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冰与葡萄的完美结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9日 08:58 时尚网

  冰酒的生产原理其实很简单,当气温降到-6℃以下时,迟摘葡萄中的水分会结冰成为固体,让葡萄在进行榨汁时,水分榨不出来,只流出浓稠、含有高浓度糖分的葡萄汁,将这些又酸又甜的葡萄汁经发酵就成为冰酒了。

冰与葡萄的完美结晶
冰与葡萄的完美结晶

  这样简单的原理却包含着两个看似互相抵触的条件:一方面葡萄最适合生长在温暖的地中海气候区,太寒冷的地方很难让葡萄成熟;但是要酿制冰酒,却又需要在初冬还挂在树上的葡萄串烂掉前就能有至少低于-6℃的气温。要够温暖,同时又要够冷,这样的矛盾条件让全球能够自然生产冰酒的地方其实寥寥无几。

  德国和奥地利是最早的冰酒产国,最初生产冰酒也是因为将错就错,没想到酿出独特的冰酒。因为只有在特殊的年份才能生产,而且德、奥两国的酒庄较重视生产贵腐型的甜酒,所以冰酒的产量一直很小,因为少见,总带着一点神秘的色彩。但是,新近才崛起的加拿大,却有着无人可以比拟的自然条件,每一年几乎都可以酿出冰酒来,现在,加拿大已经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冰酒产国,而且冰酒也如加拿大葡萄酒业的图腾一般,成为最具代表性的酒款。

  现在,在亚洲,加拿大冰酒的名气甚至远超过老牌的德国和奥地利,但仅仅10年前,还很少有人知道加拿大也生产葡萄酒,但是,现在借着冰酒,已经让许多人意外发现原来在像加拿大这样的北国,也能有生产精彩葡萄酒的潜力。

  随着葡萄酒的发展,加拿大也开始开启了自己的葡萄酒区文化,各式风格的酒庄,精致的酒乡餐厅与优美的葡萄园景致,已经形成了迷人的葡萄酒乡生活风格,让人忍不住想前往探访冰酒的故乡,寻访冰酒的美味源头。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