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酣畅淋漓的牛肉饕餮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9日 08:04 《外滩画报》

  躲在春梅里小巷中的海记牛肉火锅店并不难找,倒不是因为它的名气,傍晚时走到这一带,闻到空气中隐隐飘来的一丝肉香,在嗅觉的指挥下徐徐前行,可以说不费周折就找到了。

火锅店门外的肉档现切各部位的新鲜牛肉,场面颇为壮观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在这里是绝对的真理,我们赶早到,作为店中的第二台客人,是有道理的,因为大家都想一尝潮汕人热捧的“脖仁”。这脖仁是牛脖颈上的一块肉,也是运动最为频繁锻炼最为彻底的一块活肉,据说并不是每头牛都有幸拥有,所以也不是每晚都有售。奇货可居超级走俏,来得晚自然捡得“售罄”二字。

  运气真好,还有最后两碟。这已经削至两毫米薄的脖仁,乍看下还真有点令人密集恐惧症发作。鲜红的肉和雪白的油花紧密地点点分布如大理石花纹般,比日本和牛的降霜更有视觉冲击力。夹起一片在牛骨清汤中来回涮几下赶紧捞起,蘸些普宁豆酱或沙茶酱入口。肉并不是想象中的入口即化,反而是柔嫩甜美中带些许的脆,完全可以媲美澳洲牛肉 M12 最高级。老板介绍说这是潮汕人心中的牛肉最高境界,但对于我们这桌外乡人,有人击节叫好,当然也有人略嫌肥腻。

新鲜的牛肉5 秒涮熟,肉味香浓

  海记牛肉火锅店没有什么花哨的吃法,食材一目了然,所以就是最简单的清汤锅底,门外切肉门内涮。那些传说中的各部位,现在就活生生展现在店外的案板上。牛肉都是在近郊指定的养牛场直接屠宰后,在 4 小时内运来海记,甚至都没有经过冷冻,新鲜度自然无可比拟,牛肉原味也得以保留。几位小伙子围着案板,正将刚宰杀运来的牛肉片薄,利索地手起刀落,按不同部位的纹理起肉片肉,再分盘归类,摆上不同的造型。铁钩上挂着牛腿和牛肉,勾引着食肉兽们的食欲。听服务员一碟碟说明各个部位的分类,然后将记忆中的土名和眼前红白相间、深浅不一的各部位联系起来—吊龙伴、五花趾、肥胼、胸口、匙柄、匙仁,外乡人其实很难一下子弄明白这些从未听说过的名称到底是牛的哪个部位。对照西餐的分类,吊龙伴就是西冷和肉眼,肥胼是牛腹夹层肉,匙仁是肩胛里脊肉,五花趾是牛腿腱肉,叫人直感叹这精细又特别的分门别类原则。终于摸清楚后,第一轮是一款来一碟,牛肉的味觉实验也就迅速拉开帷幕。

肩胛里脊肉匙仁

  “这碟是匙仁。”我说着将整碟肉倾泻入锅中,一桌人屏息凝神不说话,心中默默数到 5 秒后,举筷往锅里撩起一片,蘸酱入口,有人眯眼微笑有人点头称赞。“这碟是吊龙伴。”我再倒一碟入锅,众人再静待 5 秒后捞起吃。5 秒钟,对于牛肉是恰到好处的食点,当然,要汤底够沸、牛肉够新鲜、刀工够好。就这样,一碟碟的,从五花趾、肥胼、胸口、匙柄等部位一路吃下来。大家努力分辨并记住各部位的口感和味道差异,以总结自己的最爱。有人喜欢吊龙伴的顺滑,有人则热爱五花趾的爽脆,也有人对胸口的丰富牛油香赞赏不已,各人仿佛都已找到真爱。第二轮点单时,就尽挑喜爱的部位,吃个痛快。

牛腿踺肉五花趾

  就这样半小时内,五个人吃了二十多盘。不必吃到撑胃,反而是这样刚刚吊起胃口又没完全吃到过瘾最令人魂牵梦萦。更不要说只只圆润有弹性,名副其实的撒尿牛丸加油助阵了。最后,在这锅吸尽精华的牛骨汤底中加入条收尾,吃几块汤中酥烂甜美的白萝卜去去油脂,就是捧腹的收尾。可一众食肉兽哪会如此善罢甘休?急不可待地直接预订了第二天晚餐!

  海记牛肉火锅

  地址:广东汕头金平区中山路春梅里

  人均消费:60 元

标签: 牛肉 汕头 潮汕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