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当红酒遇到艺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3日 08:39 周末画报

  2010年12月,木桐酒庄正式公布了由中国艺术家徐累为2008年的酒款所绘制的酒标。这是酒庄的继承人菲力普-德-罗斯柴尔德女男爵(Baroness Philippine de Rothschild)邀请多位艺术权威人士推荐,经过谨慎选择和长达半年的与艺术家交流沟通后的结果。

徐累绘画作品《镜花缘》徐累绘画作品《镜花缘》

  法国著名的五大名庄之一的木桐-罗斯柴尔德酒庄(Chateau Mouton Rothschild,简称木桐)不仅以美酒闻名于世,而且以独一无二的酒标设计出名。对于其他酒庄来说,人们关注的可能是年份、评分以及价格,但对于木桐酒庄,大家还感兴趣的另一个问题是:这个年份的酒标又是哪位艺术大师画的?

  木桐的传奇

  在红酒圈内广泛流传的日本著名漫画《神之雫》(神之水滴)中1982年的木桐不仅是一瓶经典,更是一瓶充满了传奇色彩的酒。书中之葡萄酒评论家远峰一青对这款酒的终结评语为:“这瓶葡萄酒如同在感恩大地的恩惠,也如同赞美大地的浑厚笔触,在画布图上好几层颜料的米勒代表作《晚钟》与风土条件做相互辉映。仿佛当你在品尝葡萄酒时,美酒滑下喉咙一剎那,脑海中就自然浮现出画面。”虽然如此抽象、个人化的语言未必能帮助你对这款酒了解更多,毕竟葡萄酒的世界复杂、神秘又非常难以定义,但也无疑是对她的优秀品质的极度肯定,或者说也是她在全世界的红酒爱好者中能获得顶级认可的原因。木桐的酒具有典型的赤霞珠特征,成熟的黑加仑子果味,咖啡、烤木香气,单宁劲道,需在瓶中陈年7-15年方可以饮,是世界顶级收藏酒之一。

  1945年,为了纪念二战胜利,掌管酒庄的菲力普男爵决定启用当时法国年轻画家朱利安设计的代表和平胜利的V字形图案,作为木桐1945年的酒标。从此以后,菲力普男爵每年都要请一位世界著名的画家为酒庄设计绘制酒标。2006年,86岁的英国著名艺术家卢西安-弗洛伊德应允在木桐酒标签上留下墨宝。这些酒标囊括了印象派、抽象派、具象派、立体主义、表现主义、超现实主义、波普艺术以及涂鸦艺术等20世纪以来的最重要的美术流派。如果像集邮一样每年收藏一瓶,那几乎是一部浓缩的20世纪世界美术史。也许令男爵本人也始料未及的是,日后,这一特色让木桐成为了五大酒庄中特立独行的艺术家。而这一持续了半个多世纪的合作方式竟成为今天众多品牌最爱的经营手法之一。

  2008与中国

  不仅刚刚发布的2008葡萄酒中木桐选择了与中国艺术家的合作,而另外一款同样顶级的著名酒庄拉菲(Chateau Lafite Rothschild)也决定在2008年的酒瓶上标上一个红色的“八”字。木桐与拉菲虽然同为罗斯柴尔德家族所有,但在其庞大的家族关系体系中又各自不同,并且他们之间更多的是强烈的竞争关系,从期酒的发售到在拍卖行里的角逐。“八”的意味简单直白,红色象征着红红火火,“八”字象征着发财,财源滚滚,是整个华人世界里所共同喜好的一个数字,也许相比起木桐艺术性的酒标来说,“八”字在这里太过明显地带有“示好”的意味,不过倒也确实表明中国在高端葡萄酒消费市场里的所占比例的日益扩大与成熟。

  《华尔街时报》曾指出—“对于木桐2008年年份酒来说,涨价是不可避免的事情。想一想这个年份和这个数字的意义,你就会明白其中的道理。”因为在11月3日至11月15日之间,LivEx网站上的木桐2008年年份酒预估价上涨了34%。新的酒标方案公布后,这款酒的价格就已经从1800英镑/箱升至2200英镑/箱。近期,酒价更是炒到6000英镑一箱。

弗朗西斯-培根1990年的酒标弗朗西斯-培根1990年的酒标

  中国的高端葡萄酒消费从10年前逐渐起步,就和奢侈品消费一样,在经历过一个只认大牌的阶段后开始逐渐分化、细化。中国的富豪们从以前只知道拉菲拉图,渐渐地把其认知度一步步打开,变得更加sophis ticated。夏天的波尔多,不时可以看见独自或是成团的中国人,他们前来考察、体验风土文化及酒庄内部,把学习的过程推到了最前线。

