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葡萄酒优劣谁做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0日 07:08 酒立方网

  最近美国的评酒界泰斗罗伯特帕克和英国的评酒家休斯约翰逊打开了嘴仗,就葡萄酒的好坏谁说了算,闹到了国际酒坛,搞得沸沸扬扬。

葡萄酒的好坏谁说了算葡萄酒的好坏谁说了算

  英国评酒家约翰逊曾指责帕克左右了葡萄酒的口味,称帕克是“葡萄酒口味的独裁者”,帕克抱怨道,许多评酒家和出版物都应该受到指责,但唯独他成了攻击目标,“当有人要批评现有的评分系统或著权威葡萄酒作家时,枪炮的准星就对准了他,现在我就是站在准星之下的人。”帕克说,他的味觉很复杂,他喜欢浓缩的,果味浓的葡萄酒,会给这样的酒打高分。

美国的评酒界泰斗罗伯特帕克美国的评酒界泰斗罗伯特帕克

  尽管抱怨连连,这位美国评酒家也不免在他的双月刊《葡萄酒拥护者》上流露出了得意之情,“人们喜欢模仿各个领域的成功人士,这就是为什么每篇葡萄酒通讯都像我的风格。人们总是和成功者的意思有点像。”

  帕克是否左右了葡萄酒的口味,他的洋洋自得是否成为酒界的现实?

  我们不妨分析一下究竟是什么决定了葡萄酒品尝口感。实际的情况是,我们在衡量自己对一种酒的喜爱程度时,各种变量都在起作用。例如:

  同一种酒,一瓶与另一瓶品尝起来会有所不同。每一个人的味蕾是在一个什么样的状态下,味蕾的各种变量也会影响对酒的感知,比如时间的变化、味蕾所受的味觉刺激等等。

  同一种酒不同的储存或者在瓶中的发酵是怎样的,也有不同的表现。

英国评酒家约翰逊英国评酒家约翰逊

  在特定的时间,我们吃的食物、和什么人在一起吃、情绪如何(不喜欢的人和恶劣的情绪会让一瓶酒变得索然无味,这是我们大多数人的生活经历),甚至大气压力都会影响我们对一种酒的喜爱程度。

  即便不考虑以上那些变量因素,同时、同地、同温的情况下,两杯同样的酒,如果用不同的杯子来品尝,也会不一样的。

  品酒是一个很主观的工作,没有哪一个人可以左右了别人。评酒专家在品评的时候也不是一个人,而是很多人同时进行,就是为了避免主观性。我们当中不乏迷信权威对自己缺乏信心的人,被权威左右了。如果按照帕克的说法,模仿成功人士岂不是浪费了自己对葡萄酒的主观感受?那就变成了我们在用别人得到的葡萄酒的感觉,来愉悦自己,显然是一种悲哀。

  葡萄酒的世界纷繁复杂,这不仅仅是因为葡萄酒的种类繁多,而且还因为购买葡萄酒是一种主观性极强的行为。例如对某一葡萄酒,有人认为是极品佳酿,有人却不以为然。我们在品酒的时候,经常会碰到对一款酒打分相差很大的情况,这不足为奇。中国人有句俗话,叫做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品酒确实如此。

  另外在对葡萄酒品评的描述上,语言具有很大局限性。首先大家对事物感知的程度以及用来表述的用词不同,其次,对每种酒的品味是在极为隐秘的口腔中进行的,是极为个人化和主观性的行为。所以个人的表达也存在着较大的差别。

  李华先生曾经说过,要知道酒的好坏,必须先用你的味蕾喝酒亲密接触,这样你才能够确定是否是你所喜欢的类型。权威在多数情况下是站在自己的立场上为酒打分的,与咨询者并没有多大的帮助,有时候还会是一种误导。当有人面对货架上林林种种的葡萄酒,要我告诉他们什么才是最好的,这确实令人为难。美国著名的评酒家埃的麦卡锡和玛丽埃文夫妇在他们的葡萄酒购买指南一书中,对一款酒也同样是各自打出分数,显示出他们不同的爱好。这本书曾经畅销全球7亿册,其中对酒的品评表现出了明显的个人色彩,正如作者在书中说的:通过指定的描述,“缩小葡萄酒的范围”,“激发起你对以前从未品尝过的葡萄酒的兴趣,鼓励你去尝试新的葡萄酒”,而不是“指令你应该因用什么样的葡萄酒”。

  这样的审慎态度,比起帕克等人,要科学的多。

  我想,每一个消费者都应该相信自己的感觉,你认为什么样的酒对你的味口,就选择什么样的酒。在不断的选择中,我们会感受到无穷的乐趣。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