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波尔多和勃艮第的较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8日 08:16 酒立方网

  勃艮第和波尔多是世界上最出色的葡萄酒产区。但在说到它们品尝起来口感如何的时候,这些名字意味着什么呢?

波尔多和勃艮第的较量波尔多和勃艮第的较量

  法国人酿造葡萄酒的历史已有几百年了,这使得他们优于世界上的其他地区。但法国葡萄酒因为不以葡萄品种的名字来命名而让人觉得有些恐慌。法国酒是按照它们出产的地区来命名的。当我们在美国看到酒标上葡萄品种名字的的时候,我们就会对葡萄酒能带给我们怎样的期待有一个大概的了解。但如果我们看到名字是波尔多或者勃艮第的话会怎么样呢?

  勃艮第葡萄酒是指产自位于法国东部中央产区的葡萄酒。勃艮第地区以出产黑比诺和霞多丽葡萄酒而知名,尽管博若莱和其他类型葡萄酒在那里也有出产。但在大多数情况下,勃艮第红酒就是黑比诺;而勃艮第白葡萄酒就是霞多丽。

  法国的酒标通常不会直接说明葡萄酒来自勃艮第,这使得事情变得复杂化。它们的酒标可能会在酒瓶的瓶底用很小的字母注明“Bourgogne”,或者是标注它的二级产区。这正是事情变得困难的地方,想要弄清楚就需要做些研究。

  勃艮第编写酒标的方式从非常笼统地只有Bourgogne字样(这种酒标不会精确的告诉你葡萄酒来自勃艮第的哪个地区)到各个具体的葡萄园都不相同。一般来说,酒标标注的越详细,葡萄酒的品质就越好。

  关于勃艮第葡萄酒另人感兴趣的一件事是,使用同一葡萄品种酿造但来自不同地区的葡萄酒每个尝起来都有不同之处。造成每款葡萄酒具有与众不同特质的原因是每个产区的水土各不相同(水土包括影响葡萄酒生长的所有元素,如土壤、葡萄藤的朝向、风力和与雨水等等)。你只有通过尝试才能找到适合你自己喜好的二级产区。

  勃艮第红酒可能具有泥土味儿,以及黑色浆果、蘑菇还有一点点香料的味道。勃艮第白葡萄酒通常具有丰富的矿物质味道,还有从夏布利的湿石头到 Puligny-Montrachet的奶油和奶油糖果等各种不同的味道。

  波尔多是全球最著名的葡萄酒产区。它的红酒使用赤霞珠、美乐、品丽珠、小味儿多、马尔贝克和佳美娜混合酿成。它的白葡萄酒使用长相思和赛美隆酿造而成,但我们今天主要关注的是波尔多的红酒。

  波尔多为吉隆河划分为左岸和右岸产区。左岸种植更多的赤霞珠;所以在大多数时候,产自左岸的混合红酒所用的各种葡萄中以赤霞珠最多。右岸主要种植的是美乐;所以自然而然,美乐成为了右岸酿造混合红酒的主要成分。

  在说到波尔多的时候看一下地图会有所帮助。如果你能确定一款葡萄酒产自左岸还是右岸的话,你就能确定它使用的葡萄品种。和勃艮第一样,波尔多酒标上的名字从笼统的地名到具体葡萄园各有不同。再一次,你需要了解二级产区的知识,以确认哪款葡萄酒产自哪儿。波尔多酒也有着浓郁的泥土味儿,以及黑色无核葡萄干和黑莓的味道,散发着烟熏气味。

  了解葡萄品种和一点名称的知识只是法国葡萄酒这座巨大冰山的一角。想要真正地弄得一清二楚,你还要更深入地探索它们的产区。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