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白宫用什么酒招待胡锦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4日 07:04 中国葡萄酒资讯网

  利用名人或大活动来推销和建造名牌效应,在市场学是重要的一环。几星期前应南方都市报到深圳领了一个生活大奖,颁奖过后,多位传媒人一起到一家吃蚝的专门店晚膳,当晚店主人准备了文房四宝,请宾客即席抒发一下吃蚝的感受,那些短评将来说不定就是市场推广的好材料,店主人果然有生意的头脑。

白宫为两位超级强国的领导人准备国宴白宫为两位超级强国的领导人准备国宴

  国家主席胡锦涛在2001年曾访问法国波尔多,当时他仍未是国家主席,酒庄和酒铺也把握了这段新闻。去年我在波尔多旅游,有一些酒铺把胡主席的到访新闻剪下来,裱起来挂在墙上,这不单止有助向国内旅游的同胞推销法国酒,新闻报导后,在国内引起的回响,对在国内推广法国酒肯定有帮助。法国一级酒庄的名气在国内急升,难道与这位名人造访无关吗?

  最近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美国,白宫为两位超级强国的领导人准备国宴,大家猜会选用国内流行的波尔多一级酒庄的红酒吗?答案是否定的,那些拉菲或木桐都要打入冷宫,因为美国总统奥巴马亦深明名人推销手法的好处,当然不是总统亲自来选酒,但选择美国的名庄酒,是要以本土的特别出品来待客。

来自加州Dumol Russian River Valley的Chardonnay霞多丽来自加州Dumol Russian River Valley的Chardonnay霞多丽

  国宴之中,首先待客的是来自加州Dumol Russian River Valley的Chardonnay霞多丽,年份是2008,酒的产量只有4,500箱。Dumol不止酿制出色的霞多丽,他们的黑皮诺Pinot Noir也很有名气,所有的霞多丽,在酿制时都用了木桶来发酵,在木桶内陈年18个月,用的新橡木比例是大约45至55%,香气除了有硬壳果和木瓜,也有少许的牛油香,佐配当晚的龙虾,适合不过。这瓶酒在美国的售价大约是55美元,不算贵,比很多法国勃根地白葡萄酒要便宜很多。

Quilceda Creek的Cabernet Sauvignon赤霞珠Quilceda Creek的Cabernet Sauvignon赤霞珠

  另一瓶的价钱较贵,但也比小拉菲要便宜很多,它是Quilceda Creek的Cabernet Sauvignon赤霞珠,年份是2005,售价大约是300美元,这瓶来自华盛顿的酒,获很好的酒评,主要的葡萄来自Champoux的葡萄园,其他的来自Kolpsun和Tapitel的葡萄园,陈年22个月,用100%的新橡木。由于加入了少许的梅鹿,香气带点紫罗兰、松露,配合主要的赤霞珠,加入了黑加仑子的气味,丹宁感强,令珍藏的陈年力度大大提升,最少有20至30年,当晚这瓶酒佐配了肉眼扒。不过如果能再陈三至四年才饮会更好。

  最后的甜酒同样是来自华盛顿,那是2008年的Poet's Leap,在美国他们一般的雷司令大约是20美元,这瓶的Botrytis Riesling雷司令贵腐酒,不是常见的酒,以半庄瓶计大约是50美元,酿酒用的酵母菌来自法国苏代,香气自然是充满橙皮、拖肥和蜜饯,当晚佐配了美国的传统甜品苹果派。这几瓶酒被选中在国宴配菜,比获得Parker的满分还要光彩!

  (来源:经济通  作者:黄瑞彪)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