  不仅仅对葡萄酒本身的消费,对酒庄的收购也成为中国富豪最近关注的事。中国富豪殷国龙收购了位于波尔多纪隆河附近布尔格的拉菲特酒庄(Chateau Chenu Lafitte)。酒庄包括城堡与土地,对于对“土地占有”有迷恋的中国人来说本身就很有吸引力,更何况这片土地是可以年年生产出昂贵液体的沃土,亦是度假生活的绝佳选择。上周的《Financ ial Time s》刊登了一篇波尔多酒庄出售的长文,文中求证了几位在这一交易中不同环节里的专家,他们所给的例子都在暗示着接洽中的中国买家。

  徐累的艺术

  徐累说半年来为了这小小一块酒标的创作把他累坏了。不仅仅要在法国波尔多与在伦敦的画廊之间沟通,反复商讨,最难的是,如何在一张不过方寸的画面中展示天地人,展示与葡萄酒相关的情景,更要能把自己数十年创作的风格贯穿进去。

  今年47岁的徐累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现生活于北京,任职于中国艺术研究院。徐累是一位以完美的诗意表达显露才情的艺术家,在现代主义的潮流中,他坚持以中国传统美学重新提示对世界的观感,气质上是尊贵隐逸的作风,表现的是神秘的想象。通过寓意深刻的静观图像、简洁而精致的形象、戏剧舞台的布局,重新组合出了一种东方主义的境界,而这一切又依靠宋代工笔画的传统技术,经由徐累的创新,这一公元10 世纪达到高峰的艺术表现形式在今天得到新的延伸,因而以“中国新工笔画”领军人物的赞誉蜚声海内外。

巴塞利兹1989年的酒标巴塞利兹1989年的酒标

  在2008年的木桐新酒标中,徐累保持了他的空间构成手法,恰到好处地表现了“天、地、人”的关系,以开启的中国园林的洞门契合这样的寓意,也如同月亮一般的圆满,在“木桐”酒庄的发布词中,这代表着“连接两个半球人民和文化的纽带”。

  法语中的“木桐”是羊的意思,而中国的传统说法里,羊是吉祥的象征,预示着“开泰”,也就是新的美好的开始。徐累有一系列以马为核心元素的作品非常知名,问起他画羊的感受,他说,马的难画之处在于形态和动态,而羊的羊毛却让他伤透了脑筋,因为羊毛既绵软又有厚度和质感,柔中带韧的这种微妙是许多不断地练习和体验才能在画笔下展现的。

查尔斯王子2004年的酒标查尔斯王子2004年的酒标

  木桐酒庄的董事总经理Herve Berland接受CNN接着访问时说,选择艺术家徐累“不是什么商业上的考虑,而只是一种个人的偏好吧。”之前菲力普-德-罗斯柴尔德女男爵就曾收藏过徐累的作品,非常喜欢。他们的出发点是在有影响的中国当代艺术家中,选择真正能够代表东方优雅气质的优秀画家加入这一序列,并优先着眼现代性如何呼应中国伟大的艺术传统的艺术家。徐累之前受邀去美国国会图书馆展览并演讲时,蒋晔曾写道:“而与那些天价艺术家的拍卖高价相比,徐累迄今为止拍卖价格并没有如日中天,《青花青》和《镜花缘》分别以近30 0万价格在拍场成交。那么,此次受邀的为什么不是其他画家而是徐累?

  其中深意,值得玩味:什么样的艺术品更能在价格与价值之间取得一致的文化关注度?什么样的中国当代艺术具有更深潜的发展力与可能性?”这一系列的问题本身已经是答案,在众多的符号化的和图解式的中国当下艺术创作占据了几乎整个画面时,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反思我们的偏颇,也更多地关注另外一类始终汹涌的暗流,那就是温文尔雅又有着深厚传统文化底蕴的艺术。这种以时间性为基点的反思提醒着我们尽管评论、市场等不断地在左右着我们对艺术的判断,但内心的感受和时间性的漫长筛选才是优秀艺术品产生的可能。回到木恫,不得不感慨他们选择的谨慎,因为当10年后你应该打开这瓶珍藏的红酒时,你依然还能感受到酒标上的艺术带来的强烈魅力。

标签: 红酒 酒标 艺术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