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阿美古早味:半世纪传统之味

2013年03月24日 08:42  外滩画报 微博

  这家经营了半世纪的家常小馆由一家三口经营,女主人自制各种小菜熟食样样心思缜密,先生的拿手绝活是木炭烤鱼,对于传统手作的坚持令人印象深刻。

坐在骑楼下吃亲民的小料理,路边车来人往引得食客更情绪高涨坐在骑楼下吃亲民的小料理,路边车来人往引得食客更情绪高涨

  一位头发稀疏灰白的阿伯蹲坐在马路边,身前是一只老旧的小炭炉,一旁的鼓风炉呼呼作响煽动着火焰。阿伯左手握圆铁锅把手,右手拿锅铲,有节奏感地翻动着锅内的海鲜,阵阵香味猛烈袭来,这是阿美古早味最活色生香的招牌。

  阿美是这里的女主人,在档口前切配着各种熟食,还不时与女儿一起招呼客人。小小摊档摆着 20 多道小菜,都是她巧手自制,菜式干净简单不玩花哨。阿美的手艺多师承父亲,而她自己也在半世纪的经营中研发出一些创意的风味。烟熏鲔鱼肚就是其中之一,阿美将鲔鱼肚汆烫后用红糖烟熏。红糖将鲔鱼肚染上了带着结晶感的红褐色,入口 Q 脆,齿间的摩擦感中涌出红糖的微甜,却有一股不腻的清爽感。

  每桌都有的炖虱目鱼也是阿美的心思好菜。虱目鱼虽是台湾最常见的渔获,但现在以养殖居多,肉质偏干柴亦乏鲜味。阿美却能把虱目鱼炖到香甜鲜美,全赖自己用酱油、白醋、米酒调制的卤汁,将半尾虱目鱼浸在其中卤上一整晚再炖煮。吃的时候完全不用担心小而密的鱼刺,因为都已经酥烂软化。最精彩的是鱼头,眼窝、腮帮、下巴都柔嫩细滑得很,些微胶质带出滑滑的口感。

  女当家诚恳地推荐自己拌的海蜇皮,普通卖相却有令人难忘的味道。海蜇皮是每日来自屏东东港的上等货,新鲜肉厚,清脆又 Q 嫩。白醋的微酸和黄瓜丝的清香丰富了味觉的层次,是很受欢迎的开胃小菜。鲨鱼皮则是另一种风味,些微韧劲中有弹牙口感,鲜滑酸甜,比常吃到的那些口感粗屑的鲨鱼皮细腻柔和很多。要说最弹眼落睛的料理,当属白切和烟熏双拼的鸡二味。鸡是本地土鸡,有着恰到好处的皮下脂肪,肉质鲜嫩。白切鸡重鸡肉的原味,烟熏鸡则有八角桂皮的香料味和烟熏味,更讨人喜欢。铺底的萝卜干也是阿美自制,香辣爽脆很解荤腻。

白切和烟熏双拼的鸡二味白切和烟熏双拼的鸡二味

  阿美没有炒菜,只用炭炉来烧烤海产,这种古法木炭生火令菜式特别香。蹲坐着烧菜的阿伯是阿美的老伴,煎鱼是他绝活。只见他先在热镬中倒入足够的油,一条新鲜的马头鱼下镬后,热油小分子便哧啦哧啦地跃动起来。阿伯单手握柄,向后倾斜着热镬,令鱼尾充分浸在热油中。另一手则控制着鼓风炉风力的大小,以此调节火候。鱼尾慢慢泛出金黄色,再将镬向前倾斜,煎起了鱼头和鱼身。阿伯以眼力控制着时间,待到差不多了便将鱼身翻转煎另一面,即可出锅。这金灿灿喷喷香的干煎马头鱼,轻轻咬下去时竟然能听到鱼皮利落松脆的咔嚓声,鱼肉嫩滑细腻,这手煎鱼的绝技,是阿伯半世纪的经验。

  阿美只在晚间营业,坐在骑楼下吃亲民的小料理,路边车来人往引得食客更情绪高涨。小小的摊档有着反电气化反煤气化的坚持,也由于在路边用镬烧菜,下雨天便不营业。想要吃这古早味,还是得看运气了。

  阿美古早味

  地址:台北延平北路三段 49 号骑楼前

  电话:09 - 21117232

  人均消费:人民币 80 元

  文、摄影/戴踏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