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Terroir式餐酒搭配法则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6日 08:33 优家画报

  法国波尔多是一片神奇的土地,生手进去,品酒专家出来;空着肚子进去,一肚子美食出来;五音不全进去,哼着音乐小调出来……波尔多人相信上帝特别宠爱他们,让当地的纬度、阳光、水和土酿都与别的地方不同,酿制的酒自然也得天独厚。波尔多可以分为4大名产区,其中最著名的梅多克(Medoc)又可再细分成Pauillac等4大区,5大酒庄中的Chateau Lafite Rothschild、Chateau Mouton Rothschild、Chateau Latour 都位于此,是美酒爱好者朝拜的圣地。

“Terroir ”式的餐配酒法则“Terroir ”式的餐配酒法则

  “Terroir ”式的餐配酒法则

  资深美酒美食作家齐仲蝉在《法国的酒窝》一书中写道:品酒唯一要忠实的是自己的味蕾,而用餐时的乐趣则在于享受葡萄酒和料理的搭配。有好酒的地方,美食自然少不了。波尔多西边邻着大西洋,东边则是出产野禽及鹅肝酱的地方。在波尔多,唯一要担心的可能就是一天只有三餐,好酒好菜那么多,怎么尝得完。

芝士芝士

  ※ 芝士

  法国人心目中葡萄酒的最佳配搭,当然不能缺少芝士的份儿,虽然波尔多的土地都给种葡萄去了,就连一个牧场都没有。芝士的熟成过程为芝士注入灵魂,如同葡萄酒,于不同的气温、湿度和时间熟成之下,味道、芳香和质量都有不同,当复杂的芝士香味冲进鼻子,除了尽情享受,你别无选择。芝士之多,要选择当然有难度,比如山羊奶酪就不一定适合,建议你可以去专门店内请专人替你配对葡萄酒和解答问题。

  配酒:Chateau Giscours Margaux 2004

鹅肝鹅肝

  ※ 鹅肝

  法国许多地方都出产鹅肝,但尤以法国西南部波尔多市生产的最为有名,正所谓“宝剑配英雄,美酒伴美食”,鹅肝虽好,还要有美酒相配,才能相得益彰。通常人们会带上白葡萄酒去法餐厅享用鹅肝,让新鲜肥美的口感加之口腔里的清新水果香气不言而喻地融合在一起。但是这种感觉太顺理成章,也缺乏惊喜。如果够创意,可以选择红葡萄酒,入口丝滑,果香浓郁,绝对出奇制胜。

  配酒:Les Pagodes De Cos saint-estephe 2007

牛排牛排

  ※ 牛排

  牛排也是在波尔多常见的让人口水直流的美味,尤其是来自巴萨的牛肉更是鲜美。最著名的当数红酒炖红肉,即以当地红酒为底做成波尔多酱汁,再搭配够劲的陈年波尔多,你就会觉得能住在法国真是好福气。葡萄酒彰显出饱满和成熟的口感,再切一块牛排入口,你会感受到这两者发生的化学反应是相辅相成的,梅洛提升了牛排的鲜美口感,而牛排给了梅洛足够的表现空间。

  配酒:AOC SaintJulien, ChâteauLéoville  Poyferré1993

羊羔羊羔

  ※ 羊羔

  法国美食的特色就在于它使用了新鲜的季节性材料,并加上厨师个人独特的烹调,从而完成了独一无二的艺术佳肴极品。按照中国的传统,现在是吃羊排的季节,小羊排取材于羊羔,嫩滑鲜美,绝配是波尔多口味最雄壮的波雅克红酒(Pauillac),入口有明显烟熏和橡木桶的味道完全凌驾于羊排的鲜肥中,非常波尔多!真恨不得下辈子投胎做个法国人。

  配酒:AOC Pauillac, Château Lynch Bages(来源:优家画报)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