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团圆中秋:探秘北京最美家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02日 09:51 《精品购物指南》

  在北京最美的季节,我们探访北京最美的家宴。

探秘北京最美家宴

  这其中,有些餐厅,可以让我们坐在院中尝美馔、品香茶,只要是天公作美,院中的人就可以“举头望明月”。有些餐厅,则是既有美食,又有着依山傍水的地理优势,美食过后,无须远行,迈步就有美景,出门即可赏月。还有些餐厅,有着供亲朋好友围坐一桌庆祝团圆的美食和气氛……这些,就是中秋那晚,最美的味道。

坐在院中尝美馔、品香茶 坐在院中尝美馔、品香茶  

  那家小馆

  京味儿飘香大宅院

  798店是“那家小馆”最大的一家,是一座完全平地而起的大宅院,不起眼的青砖红门里别有洞天,宽敞豁亮的庭院和上下三层的楼阁很有气场,颇有晚清官宅之气。内里环境也是沿袭着那家一贯的风格,走的是典雅古朴路线,仿清式的装修、实木桌椅、青瓷餐具,四处还置放着各样满族特色的小摆件儿,味道十足,增加了不少吃饭的乐趣。二楼有个巨大的宴会厅,据说最多可以同时接待50桌的筵席,再往里还有阳光房,桌椅周边绿植环绕,阳光透过玻璃顶棚直射进来,好不舒服!且不说菜品,就光冲着这给力的环境,就相当值得中秋那天带上一大家子过来享受享受。

  不光环境给力,菜品更是值得称道,那家祖上传下来的官府私家菜精致考究,秘制酥皮虾必须要吃,选用的南美白虾皮薄肉厚,在炸制过后虾皮酥脆到可以直接入口下肚,虾肉也足够厚实,卷裹着黏稠的酱汁,吃起来酸酸甜甜,很有滋味。塞外皇坛子据说当年是专供给皇上吃的,有点儿似佛跳墙,是用鹿筋、牛筋、杏鲍菇、草菇、鸽子蛋等多样上等食材在老鸡、老鸭煲出的浓汤中小火8小时熬制而成,汤稠味鲜,吃的时候讲究“三吃”,一是开坛品原味,二是可以浇入搭配的香米饭中“捞饭”吃,本就够香的米饭更添汤料的鲜美,三是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在汤中调入腐乳、辣椒和香菜,调配出一碗完全属于自己的独味鲜汤。   

  那家小馆(798店)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北路2号(近798艺术区北门)

  电话:010-59789333

  营业时间:10:30-22:00

  人均消费:110元


艺术家的滇味部落 艺术家的滇味部落

  茶马古道

  艺术家的滇味部落

  “茶马古道”工体店藏于工体西门的曲径通幽处,低调得很。走进餐厅,主人方力钧的画作必然是最惹人的装饰,此外,法殖民风情的古典家具,带点儿慵懒味道的音乐,僻静处还堆放着一些艺术书籍,这一切无不给人以心灵沉淀的感觉,舒适又惬意。如果家里人讲究情调,那么选在这里团圆聚餐再合适不过,在浓郁的艺术氛围之中,品尝地道且不乏新意的云南菜肴,透过硕大的落地玻璃窗还能够望见圆月当空熠熠,这感觉,不是“舒服”二字就可以表达得了的。

  至于菜品,“茶马古道”的食材全部来自云南,保证新鲜和品质,菜式的品类也够丰富,既有云南农家山野风味和各民族特色菜品,也有融入了新鲜想法的新派云南菜。云南特色三拼是松尖、树花、青蛙皮三种云南特色野菜的拼盘,其中青蛙皮是一种在树皮上生长的藓类,外形酷似青蛙皮,味道感觉蛮新颖,而树花则最好吃,口感清脆爽口。蕉叶烤童茸是用嫩松茸切丝,再用芭蕉叶包裹扎紧,稍加烤制后,蘸着秘制的豉汁吃,鲜嫩的松茸中裹挟着蕉叶的香味儿,配上豉汁更添滋味。徐家渡香肠则是选用云南黑山散养的猪肉,用秘方灌制而成,上桌前还要撒上几粒花椒配着吃,让香美的肉肠更多一份叫人回味的椒麻香气。

  茶马古道(工体店)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工人体育场北桥58栋1楼(近工体西门)

  电话:010-85804286

  营业时间:10:30~14:30,17:30~凌晨2:00

  人均消费:170元

高端鲁菜高端鲁菜   

  庆云楼

  坐拥湖畔 赏月享秋凉

  坐落在什刹海前海东沿的“庆云楼”是北京最早的高端鲁菜酒楼,历史可以追溯到清道光年间,在京城名噪一时,也是后来著名的“京城八大楼”的鼻祖。如今在原址重建重张的“庆云楼”修旧如旧,恢复到原本的旧貌,处处细节都承载着近两百年的厚重与沧桑。二楼的景致最值得一提,前海的湖光美景尽收眼底,燕京八景之一的“银锭观山”也在“隔壁”,钟鼓楼转头可望,老北京胡同的错落景象近在咫尺……试想,在这样的环境下与家人一起尝菜品酒赏月享秋凉,好不美哉!

