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大林苑:乡愁里的潮汕老味道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1日 07:19 外滩画报 微博

  几年前看蔡澜的饮食节目,一路吃到汕头大林苑,见主理人林自然大师亲手烧一味“炭烧响螺”,小屏幕中不时传来的滋滋声,让人仿佛闻到那夹杂着炭香的鲜味,口水横流。

  几年后翻看潮汕美食家张新民的新作《潮汕味道》,再一次提到这炭烧响螺时,人已口水失控,立马合上书,组个吃货团直飞汕头。

品味乡愁里的潮汕老味道品味乡愁里的潮汕老味道

  当这梦寐以求的响螺端上桌时,卖相实在简单平凡,乍看如杏鲍菇一般,但同切牛肉一样的横切法,却刀刀考验功力。四斤八两重的大响螺被切成厚薄均匀的二十片,片片都有手掌般大。口感似上等干鲍,肉厚爽脆,还有浓郁的鲜香。这份鲜香其实来自于炭烧时加入的混有生姜、黄酒等调味品的高汤。烧制当然要有耐心,先武火再文火,不停地慢慢加入汤料让螺肉吸收,期间还要翻动响螺让它受热均匀,最后剔肠起肉切片上桌,才成就这一味鲜甜可口带炭香,又滋阴补肾的佳品,吃得一桌人个个嘴角扬起满足。

  店主林自然头顶诸多国际美食烹饪大师头衔,也是许多美食大赛的评委。自小丰衣足食尝尽美味无数,开阔的眼界让他在食材的运用和菜式的创新上得心应手,他是张新民老师眼中的“现代潮菜之父”,闻名遐迩的一道“豆酱蟹”就是林大师所首创。这道菜上桌即有浓重的蒜香袭来,重达一斤半的大雄青蟹铺在上百粒爆至金黄的蒜头上。咬一口蟹肉,普宁豆酱的香味和蒜头的香味都渗入了蟹肉中,蟹肉的鲜甜也感染了豆酱和蒜头的香气,正如张新民老师所赞赏的,是“蟹香、蒜香和酱香三香俱全”,且相互平衡得当。

  大林苑被称为潮州菜的“少林寺”,值得一吃的菜式当然不少,“干炸虾枣”就不容错过,它是潮汕传统老四味的一味,也是较繁复的手工菜。鲜虾肉要先用刀拍扁,再和猪膘粒、马蹄粒、鸡蛋清和其他调味料混合,裹入腐皮中。用绳子扎成一段段,置于蒸笼中蒸十多分钟至熟,摊凉后再剪开油炸。它形似枣子而得名虾枣,颜色金黄透亮,泛着镬气。一口下去,腐皮松脆香口,虾肉鲜、马蹄爽,蘸些揭阳橘油同吃,令整桌人落筷如落雨般抢食。

  一道苦刺心狮子头汤则吃得人神清气爽。苦刺心实际是苦刺的嫩叶,捣烂后加入猪夹心肉做成的肉酱,捏成狮子头,慢火煮一小时而成。汤很清澈,碧绿的小叶子点缀很好看,喝来有苦刺心淡淡的甘苦味,狮子头鲜嫩味醇带清香,也是一道清热消炎排毒养颜的佳品。连环的美味侵袭下,一众人吃得不亦乐乎。盐血鳗的鲜美、花雕乳鸽的酒香、普宁豆干的烫口、腌虾蛄的咸鲜、盐尔匙的烟韧、金瓜煲的香甜,一轮轮味觉嘉年华,让人觉得有如走入潮菜大观园似的。最后一道羔烧白果真叫人击掌叫好。羔烧其实是非常考技术的一种烹饪方式,用大量的猪油、肥肉和白糖外,工序也是复杂繁多。但当那粒甜香肥腻的白果入口时,舌尖完全感受到白果夹杂白糖和猪油的那份软糯和香浓。大家一边直呼这是改变人生三观的甜品时,一边嚷嚷着赶紧追加一份。

  鱼饭、卤味、品、牛肉火锅、夜糜杂咸,对潮州菜只是这些认识,仅算冰山见到一角。如果对别人说最爱的潮菜是烧鹅,更恐怕要被贻笑大方。潮菜的悠久历史和广博深度,还是得亲身来一次潮汕吃个十天八天,再食几回大林苑,才有个入门了解。

  大林苑

  地址:广东汕头天山路紫云庄31栋

  电话:0754-88892828

  人均消费:300元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