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假日甜酒攻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2日 04:46 第一财经日报

  年关将至,酒吧里又迎来一波品酒热潮。不过这次的主角不是新年火鸡,而是甘甜喜气的力娇鸡尾酒。

力娇鸡尾酒力娇鸡尾酒

  “力娇鸡尾酒的烈性比较弱,加上甜蜜的果味和鲜艳的色彩,倒是很有中国新年的节日味道。”Alchemist(炼金术士)酒吧的酒保莱恩·诺瑞克斯(Ryan Noreiks)刚来中国不久,虽然普通话还很不溜,不过中国新年的气氛早已感染了他。这位从澳大利亚来的年轻人不时创出几杯新奇的分子鸡尾酒,在这家酒吧里俨然是一位优雅的美酒炼金术士。

  所谓力娇酒,实际上是一种含酒精的水果酒。它的基酒可以是白兰地、金酒、朗姆酒、威士忌以及其他的蒸馏酒和香料。此外,力娇酒最大的特点就是甜,它含有2.5%以上的糖浆。力娇酒有天然的助消化作用,所以多在饭后饮用。因为它的甜度高,因此成为很多种鸡尾酒不可缺少的原料。事实上,很多人都觉得仅以数滴力娇酒就可以使一杯鸡尾酒变成风格各异的美饮。除了调酒,力娇酒还能在冰淇淋、布丁以及一些水果拼盘、甜点上起到非常特别的调味作用。

  莱恩在接受采访时说,力娇酒的品牌很多,许多驰名世界的品牌在酿造上都有独特的秘方,其商标也得到世人的公认。几个世纪以来,这类酒的配方从不对外透露,而且大多数商标名称都与制造者的家庭有关联。比如法国的修士酒,此酒简称为D·O·M,是一位修道院的僧侣首先制成的,世界上 “只此一家,别无分号”。力娇酒的口味也很多,比如咖啡味的艾伦咖啡白兰地(Allen’s Coffee Brandy)、奶油味的百利甜酒(Baileys Irish Cream)、柑橙味的柑曼怡(Grand Marnier)、樱桃味的喜龄酒(Cherry Heering)等等。

  如果说分子美食的概念太过矫情,那么分子鸡尾酒的说法似乎要合理得多,毕竟酒保调酒的架势看起来还颇有点化学实验的味道。分子调酒法就是用在科学领域见到的分析技术与技巧来调酒,在分子的层面理解鸡尾酒的原料,并进行实验。常见的分子鸡尾酒技巧包括对于泡沫、胶质、气雾、热气与固态液体等物质的使用。调制这种鸡尾酒的人要有比一般的吧台酒保更为高超的手艺。

  不过,在莱恩手里调出的分子鸡尾酒确实带着几分炼金术的神秘感。眼前的莱恩哼着歌在吧台后来回忙活,不一会儿就呈上第一杯鸡尾酒。这杯酒光听名字就非常有趣:李医生的苹果酒家庭疗法 (Dr. Lee’s cider house remedy)。这杯鸡尾酒盛在棕色的木质短酒杯里,顶上盖着厚厚的芝麻胡萝卜雪泥和点缀色彩的咖啡糖浆,好像焦糖玛奇朵咖啡上的泡沫图案,只不过扑面而来的是浓浓的酒香。混合了热腾腾的芳香苹果酒(Spiced Apple Cider)、海盗朗姆酒和咖啡糖浆的“药酒”入口时不仅可以尝到胡萝卜雪泥的清爽,热气的果酒带着朗姆酒的烈性和咖啡的甜味也跟着一起咕嘟咕嘟流进胃里。暖意顿时从丹田气海升腾而上,驱寒的功效可谓立竿见影。

  在鸡尾酒中加入胡萝卜雪泥的做法并不多见,莱恩透露,这种灵感主要来自于自己的厨师经历。在来到中国之前,他已经在昆士兰州合伙开了一家叫做Lark(云雀)的餐厅。作为有多年经验的调酒师,他获得过数个奖项,包括“2008个人工艺奖”、“澳大利亚 2008&2009年度十大酒吧招待”以及“司木露黑铜杯2009&2010年度十大酒吧招待”。有了餐厅以后,他不仅为客人调酒,平时也会跟着大厨学做菜。“但是我很快就开始觉得经营这家餐厅太容易,我需要新的挑战,所以——哒哒——我就到这儿啦!”

  红色的杜本内酒(Dubonnet)也是力娇酒的一种,带有樱桃香味的杜本内与添加利金酒(Tanqueray Gin)的柑橘香混合后带来沁醒的感觉,加上丰富细腻的一层葡萄柚泡沫——果香袭人的“红”(Hong)便呈现在你面前。“添加利金酒本身就带有柑橘香,尝起来又有点葡萄柚的味道,加上红色杜本内与葡萄柚泡沫,你可以尝到一杯更有水果柔和感的金汤力。”带有相似味道的还有“原来的本质”(Ivan’s Original Tonic)添加了橙味力娇酒(Curacao)、杏仁糖浆的坎特一号伏特加(Ketel One Vodak)橙香四溢,加上橙皮点缀,入口顺滑又留回味。

  最有趣的是搭配棉花糖饮用的神圣的芳香(Divine Aromatic)。棉花糖采用混合了金巴利(Campari)酒的砂糖制成,带着天然的粉红色。“其实做棉花糖的过程反而更好玩。”莱恩告诉记者,这杯鸡尾酒中选用了添加利金酒与凤梨汁作为甜份,再用红橙色的阿贝扰(Aperol)和樱桃苦艾酒(Cherry Bitters)中和一番——白色的泡沫之下又是一杯美色横陈的淡粉鸡尾酒。(文/钟天阳)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