  在今年中秋,来自“仿膳”的现任行政总厨特别推出了一套“秋补宴席”,包括前菜六道、冷点两道和十道宫廷进补主菜、两款宫廷御点,其中秋补坛子肉、罗汉大虾和翡翠御扇都是满汉宫廷宴席中的经典菜,厨师在烹调手法和调味方面下足了工夫。坛子肉太适合在初秋“贴秋膘”了,丰腴的五花肉色泽红润,肉烂不腻,由于在烹制过程中加入了栗子、白灵菇、冬笋、鹌鹑蛋等独家辅料,使得肉料更显香醇,汤汁也更加浓稠鲜香。罗汉大虾是满汉全席当中最为耳熟能详的菜品之一,一虾两吃即油焖大虾和琵琶大虾同盘,不仅选料讲究而且做工精细,不论是从色、香、味、意、形五个方面的哪一个角度来说,这道菜都称得上经典。而翡翠御扇则是满汉全席里最具代表性的一道素菜,将本不高贵的原材料制作得很别致,造型如一把扇子,翡翠般色泽晶莹,很有皇家气派。

  庆云楼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什刹海前海东沿22号

  电话:010-64019581

  营业时间:11:00-22:00

  人均消费:140元

“暴撮”江南 “暴撮”江南

  鹭鹭酒家

  “暴撮”江南

  “鹭鹭”的中秋家宴绝对够档次,一道道“浓油赤酱”的正宗上海菜摆上一桌,有面儿得很。

  这里的上海菜是出了名的,每一道出品都将海派上海菜精致细巧、咸甜鲜美的特点表现到位。虽然分量上袖珍了点儿,价格也偏高些,但保证你夹入嘴中的每一口都是足够地道的上海风味。为了保证口味的纯正,“鹭鹭”在选料上的用心可以用“极致”来形容,像毛蟹年糕中的毛蟹就是出自他们在阳澄湖自己的养殖基地,甚至连年糕都是从上海空运而来;三黄鸡的鸡肉则是由专门的养鸡场直接供货,而这种鸡肉别无它用,专门只做三黄鸡。在菜品的制作上也是非常讲究,厨师全部来自上海滩,为的就是上海菜肴的原汁原味;拥有专门的加工团队也是特色,像一份蟹粉豆腐,看似普通,一旦入口,蟹粉的细腻嫩滑定让你大加赞赏,而其中的奥妙除却蟹本身的好品质外,那就要归功于纯手工拆蟹捣蟹粉的团队了。而野生河虾仁也是一样,每一粒又嫩又弹又滑的河虾仁都是这个团队纯手工剥制。如此用心,如此讲究,“鹭鹭”的上海菜肴想不地道恐怕都挺难的。

  鹭鹭酒家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慈云寺甲1号

  电话:010-65080101

  营业时间:11:00-20:00

  人均消费:200元

北京家宴美食地图 北京家宴美食地图

  更多餐厅推荐

  那家小馆(酒仙桥店)

  家宴一点通:私房民间官府菜,当初是以“平民皇坛子”出名的。

  地址:朝阳区酒仙桥北路2号(近798艺术区北门)

  庆云楼

  家宴一点通:绝对地道的传统鲁菜+异域风味的越南火锅。

  地址:西城区什刹海前海东沿22号

  茶马古道(工体店)

  家宴一点通:很有文艺气息的云南菜。

  地址:朝阳区工人体育场北桥58栋1楼

  三样菜

  家宴一点通:来自江湖的纯川菜。

  地址:朝阳区工体北路8号工人体育场北门西侧

  全鸭季(金宝街店)

  家宴一点通:港式点心与酥香烤鸭。

  地址:东城区金宝街98号

  鹭鹭酒家(慈云寺店)

  家宴一点通:大家风范的上海住家菜。

  地址:朝阳区慈云寺甲1号

加多宝凉茶 加多宝凉茶

  加多宝凉茶

  凉茶是中华传统养生文化的瑰宝,起源于广东。加多宝集团为弘扬凉茶文化,采用入选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凉茶配方和上等的本草材料,秉承传统的蒸煮工艺,运用现代科技,确保凉茶的单一性和纯粹性,被称为 “正宗凉茶”。同时加多宝承诺专业、用心做好正宗凉茶,传承并弘扬中国百年传统养生文化,保证凉茶文化的健康发展,进而在消费者心目中形成“加多宝”正宗凉茶的认知。

  加多宝出品的正宗凉茶经由现代科技提取本草精华、悉心调配而成,内含菊花、甘草、仙草、金银花等具有预防上火作用的本草植物。现代科学研究表明:“加多宝”正宗凉茶能预防上火,有益身体健康。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