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居酒屋的诱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8日 06:49 经济观察网 微博

  日本的料理店随便一道菜都得上千甚至几千日元,若想多吃几样,即便胃受得了,钱包也受不了。居酒屋简直就是“馋虫救星”——菜品种类繁多、味道鲜明可口、分量不大、价格也便宜。三四个小菜、两杯酒通常两三千日元可以搞定。

客人选好烤串,就递给厨师现烤。
客人选好烤串,就递给厨师现烤。

  晚八九点的东京,霓虹灯依然璀璨,但商场、店铺相继打烊,西装革履的上班族陆续从各写字楼里鱼贯而出,穿过灯红酒绿的大街,向高楼大厦背后那些暗淡、狭窄的小巷走去,分散消失在一家家亮起灯笼和挂着布帘的小店中……在东京游玩的日子,无论白天玩得多累,晚饭吃得多撑,一到这时,我的胃都会闹钟般固执地发出信号——“居酒屋时间”到!

  家一般的体贴

  在日本,点菜是最令我纠结的事情之一。我从小就有“眼大肚皮小”的毛病,胃口不大却总喜欢在一餐里吃很多花样。然而,日本的料理店通常术业有专攻,每家店都主营一种菜式,如寿司店只买寿司、鱼生,而天妇罗店绝对吃不到烤鸡翅。最实际的问题是,料理店随便一道菜都得上千甚至几千日元,若想多吃几样,即便胃受得了,钱包也受不了。居酒屋对我来说,简直就是“馋虫救星”——菜品种类繁多、味道鲜明可口、分量不大、价格也便宜。三四个小菜、两杯酒通常两三千日元可以搞定,但换做去料理店价格起码翻番不止,而且订位不易。我们常省去晚饭环节直奔居酒屋,为的就是留出肚子多尝几种花样。

酒蒸蛤蜊 酒蒸蛤蜊

  炸鸡块、烤竹荚鱼、酒蒸蛤蜊、腌渍白菜、煎饺子、玉子烧、茶泡饭、亲子丼、关东煮……人气日剧《深夜食堂》每集都围绕其中一道美味展开一个温情故事,常看得我流完口水,又掉眼泪。这些美食不但常现于日本家庭餐桌,更是居酒屋里最常见的菜品。居酒屋里的食物无论用料、做工、摆盘都不如料理亭、寿司店那么精致、考究,但却朴实、可口,充满亲切的诚意。好像家里妈妈的手艺,没有名贵的食材,也不用太复杂的烹制,更不必摆盘华丽,但却做得用心尽力,能让你开心吃下两碗白饭,喝上一壶小酒,胃里和心里都那么踏实、舒坦。

煎得薄脆馅香的饺子是居酒屋人气超高的酒肴 煎得薄脆馅香的饺子是居酒屋人气超高的酒肴

  我还记得在东京光顾的第一家居酒屋,那是一家挂着红灯笼,主打烧烤、炸鸡、关东煮的大众酒场。掀帘而入,这里和“深夜食堂”一样有着昏黄的光线,陶质的碗碟,厚重的木质条形吧台,以及吧台前和老板、厨师相谈甚欢的熟客,还有炸鸡块、腌白菜、玉子烧、烧肉等家常的美味。四张小桌前有公司同僚欢乐聚会的,也有三两个朋友把酒聊天的,一个个喝得面若红霞,聊得眉飞色舞。虽听不懂他们在说些什么,却能体会那种借着酒劲卸下面具的轻松、畅快。这里的食物虽然不及高级餐厅那么考究、精美,但却诚意十足:食材新鲜,调味用心,烹制认真,口味鲜明,像家庭料理一样带来朴实的愉悦与满足。烤串和炸串80日元均一,其他小菜也不多两三百日元。在东京,这样的价格实在便宜到令人感动。轮廓俊朗的中年烧烤师头包一条雪白的毛巾,手脚麻利地在吧台里一边烧烤一边传菜给台前的客人,忙碌间不忘观察大家对食物的反应。见我们吃得兴高采烈,便会投以感谢的微笑。席间,一位心事重重的中年男子将西装挂在墙上,把公文包塞在桌下隔层,点了一瓶啤酒、一碟腌白菜,一个人安静而缓慢地打发着夜晚的时光。这就是居酒屋的魅力所在,无论你是结伴,还是孤身;是喜悦,还是忧闷,总能找到一处妥帖的角落安顿自己和自己的心情,可闹可静、自在安逸。

酱烤五花肉包饭团 酱烤五花肉包饭团
新宿一家小串烧居酒屋 新宿一家小串烧居酒屋
新宿的居酒屋一条街 新宿的居酒屋一条街

  烤物飘香的晚上

  居酒屋的前身是酒场,因此五花八门的食物都有一个共同的任务:勾起酒瘾。香浓、惹味的烤物便是“最佳选手”,成为居酒屋点击率最高的菜品。一到夜晚,日本街头随处可见写着“烧鸟”、“烧肉”红灯笼。日式烧烤以鸡、猪、水产为主,也有大蒜、香菇等素菜。清爽、简单的盐烤,配上新鲜柠檬汁,再撒点七味粉,又鲜又香;我偏爱香浓的酱烤,咸甜、微辣、酸甜口味丰富,有浓厚的,也有清淡的。酱汁看似简单却大有玄机,每款都会用七八种,甚至十来种食材、香料熬制而成,除了普通的葱姜蒜、酱油,还会加入各种味噌、蔬果、海味等,酱香浓郁、层次丰富。哪怕你平时没有喝酒的习惯,吃上烤物便不由自主要小酌一杯。各家店都有自己的秘制酱汁,即便你到每家居酒屋都点烤鸡串和烤五花,也能吃出不同的惊喜。

  我们下榻的酒店背后就有一个居酒屋聚集地。这是一条紧邻铁道线的小巷,从莺谷站南口出来步行两分钟即到。小巷虽不长,却有十余家居酒屋藏身其中,而且各有特色,烧鸟、烧贝、炸物、关东煮、拉面等应有应有。每当夜幕降临,这些居酒屋便会亮起灯笼、燃气炊烟,等待着那些从火车站走出的上班族。巷口的“沙沙屋”是间半开放式的居酒屋,主营各种酱烤内脏串烧。两位厨师就在店门口烧烤,香气弥漫夜空,无声而强烈地勾引着过往的人们。由于店堂狭小,老板在门边和对面路灯下用啤酒箱搭起几个简易桌,但仍有许多客人只能站在烧烤炉前吃喝、聊天。我和菲利普也忍不住尝了几串,那酱汁香浓、鲜美的内脏串烧就像药引子一样,大大激发出我们的食欲与酒瘾,索性一抹嘴,走进夜色继续觅食。

幻之地“的特色炭火烤鸡肉 幻之地“的特色炭火烤鸡肉
幻之地鸡烧的厨师基本都是小帅哥 幻之地鸡烧的厨师基本都是小帅哥

  上野车站附近一家主营烧烤的居酒屋,桌椅都是啤酒箱搭乘,每桌一个架有烤网的小炭盆,自己边烤边吃。由于排风系统不佳,店内烟雾弥漫,熏得人直流眼泪。可店里却是座无虚席,烟熏火燎中大家依然面不改色、吃喝畅谈。本以为自己会受不了临阵脱逃,可没想到一盘酱烤五花肉下肚后当即想来第二盘,那甜辣香浓的酱汁在炭火的熏灼下美味异常,让我立马忽略了就餐环境的艰苦。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杯酒人生(微博)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