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葡萄美酒 谨慎挑选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9日 07:12 中国葡萄酒资讯网

  葡萄酒作为一种时尚饮品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记者上周末探访合肥几大超市发现,酒类消费日趋红火,而葡萄酒作为其中一支“生力军”也表现强劲。与白酒的“涨声一片”相比,葡萄酒市场则打起促销战。在众多的进口以及国产的葡萄酒中,品牌、级别、价格也是看得人眼花缭乱。记者特地请合肥市工商局及安徽省葡萄酒商会人士为消费者指点迷津。

葡萄酒作为一种时尚饮品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葡萄酒作为一种时尚饮品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价格品牌五花八门

  眼下正是酒类消费的黄金季,记者在省城几家大型超市看到,各品牌的葡萄酒都推出大幅打折等促销活动,使尽浑身解数揽客吸金。

  在省城颍上路一家大型超市,记者看到,酒类区葡萄酒占据了足足两排货架,各品牌的葡萄酒及其各种礼盒琳琅满目,价格从十几元到上千元不等。不过这些产品的价格牌下都满是红色的促销牌,一些中低端国产葡萄酒产品促销优惠幅度明显。这些产品中,最便宜的仅售19.8元一瓶,贵的则要卖到400多元一瓶。而这些产品无一例外都有促销活动,有“买一送一”、“买二送一”,有的买酒还送名烟、饮料、杂粮,有的则直接返现金,幅度从15元~50元不等。在市府广场附近一家大型超市,红酒礼盒还被摆在靠近收银台的促销台上,十分惹眼。

  在国产葡萄酒大打价格战的同时,进口葡萄酒也按捺不住了。记者在一家大型超市的精品酒类专区看到,一些标明来自法国等地的葡萄酒售价不菲,但也有一定程度的让利。

  注意避免两大误区

  记者发现,这些在售葡萄酒的信息如品牌、年份、产区、级别等多如牛毛,令消费者眼花缭乱,无从下手。安徽省葡萄酒商会人士叶彬介绍说,在没有足够的认知下,消费者很容易花冤枉钱,他提醒在选购葡萄酒时注意避免两大误区。

  年份越久越好?

  不少消费者都对葡萄酒有这样一个认知,即年份越久的葡萄酒品质越好。

  可事实并非如此,葡萄酒品质和口感与年份没有直接联系。不是年份越久,葡萄酒的品质就越好。因为酿酒葡萄的质量是决定葡萄酒品质的重要因素,如果某一年的气温、降水等各方面条件都比较适合葡萄生长,这一年的葡萄品质就好,用这一年采摘的葡萄所酿造的葡萄酒,品质自然会好。

  进口的一定贵?

  不少消费者认为,相比于国产的,进口的葡萄酒肯定身价更高。如果价格便宜,肯定是假酒。

  其实事实并非如此。据介绍,进口葡萄酒经过关税及成本核算的处理,终端价格在50元以下的基本不存在。但80元以上的产品其性价比较国产酒有明显优势。以法国葡萄酒为例,其分为4个等级,最低等级VDT一般采购价为1.3~2欧元,进口后加上关税及合理利润,零售价在50元~80元人民币;VDP等级的零售价在60~120元人民币;VDQS等级的零售价在60~120元;最高等级AOC级别的酒则从人民币90元至几十万元甚至更高。

  学会“三看”酒标

  目前市场上假葡萄酒很多,特别是进口葡萄酒,造假的手段也各不相同,合肥市工商局人士为消费者简单地介绍了一些鉴别方法。其中,看酒标是最简单直观的方法。酒标就像是葡萄酒的身份证,是选购葡萄酒的重要依据。

  一要看酒标信息是否齐全。葡萄酒的标签标注内容应该齐全、准确。主要包括酒名、酒精度、净含量、酒庄名或生产商。如果是产自法国、西班牙、意大利等老世界葡萄酒国的葡萄酒除上述内容外,还必须包含产地与等级;如果是来自中国、美国、澳大利亚、智力等新世界葡萄酒国的,没有等级但必须标明葡萄品种。

  二要看背标的条形码。除了上述内容,消费者还可以看背面的国际条形码,例如法国酒背后标签上的国际条形码是“3”打头,中国的条形码是“69”打头。如果一款酒号称是进口酒,但背标的条形码是“69”打头,那一定是在国内灌装的。

  三要看背标的中文信息。有的消费者认为,纯进口的葡萄酒背标应该是全英文的。事实上,进口葡萄酒背标上一定有中文信息,这些信息是我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核准的,任何商家不得改动或覆盖。如果消费者没发现中文信息,酒要么是走私的要么是假酒;如果看到背标被遮盖或是改动,酒也存在一定问题。(来源:中安在线-新安晚报  作者:胡霞利)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