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热海炭烤海产屋:创作风日式台菜

2013年05月06日 06:53  外滩画报 微博

  开在台北万华老区的这家海鲜屋,门头的热闹风格跟老区的店很不一样,主打是以新鲜鱼获为食材的日式台菜,在海鲜的料理上有自家的创作探索。

古法手工菜麒麟鱼

  行走在台北万华老区的艋、龙山寺一带,眼前仿如一帧帧老旧的幻灯片映起。这个台北市最早发展起来的区域,承载了曾经相当繁华兴旺的一段历史,如今已满是岁月和斑驳的印记,透着浓浓的历史余韵。这片区最热闹的饮食据点当属龙山寺旁的夜市,周边常见的也都是看起来经营了许多年的小吃店,它们都有着亮堂却不花哨的招牌,简简单单只给懂得的人欣赏。所以,当多走几步到和平西路三段,抬头看到热海炭烤海产屋门头那几支硕大的红灯笼,顿时觉得它与这老区的格调有点儿与众不同。

门口玻璃缸里有游水的鱼虾蟹贝,站在这里看着点单最方便不过

  本以为热海是那种街头常见的百元快炒店(指一碟菜仅一百元新台币),原来做的却是日式台菜。原本承袭自闽菜的台菜,也因为受到半世纪的日治影响,衍生出了日式台菜这个分支,热海就是这样一家有着日本风格的台菜店。门口的玻璃缸里有游水的鱼虾蟹贝,一旁的碎冰上也满铺着当日捕捞的海产。站在这里看着点单最方便不过,老板娘也会在一旁根据客人的口味推荐海产和做法。

  菜式就着由清到浓的原则上桌。日式刺身拼盘考验的是渔获的新鲜度,台湾近海可先得月,质素自然不差。微微炭烤的干贝又厚又肥有隐隐的焦香,盐烤的花竹虾虽然个头不大,但也是弹牙爽口的肉,海盐的分量恰好,提鲜却不过咸。麒麟鱼的卖相可谓精致,有着古法手工菜的风范。鱼肉薄切卷成鱼卷,用小段鱼皮扎起,下面垫上豆腐同蒸,吃来鱼肉柔嫩甘美,麻油香四溢。

盐烤花竹虾

  招牌的烟熏圆鳕看似一小块褐黄色的岩石,稍显普通的外貌,但下箸的时候就能体会这丰腴的肉质,可谓不费力就能剔下一大片洁白的鱼肉。圆鳕是南极进口的,先清蒸后再用砂糖烟熏,所以外层看起来有砂糖透亮的焦黄色。一入口,先是一阵浓烈的烟熏香气,再慢慢缭绕出圆鳕的鲜和甜,口感肥腴中夹着细嫩,却不觉腻味,可以连吃几小块。

  四季肥肠和青蒜中卷也是招牌料理,肥肠外脆内柔,中卷是鱿鱼的一种,以青蒜爆香满是镬气,很台菜风味。最后的鲜蛎砂锅其实是一锅汤,喝起来很浓烈,只是大量的蒜头稍稍抢夺牡蛎的鲜味。热海的烹饪方式可谓自成一格,不是简单地表达海鲜的鲜味,而是以调味做一些创作上的探索,倒也颇有诚意。

  热海炭烤海产屋

  地址:台北万华区和平西路三段 162 号

  电话:886-2-23063797

  人均消费:人民币 200 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