久藏这些红酒,而是少量买,尽量喝,绝大多数法国藏家藏酒的目的是为了自己享用,或与朋友分享,以增值为目的的私人收藏很少,在他们看来,容易变质的红酒除非大量窖藏,否则风险大、收益小,实在划不来。许多人习惯于专门收藏特定年份或特定酒窖、甚至特定酒窖特定年份的某个特定品种,许多资深藏酒者一辈子只收藏一两种葡萄酒。

  法国人收藏葡萄酒通常只青睐本国货,偶尔兼顾北非、意大利和希腊酒窖的产品,这是因为法系葡萄酒的酒瓶上标注产地而非葡萄品种,和其他国家的相反。由于工作节奏加快,很多收藏者不再有大段闲暇去波尔多等产地,挨个酒庄“淘宝”,大多数初级收藏者往往会购买定期出版的“酒经”,按图索骥地充实自己的收藏。(本报驻法国特约记者  程 斌)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