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国福楼:米其林古早粤菜

2013年03月11日 08:08  外滩画报 微博

  从尖沙咀搬至湾仔的国福楼新晋身为2013年港澳米其林一星餐厅,有超过 40 年厨龄的良哥,用优质却不矜贵的食材,以传统技艺烹饪出有古早风味的精致粤菜。

烧云腿大地鸡片烧云腿大地鸡片

  湾仔皇悦酒店地下一楼新开的国福楼,是由新晋身 2013 年香港米其林一星餐厅殊荣的尖沙咀国福楼迁址而来。红和紫的主调优雅华贵,大堂座席数量控制得好,宽松有余,气氛舒适。运筹帷幄的经理年哥和从业 40 多年的总厨良哥,原是福临门的老将,所以国福楼也是如福临门般的富豪饭堂定位。良哥以擅用靓料并手艺高超闻名业界,有不少忠实的名人食客甚至追随至此。

大红片皮乳猪大红片皮乳猪

  传统粤菜馆中,烤乳猪总是少不了的一道大菜,也是许多重要场合不可或缺的喜庆菜式。国福楼的大红片皮乳猪,即点即烤,选用 100 天龄的越南乳猪。越南乳猪出名的肉质嫩滑,但要烤得好,讲究的还是厨师对火候的掌握和烧功。文武火的转换间,原本白净的猪皮渐呈透亮的胭脂红,细看下还有微粒突起,行内称之为“芝麻皮”,比表皮没有起沙的“玻璃皮”更要松脆。用筷子夹起一片脆皮,配小片饼包,蘸点乳猪酱送入口中。当牙齿慢慢咬合之时,香脆和软绵的双层口感叫人难忘,甜美却不油腻。肉的部分是服务员按猪肉纹理撕碎,加上极细葱段、黄瓜段和胡萝卜段,吃起来更觉多汁柔嫩。

蟹肉桂花炒虾丝蟹肉桂花炒虾丝

  另一道颇考火功的菜式是蟹肉桂花炒虾丝。眼前这金黄灿烂的桂花,实则是炒鸡蛋。鸡蛋在大厨的手中,由中火加至猛火,不停快速翻炒至完全散开,像朵朵桂花般绽放,吃起来蓬松柔嫩,和芽菜段的爽脆相得益彰。芽菜看来并不出水,因为大厨在炒至半生熟后将其出锅去水沥干,最后和鸡蛋花一起再炒才能身段挺拔又多汁,大大抢了丝丝蟹肉虾肉的风头。烧云腿大地鸡片,田鸡腿由大地鱼粉和生粉上浆再炒,以绍酒去腥亦突出甜味。云腿四边金黄,肉色绛红,是以蜜糖浸渍过再炸后切片,吃来竟是鲜甜味而非鲜味,粉嫩细腻之中又有火腿香。

  荷叶饭是我很喜欢的主食,只为那沁人心脾的荷叶清香,就能顺下两大碗饭。荷叶当然是经过 20 分钟的干蒸后才能散发出香气,再包裹住混入冬菇粒、鸡粒、烤鸭粒、冬笋粒、干贝粒业已炒至半熟的饭蒸 20 分钟。掀开荷叶的刹那间,素香荤香扑鼻而来,吃来软湿带温润,很讨喜。

  这一餐都是考验火候技巧的传统粤菜,优质却不矜贵的食材,在师傅的高超手艺下变换出另一种味觉层次。如今这样重技艺的菜式即使在香港也正在慢慢消失,念及这样的古早味,有幸在国福楼还可以品尝到。

  国福楼

  地址:香港湾仔轩尼诗道 33 号皇悦酒店地库

  电话: 852-28612060

  人均消费:午市港币 300 元,晚市 600 元

  文、摄影/ 戴踏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