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南非葡萄酒第一夫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0日 09:16 第一财经日报

  这是Norma Ratcliffe第一次来中国,她喝了酸辣汤,觉得“非常美味”,还想尝尝烤鸭。

  被称为“南非葡萄酒第一夫人”的她,最近与儿子Mike Ratcliffe出现在北京凯宾斯基饭店,共同出席“Warwick 沃悦客”晚宴。Ratcliffe家族的沃悦客酒庄现在由Mike打理。“Mike对我说,你有必要来中国看一看。我就来了,”Norma笑着表示,“我来是要告诉别人南非也有很好的葡萄酒。还有,女士们,你们要学会品尝葡萄酒,因为品味一杯葡萄酒就像在品味生活。”

南非葡萄酒第一夫人Norma Ratcliffe
南非葡萄酒第一夫人Norma Ratcliffe

  “南非波尔多”的“第一夫人”

  提到葡萄酒,人们脑海中最先蹦出的国家一般会是法国、意大利,接着有可能是智利。而远在非洲大陆的南非,似乎与葡萄酒关联并不大。

  “南非国土面积相当大。但是这么大的一块面积,大概只有不超过3%的土地适宜种植葡萄。”Norma介绍道。而正是这3%的土地,撑起了居于世界第六位的葡萄产量。让Norma感到十分幸运的是,沃悦客庄园所处的斯泰伦布什 (Steellenbosch)正处于这片种植葡萄的黄金地带。

  “大部分的非洲土地都很干旱,但斯泰伦布什不是。”这个距离开普敦仅2小时车程的美丽小镇向来有“南非波尔多”的美誉。小镇位于山谷环绕之中,拥有天然的盆地,沙与鹅卵石混合而成的石质土壤更给予葡萄生长得天独厚的条件。而由于靠近非洲陆地最南端,大西洋和印度洋带来了丰富的雨水和适宜的温度。早在17世纪后半叶,来自法国的胡格诺派教徒就发现这里属于典型的地中海气候,于是将葡萄种植与酿造技术从欧洲引进。“所以,”Norma说,“土壤决定了一切。当然雨水和阳光也非常重要。”

  1964年,Ratcliffe夫妇收购了斯泰伦布什的沃悦客农庄。夫妇俩尝试在这块土地上培育赤霞珠葡萄,没想到在当地获得巨大成功,所收获的葡萄被当地批发商和其他酒庄抢购一空。

  Norma逐渐对葡萄酒酿制技术产生了兴趣,萌发了自己酿制葡萄酒的想法。对于加拿大长大的她来说,语言是不小的障碍,因为在南非,酿酒的章程都是用非洲当地语言书写。于是,在上世纪80年代中,Norma做出决定:独自去欧洲学习酿酒技术。

  “我来到了法国的一个葡萄酒庄园,从头开始学习。”Norma觉得自己非常幸运地遇见了一个好老师——新西兰人Jenny Dobson。Jenny带着Norma参加采摘,教她酿造技术。

  在葡萄酒酿造这一几乎是男人的世界里,两位年轻的女性自然引起了人们的注目,她们被叫做“疯女人”。老师教会Norma的不仅仅是酿酒技术,“她还让我拥有能够学好的信心,尽管这是一个女人很少涉足的行业。”

  从法国归来,Norma还带回了一些特产:6个法国制造的橡木桶。1984年,她建起了一个酒窖,用来储藏当年收割的赤霞珠。而从1986年起,酒园所产的波尔多风格“三部曲”红葡萄酒开始成为南非葡萄酒工业的代表之作。而作为南非第一个女性酿酒师,Norma“第一夫人”的称号也在酿酒界传了开来。

  “葡萄酒在生命中很重要”

  回到南非后,Norma一直没有停止自学,还参加了当地的培训班。在她看来,只要有兴趣、有耐心、有激情,没有什么东西是学不来的。“当然,还有运气,永远不要忘了运气。”她认为拥有适宜葡萄生长的土壤是运气,碰到好的老师Jenny也是运气,而遇到一个支持她的丈夫更是运气。

  Norma对于几个孩子的教育都很宽松,让他们自由选择自己选择的事情,但是几个孩子都不约而同选择了与葡萄酒有关的工作。儿子Mike转了一圈之后,到将近30岁的时候决定做与葡萄酒营销相关的事情。两个女儿,一个为一家大型超市采购葡萄酒,另一个是南非一家红酒网站的编辑。

  最让Norma自豪的就是她的两个女儿:“我的两个女儿都工作,而不仅仅在厨房里忙碌。”在Norma刚刚投身葡萄酒酿造业的时候,行业中还都是男人,但是现在情况已经完全不同了。“近二十年来,妇女有越来越多的机会接受教育。只要有兴趣,就可以去学习。”现在,南非的女性酿酒师已经形成了一个小小的工作网络。

  在Norma看来,女性酿酒师有一些独到的优势:“女性在人生的不同阶段口味是不同的,比如二十岁末或者怀孕时,随着年轻和生理的变化,味觉也有微妙的变化。有研究表明女性的味觉是开启记忆的钥匙。她们往往尝到一个味道,从自己的库存中调取相关的记忆。可能在60岁的时候,一些味道能勾起20岁时的记忆。”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