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海南四大名菜遭遇新旧世界葡萄酒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04日 09:00 金羊网-新快报

  葡萄酒配中餐这事在这几年当中已经蔚然成风,虽说基本原则仍然是“红酒配红肉,白酒配白肉”,但是这个原则放到中餐上来说就不一定靠谱了。众所周知,中餐这两个字面背后所蕴含的内容博大精深,不同的菜系、不同的烹调手法、不一样的酱料,已经足以让人眼花缭乱。不说“红配红,白配白”完全不能适应吧,至少也会产生很多意想不到的奇妙化学反应。

  春节将至,少不得又要吃吃喝喝,这期我们时尚聚乐吧先来做这么一个试验,挑一种平时在广州比较少与葡萄酒搭配的菜式———地道海南菜———来与新旧世界的葡萄酒搭配,看看能产生什么效果。

澳宝红黑宝至尊澳宝红黑宝至尊

  品鉴用酒

  澳宝红黑宝至尊

  葡萄品种:西拉(Shiraz)

  年份:2002

  品鉴:酒体呈深红色,带有成熟的黑莓味与淡淡的甘味,后味香醇而深悠,是典型的来自澳大利亚 东南部阳光充沛的葡萄园的出品,适合搭配牛、羊肉等食物。

澳宝红红宝至尊澳宝红红宝至尊

  澳宝红红宝至尊

  葡萄品种:西拉(Shiraz)

  年份:2002

  品鉴:酒体是一种迷人的宝石红色,带有成熟的黑浆果与橡木混合香味,有澳大利亚田园特有的水果芳香,适合搭配牛、羊肉等食物。

宝物隆红葡萄酒宝物隆红葡萄酒

  柏图斯 家族

  宝物隆红葡萄酒

  葡萄品种:80%美乐(Merlot)、20%品丽珠 (Cabernet Franc)

  年份:2007

  品鉴:酒质平衡,富有果香味,单宁细腻,余味悠长。

圣达美隆红葡萄酒圣达美隆红葡萄酒

  柏图斯家族

  圣达美隆红葡萄酒

  葡萄品种:85%美乐(Merlot)、15%品丽珠(Cabernet Franc)

  年份:2006

  口感:富有层次感,口感柔顺,充分体现圣达美隆产区的高雅酒体特征,果香味浓郁。

  正宗海南四大名菜大家都耳熟能详了,包括文昌鸡 、东山羊 、加积鸭 以及和乐蟹 。

  当天与这四大名菜搭配的酒一共有4款,两款是来自新世界葡萄酒产区澳大利亚的西拉干红(Shiraz,也被译为“色拉子”),另外两款是来自老牌旧世界葡萄酒产区法国波尔多右岸的美乐与品丽珠混合型干红葡萄酒 ,所以我们这个试验的主题就是:当海南四大名菜遭遇新旧世界的葡萄酒。

文昌鸡文昌鸡

  海南菜的传统特色是以清淡为主,烹饪手法也多数采用白切、清蒸、清炖等能保持食材原汁原味的方式,大椰丰饭这里的文昌鸡用的是超级海南鸡,东山羊用的是无级东山羊,全部来自海岛牧场,据说喝的是万泉河水,吃的是五指山草籽,晒的是日光浴……那待遇,无可比拟。然后择日被空运到广州,等待着被吃掉的命运。

  被吃掉是显然的,关键要看是怎样被吃掉。首先上来的文昌鸡皮黄且脆、肉嫩而美、骨酥而鲜,先不配任何酒,先吃其清甜爽嫩的口味,然后再分别用澳大利亚澳宝红2002年份的西拉干红葡萄酒与法国柏图斯家族宝物隆2007年份干红葡萄酒来搭配。

  先说新世界的,西拉这种葡萄品种相对来说带有那么点小辛辣的感觉,刚开始喝的时候可能不一定会喜欢它的味道,但是与文昌鸡搭配,却反倒能够带出鸡肉本身的清甜味道来。而来自旧世界的宝物隆,它的葡萄品种是80%的美乐加20%的品丽珠,酒体感觉比较顺滑,但相对来说与文昌鸡的搭配感觉比较一般,算是不功不过吧,没有什么特别出彩的地方。

东山羊东山羊

  接下来就是东山羊的华丽出场,这天的东山羊采用的是白切的做法,最大限度保留了东山羊的原味,汤汁清淡而肉味浓郁,可以说与西拉搭配得近乎完美,尤其是当你先咀嚼了一片东山羊之后再满含一大口西拉葡萄酒,让酒汁充斥了你的口腔,然后再吞咽下去,那种感觉,怎一个“爽”字了得!

加积鸭加积鸭

  相对来说,针对加积鸭的试验结果与文昌鸡既有点相似又略有些不同,虽然同属于白肉范畴,但加积鸭在烹饪的过程中加入了酱汁调味,于是乎就产生了跟白切手法所不一样的口感。正是因了白肉在烹制过程中加入了酱汁的缘故,在与葡萄酒的搭配上,来自旧世界产区法国柏图斯家族2006年份圣达美隆干红葡萄酒就略占了上风。这款葡萄酒是由85%的美乐与15%的品丽珠混合酿制而成的,而美乐这种葡萄品种号称是红葡萄中的“皇后”,以柔顺而著称,在波尔多右岸,由于地理环境的问题,多数情况下都会以品丽珠来与之进行混搭,这款酒的顺滑度与鸭肉本身的韧性结合得恰到好处,算是比较靠谱的对接。

笼仔糯米蒸和乐蟹笼仔糯米蒸和乐蟹

  最后出场的是笼仔糯米蒸和乐蟹,但是当天的几款酒貌似在它面前都显得过于“浓妆艳抹”了,此时倘若有一款干白,比方说长相思,那就完美了。(文/陈斌)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