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葡萄酒入门:陈年未必成佳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3日 07:26 中国葡萄酒资讯网

  就葡萄酒而言,年份更长并不一定等于品质更佳。不妨这么说,我们应该等每一瓶葡萄酒步入各自的完美年龄,就跟等待果实成熟一样。

葡萄酒陈年未必成佳酿葡萄酒陈年未必成佳酿

  喝到了太过“生涩”的酒,你会觉得它味道呛人──丹宁的味道太重、酒精的味道太浓、各种滋味也没有达到平衡,跟一道放多了胡椒或盐的菜肴非常相似。如果等待的时间过长,酒又会丧失鲜活的果香,入口的感觉死气沉沉,仿佛是搁久了的食物。

  不幸的是,没有哪种科学能让你知道,该等多久才把某一瓶酒打开。从酿造年份开始算,成熟期短的酒可以放上2到5年,成熟期长的酒则可以放整整10年。只有极少一部分珍罕佳酿才可以有几十年乃至上百年的成熟期。

  不知道何从判断吗?那就按下面的一些经验法则来办吧:

  用葡萄酒的葡萄品种、产区和价位来做参考。

  有些葡萄酒用的是西拉(Shiraz)之类味道浓重的葡萄,成熟期就会长一些,可以是5到20年;另一些葡萄酒用的是梅乐(Merlot)之类的淡味葡萄,因此就只需要2到10年的成熟期。

  一般来说,法国之类的旧大陆产区喜欢酿制成熟期比较长的葡萄酒,加利福尼亚之类的新大陆产区则出产成熟期较短的葡萄酒,还喜欢酿制即酿即饮的葡萄酒。举例来说,一瓶特级勃艮第(Grand Cru Burgundy)──最高级的勃艮第葡萄酒──可以放上半个世纪,一瓶新西兰黑皮诺(Pinot Noir)则只需要2到3年的成熟时间。此外,跟一瓶价值10美元的酒相比,一瓶价值1,000美元的酒兴许会需要更长的成熟时间──价格并不总是和品质成正比,不过,那些价格不菲的名酒通常都会拥有更长的成熟期。

  不该漏掉的是白葡萄酒。

  按照传统的看法,白葡萄酒的成熟期要比红酒短。一般说来,长相思(Sauvignon Blanc)之类的白葡萄酒应该在5到6年之内饮用,这样才能保持它的果味和清新香气。不过,霞多丽(Chardonnay,尤其是旧大陆勃艮第产区的霞多丽)之类的白葡萄酒却拥有厚重的酒体和酸度。因此,某些白葡萄酒也可以放上几十年以至上百年的时间。

  当然,香槟酒我们也不能不提。

  大多数香槟酒都不适合久藏,不过,标有年份的香槟──也就是那些用同一年份的葡萄酿造的香槟──也可以从几年的成熟期当中得到好处。(标有年份的香槟比较少见;大多数香槟都是用来自不同年份的葡萄调配酿成的。)即便是在泡沫消散之后,这些发泡酒依然可以保持让人难以置信的丰富滋味。举例来说,世上曾经有过存放超过一个世纪的年份香槟,启封之后依然风味浓郁,尽管酒中的气泡早已销声匿迹。

  加烈葡萄酒和甜酒不妨久藏。

  这些酒通常含有额外的酒精,本来就应该拥有浓烈的味道。放得久了之后,酒的风味就会融合软化。大多数加烈葡萄酒和甜酒都是即酿即饮的品种,长期存放并非一种必要的手段。不过,某些波尔图葡萄酒(port)和雪利酒(sherry)还是很适合久藏的。

  如果拿不准,那就趁早喝好了。

  年份短的葡萄酒虽然偶有辛辣之味,但却还是比那些过了最佳饮用期的酒要强,后者可能会达到不宜饮用的地步。(有一些喝起来像是掺了水,另一些则味道大变──跟所有的食品一样,葡萄酒也是会变质的。)

  贮藏条件也是一个考虑因素。

  酒窖的状况(低温高湿的黑暗环境最为理想)也会对葡萄酒的存放年限造成影响。一瓶酒受热越多、移动越频繁,存放的年限也就越短。(来源:华尔街日报)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