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五款打破常规的配餐酒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30日 07:45 《时尚男士网》

  常规的餐酒搭配给我们带来的感觉是顺理成章的,但也缺乏惊喜,我们现在做的一些尝试也许还不够成熟,但至少可以碰撞出一些新的可能性。不破不立,我们没有道理永远按照一个模式吃喝。这样的反常规搭配反而可能有一种惊艳。

煎煨土豆和黑菌嫩鲜蔬菜煎煨土豆和黑菌嫩鲜蔬菜

  辛香慢煮猪头肉,煎煨土豆和黑菌嫩鲜蔬菜

  配里奥雪利甜葡萄酒Domecq Rio Viejo Dry Oloroso Sherry

  这道菜品配酒的想法来源于大闸蟹与雪莉酒的激情碰撞,如果让你蒙上眼睛去品尝慢煨猪头肉这道法餐,或许会觉得这与中餐里的南方菜系有些相似之处,想来口感和香气都与南方黄酒有很多相似之处的Oloroso雪莉酒或许也能在这道菜品上有所突破。因为其入口有明显的烟熏和橡木桶的味道完全凌驾于猪头肉鲜肥的口感之中。

五款打破常规的配餐酒五款打破常规的配餐酒

  红白银鳕三文鱼,辛香茄子酱和咸金枪鱼籽布奇诺

  配卢瓦尔河谷Le Puy Bel-Abord Saint-Niedas-de-Bourgueil

  最初考虑这道菜品的时候,我们认为用现在比较流行的清淡红葡萄酒来配鱼肉或者白肉菜品属于顺应潮流,所以我们将目光盯上了嘉美和黑品乐这两类品种上。在某些产区里,由那些非主流品种混合的葡萄酒在配餐时反而会有不错的表现,就像这款产自卢瓦尔河谷的由赤霞珠、嘉美和黑品乐酿制的红葡萄酒,入口清淡、果香味浓郁,反而能感受到清淡之下的一丝韧性。

Villa Maria Reserve Sauvignon BlancVilla Maria Reserve Sauvignon Blanc

  扒香草羊排,大蒜香蓉和意式松菇米饭

  配新玛利极品珍匣苏维翁白Villa Maria Reserve Sauvignon Blanc

  这是典型新西兰人喜欢的配酒方式,新西兰的长相思葡萄酒入口时有强烈的热带水果气息,彰显出饱满和富于成熟的口感,先切一小块羊肉入口,再深啜一口长相思,你会感到这两者发生的化学反应是相辅相成的,长相思提升了羊排的鲜美口感,而羊排则给予酒体足够的表现空间。

甜白葡萄酒与黑椒牛排相搭配甜白葡萄酒与黑椒牛排相搭配

  煎黑椒牛柳,瓤牛骨髓

  配安狄加甜白葡萄酒Antigua Muscat De Frontignan Dessert Wine

  用甜白葡萄酒与黑椒牛排相搭配,是挺大胆的尝试,但中国人对葡萄酒的入口感觉肯定与西方人是有差异的。我们曾尝试了用Jurancon和安狄加甜白葡萄酒这两款酒来搭配黑椒牛排,前者入口后让牛排与酒的味道在嘴中完全消失掉,属于一加一等于零的效果,而安迪加甜白葡萄酒的高酒精感与甜中带辣的香气反而让牛排的薰烤味道得以突出,回味中肉质还有丝丝的甜意。

黑巧克力搭配金万力甜酒黑巧克力搭配金万力甜酒

  黑巧克力搭配金万力甜酒,甜芝士冰霜

  配诺妮珍宝果渣白兰地Nonino Distillato di Miele di Castagno

  提到巧克力甜品的配酒,总会将它与加强型的甜酒或者意大利的Olimpo联系在一起,毕竟这样完美的黏稠度和甜感才会是最佳选择。渣酿白兰地似乎与甜品同时出现有些不伦不类,但其中也不乏具有清香口感的,比如像由琼瑶浆或者是麝香葡萄渣酿制的Grappa,入口时你能感受到在强烈的酒精度之后还隐藏着饱满的甜香味,而我们今天所选择的这款更是混有了栗子和蜂蜜的味道,这也是我们拿它配这道甜品的本意。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