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重返葡萄酒园的卢森堡王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3日 10:03 时代周报 [ 微博 ]

  卢森堡王子、酒业公司总裁、好莱坞编剧,对于卢森堡侯贝王子(Prince Robert of Luxembourg)来说,第一个是他与生俱来的身份,第二个是他现在的身份,第三个是他梦想中的身份。

卢森堡侯贝王子卢森堡侯贝王子

  童年的葡萄园

  如果没有外曾祖父、纽约银行家克兰斯-帝龙(Clarence Dillon)75年前在法国的一次出行,侯贝王子小时候会失去一大片嬉戏的乐园。克兰斯-帝龙是一名痴迷法国文化的美国人,1935年5月,他在造访波尔多的一次旅行中,收购了加龙河左岸佩萨克小城的侯伯王酒庄(Chateau Haut-Brion)。

  这座1533年被Jean de Pontac收购并成立的酒庄,比拉斐、拉图庄、木桐、玛歌等其他四个一等级酒庄足足早了100年。不过,侯伯王酒庄是这几个酒庄中最小的一个,只有42公顷,且并不位于名庄云集的梅多克区内,所以名气较其他要小。但正是这样一个庄园成了侯贝王子最初的启蒙地,他关于葡萄酒的印象都是从这里开始的。

  克兰斯-帝龙把他的孙女琼安-帝龙嫁入卢森堡皇室之后,侯伯王酒庄有了欧洲王室的背景—事实上,早在三百多年前,侯伯王还曾是英格兰国王查尔斯二世的御用餐酒。1975年,侯贝王子的母亲琼安-帝龙开始接管酒庄,她花在这里的时间远远比其他人都多。“我母亲有着非凡的品位,她喜爱室内设计及建筑,”侯贝王子回忆,“接管酒庄后,她将宅第里里外外重新装潢,又打造四周的庭院美景,并找人在入口处兴建一个优雅的大闸,这个大闸至今仍然守护着庄园。她是家族中最精心投入酒庄经营的人。”

收获葡萄的季节收获葡萄的季节

  母亲为了酒庄的修葺忙里忙外的时候,年幼的侯贝王子便带着妹妹在偌大的葡萄园里玩耍,那里除了有多不胜数的葡萄供他们随时采摘,还有各式各样的新鲜果子和蔬菜,成为他们“做菜”的材料;此外,还有从山上流淌下来的泉水,还有被泉水冲刷下来的圆圆的小石头,他们用小石头堆成小山,累了就在泉水里洗把脸;当然,他也是在那里学会了骑自行车,这比起宫殿,好玩多了。他至今仍记得,那年夏天酒庄里那股独特的味道,“那是油画和皮革混合的味道,母亲为老房子挂上了些漂亮的油画。”

  等到侯贝王子稍微大一点,这里便不止是乐园,而且是葡萄酒的课堂,母亲甚至早早地就让他参与到酒庄的各种事务之中。“很长时间内,我并没有意识到酒庄的重要性,”侯贝王子说,“直到一次去朋友家做客,交谈中,朋友的做红酒贸易的父亲得知我的父母是谁时,兴奋得差点从椅子上跌落下来,那是我第一次认识到原来拥有那个酒庄是这么值得骄傲的事情。”

  母亲所做的一切,以及侯贝王子所经历的所有与葡萄酒相关的事情似乎都为后来的家族大业埋下伏笔,尽管中间有好几年,他离开欧洲,远赴美国求学并在好莱坞“闯荡”,但冥冥中那条无形的线最终还是会将他牵引回来。

酒庄收获葡萄的景象酒庄收获葡萄的景象

  闯荡好莱坞当编剧

  不知道是不是继承了母亲的艺术细胞,侯贝王子对艺术也颇感兴趣,尤其喜欢雕塑。依照家族的愿望,他最开始是在商学院学习,但后来还是抑制不住内心对艺术的热爱,他退出了商学院,并开始学习雕塑,间隙还进行过一些与哲学相关的学习。

