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像贵腐葡萄酒一样芬芳甜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9日 08:21 南都周刊

  如果一段爱情能像贵腐葡萄酒的故事那么历尽艰辛、荡气回肠,最终又变得那么芳香甘甜,那这段爱情故事就可以被拍成电影了。

Chateau Coutet的Aline Baly 在美国读完书之后回到法国投入贵腐葡萄酒这个甜蜜的事业中。Chateau Coutet的Aline Baly 在美国读完书之后回到法国投入贵腐葡萄酒这个甜蜜的事业中。

  今年或明年就是饮用2007年波尔多酒的最佳年份,通常波尔多葡萄酒需要10年左右才圆熟的适饮,但07年的酒放四五年就可以饮用了,它偏重的单宁感,劲道十足,正好用来搭配川菜。

  不能单纯用好坏来比较不同年份的酒,每年都有各自的特点,2007年波尔多葡萄酒,精致而圆润,喝起来非常不错。2007年的优点,是可以较早饮用,这对消费者来说也是好事。

Maurice Jean Charles(酿酒顾问,Ch.Chamvermeil 及Ch.d’Arsac亚洲区代表)Maurice Jean Charles(酿酒顾问,Ch.Chamvermeil 及Ch.d’Arsac亚洲区代表)

  在情人节这种决定性的日子,选对一瓶酒,是可以改变你命运的。

  近年葡萄酒大热,红白葡萄酒都是情人节晚餐的热门之选。平常小两口烛光晚餐随便喝点就好了,但在情人节这一天,总得来点特别的。2000年、2005年的波尔多Grand Cru都是众所周知的好酒,其实要在2011年饮用,2007年的波尔多葡萄酒正处于它最成熟的时候,而在2007年的波尔多葡萄酒中表现最佳的就是索代产区的贵腐葡萄酒。

Sylvie Cazes(波尔多列级葡萄酒联合会主席)Sylvie Cazes(波尔多列级葡萄酒联合会主席)

  要讲2007年的波尔多葡萄酒,不得不提2007年波尔多的天气。这个世界上最能聊天气的不是英国人,而是法国葡萄园的农民、酿酒师、酒庄主、葡萄酒行业从业员,你想跟他们聊什么时候的天气都没问题:今年8月的、2005年夏天的、1985年秋天的……他们对每年的天气了如指掌,因为天气能决定一瓶葡萄酒的命运,也能决定他们的命运。

  2007年的波尔多,在6月、7月、8月,气温均低于往年的平均水平,雨水过多,阳光严重不足,直到9月,太阳才扎扎实实地霸占着波尔多的上空。葡萄需要充足的阳光照射才能成熟,就像小孩需要吃饭喝水才能成长一样,通常8月过后,波尔多的葡萄就差不多成熟了,但2007年9月初,波尔多的葡萄还很小,有些甚至因为雨水而腐烂毁坏了,还好9月的太阳及时挽救了2007年的葡萄。

贵腐葡萄贵腐葡萄

  在这种恶劣的天气中成长,使一些波尔多葡萄酒出现了结构性的问题:单宁较强,酸度偏高,余韵不足,不宜久藏,但波尔多南部索代产区的贵腐葡萄在2007年却迎来了一个非常好的收成。

  索代以生产贵腐葡萄酒闻名。要酿制贵腐甜酒,关键要把贵腐菌(Botrytis Cinerea)伺候好。要想得到上佳的贵腐葡萄,需要一个很特别的生长环境:早上有雾,要有适当的湿度,让贵腐菌充满活力,去袭击葡萄的表面,在葡萄表面钻出微细的小孔;下午,它们需要热烈的阳光,就像印度夏天干热的下午一样,这样葡萄里的水蒸气就能通过那些小孔蒸发掉,使果肉里的汁液更浓缩。2007年的索代就拥有这样完美的天气。

  贵腐菌除了让葡萄的汁液得以浓缩,同时也让葡萄的香气更加浓郁,被贵腐菌侵袭的葡萄通常比普通葡萄多54种香气。为什么被贵腐菌侵袭的葡萄拥有更多香气呢?当贵腐菌侵袭葡萄时,葡萄会产生一个化学反应以抵抗外来的入侵,就像有些动物在遭遇外来袭击时会放屁或者射出毒液一样,而葡萄不制造毒液,只制造很多不同的香气。

  这种香气馥郁持久的甜酒,是可以把2月14日浸泡得像蜜一样甜的。

  Grand Cru

  列级庄是法国葡萄酒分级中的最高级,当中包括很多国人耳熟能详的酒庄,如拉菲、玛歌、木桐等。Grand Cru的酒庄都拥有较好的土地,优良的仪器和酿酒队伍,哪怕在稍差的年份,他们酿制出来的葡萄酒还是能保持一定的水准。

  粒粒皆辛苦,滴滴似黄金

  贵腐甜酒为什么那么贵?

  贵腐葡萄酒有液体黄金之称,除了它的酒色金黄,还因为它的价钱居高不下。世界知名的贵腐甜酒产区有法国波尔多的索代(Sauternes)和巴萨克(Barsac)、阿尔萨斯(Alsace)、卢瓦尔谷(Loire)地区的Vouvray Moulleux、匈牙利托卡伊(Tokaji Aszu)。贵腐之贵,在于其不易得。贵腐葡萄的生长环境非常奇特,早上要潮湿有雾,下午必须干燥炎热。只要天公稍不作美,贵腐葡萄就可能减产,或者全年无收。即使在天公作美的好年份,贵腐葡萄的产量也非常低,因为贵腐菌侵蚀葡萄后,使葡萄的汁液被浓缩,这就等于为葡萄“减产”了。贵腐葡萄是全人工采摘,剪下一串葡萄后,工人还得每颗葡萄进行甄选,选择被感染得最好的葡萄,粒粒皆辛苦。了解了贵腐葡萄艰难的生长及采收过程,当你为一瓶300欧元的液体黄金埋单时,心里是否会舒服些?

  贵腐甜酒怎么喝?

  贵腐甜酒拥有非常浓郁的花果香,还有蜂蜜、干果等香气,入口感觉极柔软顺滑。贵腐甜酒要冰着喝,温度一般在5-8摄氏度最适宜。法国人一般将贵腐甜酒配冻鹅肝吃,也可用贵腐搭配甜品,但要避免与巧克力或咖啡搭配。

  贵腐葡萄

  制造贵腐葡萄的关键物, Botrytis Cinerea(贵腐菌),这是一种腐性寄生物,经常出现在水果表皮。被感染葡萄的汁液会变得浓缩,甜度增加。(文/Beatrice  摄影/桑田  戴会锚)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