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神马酒都是浮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30日 07:56 TimeOut

  最近许多国际和国内酒市场的各种消息,如名酒涨价,或者以次充好的山寨名酒,都让人不禁生出“神马酒都是浮云”的感叹。

过度的商业炒作实非消费者之福,对产区本身更是一种伤害过度的商业炒作实非消费者之福,对产区本身更是一种伤害

  林殿理,台湾人,葡萄酒专家讲师,在全国各地进行品酒教学,多次受邀担任国际葡萄酒大赛评审,著有《葡萄酒赏味手札》。

  最近,“神马都是浮云”这句话似乎已经变成许多人的口头禅,听起来不止有淡泊名利的意思,套在现今的社会里,更有点阿Q的感觉。最近许多国际和国内酒市场的消息,也让我不禁生出“神马酒都是浮云”的感叹。

  首先是茅台酒和五粮液涨价的消息。当然,在这个热钱过剩、通货膨胀的经济环境下,物资涨价是难以避免的,但真正让我特别浮云的是酒厂发布的主要涨价原因:茅台提价的理由是“兼顾好国家利益”,而五粮液涨价的理由则是“为满足消费者身份需求”。如何兼顾国家利益我是不清楚,但消费者身份需求这种事,听着却令人觉得浑身不对劲。

  在国外,烈酒当然也会因不同消费层级而推出不同价位的品牌,但老外的逻辑是特地为高端消费者去采用更精选稀有的原料,以更谨小慎微的酿造工艺以及更精致华丽的包装,来吸引有身份需求的人士。反观国内酒厂,不花任何成本去提升产品本身的价值,就仗着垄断的地位径自把原本中价位的产品膨胀成高价位的产品。当然,买卖这种事本来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这些品牌的白酒也不是民生必需品,他们要厚着脸皮捞钱,消费者为了面子掏钱,谁也管不着,反正据说这些酒多半属于公款消费,买的人不喝,喝的人也不会自己出钱买。

  因为工作关系,在大江南北四处飘的同时,我也会特地去观察当地的酒类市场状况。最近在大连百年城后面一家老字号的商场里,我逛到了一家卖葡萄酒和烈酒的商铺。看了打着聚光灯的精美陈列柜里的酒,我又浮云了!赶紧拿出iPhone(手机上网)来拍照存证——简单地说,那些都是来自波尔多,做的跟拉菲很相似的山寨名酒。严格地说,这些酒都是符合法规,正当进口的,酒标上的法定产区AOC标示也很明确。问题在哪里呢?主要就是它们的名称,拼字都故意只跟拉菲堡差一个字母,还放上极为相似的酒标图案以及五只箭商标。至于价钱呢?这些波尔多最基本AOC等级的酒,售价都定在同等级正常价的十倍到二十倍以上。

  我特地上网查询这款酒,发现它的来源是珠海某家进口商。在该酒商网站一个不显眼的页面里,终于查到了它的身世来历。酿造这款酒的酒庄确实是位于波尔多,只不过它是一家名不见经传,而且于名于实都跟拉菲堡八竿子打不着关系的小酒庄(波尔多公会记录在册的葡萄种植农、酒庄和酒商共有大约8650家,优秀高价的名庄只占其中很小的一部分)。用膝盖想也知道,这小酒庄怎会聪明到要制作山寨酒卖到中国来呢!当然始作俑者就是进口商了。有趣的是,他们设计了一系列不同价位的山寨酒,例如拉菲公爵、拉菲侯爵,全都是正牌拉菲堡所没有的产品。

  身为波尔多葡萄酒学校的授权认证国际讲师(本人以人格保证绝对不是山寨版,如须验证欢迎上我网站查询官方颁发的证书:www.deniswinetalk.com),我觉得有义务告知消费大众,波尔多除了有少数价格高昂的名酒,更有绝大多数是价廉物美、性价比优良的日常餐酒。过度的商业炒作实非消费者之福,对产区本身更是一种伤害。购买高价波尔多酒请谨慎小心,最好有内行人帮忙鉴定等级真伪,不然损失了银子还被商家和收礼者暗地里笑SB,那不是亏大了吗?!

标签: 洋酒 炒作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