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增加美酒的复杂层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6日 07:15 中国葡萄酒资讯网

  在中国人眼中,红色代表喜事,或许是这个原故,红酒比白酒受欢迎。有读者问及红酒的酿制过程,酿制红酒的方法,表露了酿酒师的风格和心思,在此我简略地介绍一下吧。

  红酒初步吸引人的地方是那深红的颜色,这红色是来自葡萄皮而非葡萄肉,葡萄皮,除了颜色外,还有品酒人常挂在口边的单宁(tannin)。颜色与单宁,在化学上来说,称为花色苷anthocyan。

  红酒与白酒的酿制方式是有些分别的。当红葡萄经过榨压,酿酒师让葡萄汁接触葡萄皮,好让红色染上去,接触时间越长,葡萄汁的颜色越深,单宁亦随着接触而混入汁里。如今有些酿酒师在榨压葡萄后,会采用一种”冷浸”技术,意思是让葡萄溶浆must 冷浸三天,其间会加添二氧化硫,目的是确保最后完成的酒有深的颜色及浓的单宁。

  从这个方向去想,不难明白玫瑰红Rosé的酿制方法。要诀之一,就是让葡萄汁与皮的接触时间控制在六至十二小时,然后把汁分开,效果便是带点那娇媚的玫瑰红了。另一种方法是把少量红酒混入白酒里,但使用葡萄汁与皮的接触方法,始终最能有助增加玫瑰红酒里的层次和细致的酒质。

  接着葡萄的溶浆会存放在发酵桶内,有些地方会用开盖式的桶,有些会用大型的木桶。几千年前,红酒的发酵过程是在石槽里进行呢,至今在以色列或中东国家仍遗留有这些酿酒的文物。

  而开盖式木桶又有什么好处呢?这当然与空气有关了。某些葡萄,特别适合酿制酒身较厚的,如Syrah或 Cabernet Sauvignon,在发酵时,少量接触氧气,更能增加酒的复杂层次。

  当葡萄溶浆在发酵的时候,温度会自然提升到25至30度,而且不时有像水滚的细微声响,那些葡萄皮和核,因膨胀而被向上推,形成一个特别的奇景,这个时候酿酒师便需要用木桨把葡萄皮等物,向下推,目的很简单,是要葡萄皮和汁平均接触。

  酵母菌的选择也是重要一环。酵母菌分为野生酵母菌及人工种入酵母菌,酿酒师会视乎风格而决定用那一种。另外,有些酿酒师会选用“整串葡萄发酵法”,即在没有氧气的情况下,葡萄里的酶会把糖份渐渐变为酒精,而这过程中,酵母菌比较有效率;最重要的是,整串葡萄发酵法可以增加味道的层次。(来源:经济通  作者:黄瑞彪)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