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甘香浓郁的砵仔焗大闸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25日 07:49 新快报 

  蟹肉上席百味淡,秋季的必选食材中怎少得了大闸蟹?从市场上了解到,今年大闸蟹在广东的消费畅旺,广州地区每天都要吃掉将近30吨大闸蟹,数量超过20万只,消费量直追江浙一带,广州酒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行政总厨徐嘉乐就特地支招如何选购大闸蟹。

青背、白肚、黄毛、金爪的大闸蟹青背、白肚、黄毛、金爪的大闸蟹

  “大闸蟹都具有青背、白肚、黄毛、金爪的特殊身份象征。”徐先生介绍,“青背,是指蟹壳成青灰色,平滑而有光泽,白肚则是指贴泥的肚脐、甲壳晶莹洁白,没有黑色斑点。蟹腿的毛长而黄,根根挺拔就为‘黄毛’。金爪,蟹爪金黄,坚挺有力,放在玻璃上都能八足挺立,双螯腾空。这样的大闸蟹才算好蟹。”

  挑选了品质好的大闸蟹,在烹饪的时候,则要注意要以沸水烹饪,“因为蟹肉内有蛋白酶,如果低温烹煮蟹肉会散。”徐先生表示。

  试试另一种新“蟹”味

大闸蟹糯米饭大闸蟹糯米饭
砵仔焗大闸蟹砵仔焗大闸蟹

  不过传统“蒸煮”吃多了也不妨尝尝新菜式,广州酒家就专门研发了、大闸蟹生滚粥、大闸蟹糯米饭等菜式,让大闸蟹的蟹膏、蟹肉渗入配料中,使品蟹另有一番新意,品尝时再配以黄酒、白酒与姜茶,以中和大闸蟹偏寒的特性。

  爱蟹人士看过来:大闸蟹价格一路走涨

  继乳猪、粽子等应节食品纷纷涨价后,今年大闸蟹的价格可走涨。广州酒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赵利平介绍,与去年相比,广州市场的大闸蟹价格普遍上涨15%-30%,“主要是养殖、运输、人工等成本的增加,其次,今年大闸蟹上市的整体数量较往年下降。因此广州酒家的大闸蟹价格也上涨约15%。”并了解到,大闸蟹特别是阳澄湖大闸蟹已经连续几年涨价,去年与前年都涨了2-3成。

  广州酒家(体育东店)

  地址:天河区体育东路112号百福广场4楼

  电话:020-38809138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