  那是充满幻想的青葱岁月,他把大量的时间都花在艺术创作上,也就在那时,他遇到了自己后来的妻子,两人无论是情感上,还是兴趣上,都情投意合,这进一步增强了侯贝王子在艺术道路上前进的信心。他们开始为好莱坞的制片厂写剧本、做企划,那段时间,与他们频繁合作的有大卫-海曼(David Heyman)、原创影业(Original Film)的尼尔-莫里兹(Neil Moritz)和哥伦比亚影业公司(Columbia Pictures)。“我和妻子有不同的偏好,这也是我们合作的一个优势。”侯贝王子说。而他们之间的共同点是特别喜爱与童话相关的东西。“我喜欢各种类型的电影,但会尽量避开恐怖和暴力,我通常对幻想和儿童故事更感兴趣。我的最后一个企划是迪士尼的《格列佛游记》(Guliver’s Travels),而我的最后一个剧本是和妻子一起为三角制片(Trimark Studio)写的《灰姑娘》(Cinderella)。”

  除此之外,他们也尝试着写原创剧本。“我和妻子从事写作很多年来,遗憾的是我们的剧本没有被拍成电影,不过,我们很享受创作和协作的过程。”侯贝王子淡淡地回忆着,“我们当时很年轻,也很幸运,这种富有创造性的工作真的很棒,而且有那么多机会和不同的制片公司合作。”

  “我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会接管家族的事业。”侯贝王子说。比起葡萄酒,艺术对他的吸引力显然更大。但人总是面临选择,“虽然我和妻子的编剧工作做得很顺利,但显然我必须做出选择,放弃编剧工作对我来说是一个非常艰难的决定,但我只能这么做。”现在说起这些,也许对他来说还是一种惋惜。

  重返葡萄园的王子

  不得不说侯贝王子是做一行爱一行的人。一进入公司角色,他就全身心地投入到葡萄酒的事业当中。2002年,他获委任为公司的营运总监,2005年推出波尔多第一种顶级高档葡萄酒,并成立分公司;同时,侯贝王子也以母亲为榜样,分别对美讯庄园和侯伯王庄园进行大规模的改建;2008年8月正式出任公司总裁。

  时代周报:你们酒庄和四大酒庄比不同的地方在哪里?

  侯贝王子:我们酒庄的产量比较小,相比其他的一等列级庄,我们酒的产量只有一半。另外其他酒庄一般以一种葡萄作为主体酿造,而侯伯王和美讯的葡萄酒主要用三种葡萄混合而成的,侯伯王红葡萄酒主要用赤霞珠、美乐、品丽珠,其他四大酒庄基本上都是采用赤霞珠。

  时代周报:听说你已经尝过中国的葡萄酒?

  侯贝王子:我觉得中国葡萄酒的历史还很年轻,即使说有些中国酒商已经是世界上数一数二的制造商。我相信中国葡萄酒生产商将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制造更多更好的酒。中国在不远的将来肯定会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葡萄酒市场。而且非常有趣的事实是,中国其实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葡萄酒国家。就像美国自己产的葡萄酒在本国消费一样,中国可能也会百分之百本国生产本国消费,因为中国人口多,需求也是不断增长。

  时代周报:你自己品酒有没有特别的方法?

  侯贝王子:我觉得没有固定的方法,只需要将品酒融入不同的文化。我们传统的品酒方式其实就是分享品酒的美妙时刻,并观其色,看色泽度,然后举起酒杯,闻其味,碰酒杯,最后一步是品酒,然后轻轻放下,大家一起谈论对于葡萄酒的感受。

  时代周报:平时闲暇时喜欢做什么运动?

  侯贝王子:我本人因为住在瑞士的山区,比较喜欢和家人、小孩一起散步,偶尔滑滑雪,也打网球,至于高尔夫,我做得比较少,因为比较耗费时间,我比较忙。最近几年,我开始跑步。在夏天还会进行一些航海的运动。(文/艾非)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