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揭秘伦敦奥运巨大餐厅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9日 08:22 经济观察网 微博

  国际奥委会一向对奥运举办城市的餐饮一百个放心,只是在运动员手册里特别提示,一定要有定力,抗拒奥运餐厅中食物的诱惑,不要过量食用。

  躲来躲去,还是套用了这个时下很时髦的语式。也许时下这一刻,这是最为妥帖的选择吧。今夏,在伦敦,来自全世界的24000名运动员和教练员将一道吃出一项崭新的世界纪录,据说这是和平年代里,最大规模的餐饮供应。英国人备下了可供5000人同时就餐的超大餐厅,宛若人民大会堂宴会厅,可同时停放80辆独具英伦风情的双层大巴。

英国人备下了可供5000人同时就餐的超大餐厅英国人备下了可供5000人同时就餐的超大餐厅

  餐厅易建,百味难调。这些来自五大洲的吃客可不是闲情逸致的观光客,他们无不怀揣梦想,想用一届奥运决定其余生,因此品类要多,味道要佳,食物中毒或不良反应事件绝对为零。服务于奥运的800位大厨并非每个人都心怀豪迈,烟熏火燎中不过是一份差事而已,但总厨简·马休斯女士可不这么想。与丈夫和幼子生活在乡间闲适氛围中的她接到组委会邀约时激动万分,欣然应允,她对丈夫说,不想日后坐在家里沙发上看开幕式时懊悔。此前,这位奥运总厨服务于专为英国军方提供后勤保障的机构,有为驻防德国的5万名食欲澎湃的士兵提供膳食服务的丰富经验,也许正是这份职业经历让她获得了来自奥运会的青睐。

  作为总厨的本事早就不再是个把技艺精绝的拿手菜,而是统领餐饮大军,让每一位奥运参与者的胃口可以安然满足,这份使命堪称“辉煌壮举”。令简·马休斯女士和她的团队自豪的是,他们将直接为博尔特和菲尔普斯这两位北京奥运会上最闪亮的明星提供食物能量,当未来看到巨星替全人类突破极限时,也会好好满足一下。简·马休斯女士做足了功课,从北京奥运会期间现场观察看,博尔特酷爱吃鸡肉,在鸟巢闪电狂奔之前吃下的最后一餐美味居然是再普通不过的炸鸡块。在伦敦奥运村餐厅中,博尔特会在明确的标牌指引下,找到他爱吃的鸡肉,奥运期间运动员餐厅总共预订了31吨家禽肉,足够满足“闪电侠”的超级胃口。说到胃口,菲尔普斯远胜于博尔特,在北京奥运会的运动员村里,单单早餐“八金王”就能吃下两打鸡蛋。鸡蛋简单,无需过度烹饪,英国人为运动员们备下了25万只鸡蛋。忆苦思甜上世纪,1948年的伦敦奥运会真是新旧时代两重天啊,不远万里来伦敦参赛的人们要自带食物,英国奥运选手赛前要按严格的卡路里配比,领取鸡蛋。

  预计伦敦奥运会期间,最高峰的日子里,每天将供应65000份餐食。82吨海鲜源源不断会运进奥运村厨房,水果和蔬菜更达到320吨。伦敦组委会对于自己的至高要求就是让所有人都能找到家乡菜肴的风味。如真能做到如此,以往中国运动员大赛出国总担心食物问题,电饭煲随身携带,榨菜和其他调味品也是必需品的现象也许可以避免。根据规划,所有餐食将分为亚洲、非洲——加勒比海、“英国最美食物”、地中海和传统西餐五大类别,争取让舌尖上的奥运会无可挑剔。为此,餐饮部门还特意请来了英国奥运名宿爱德华兹和佩科琳试吃,并细致请教一个奥运选手在大赛中面对食物的微妙心理,力图达成对每一位奥运参赛者的贴心关怀。

  800名奥运大厨来自世界各地,身怀绝技,他们被要求一定要将自己料理的风味达到极致。举个小例子,与我们的胃最为贴合的亚洲风味菜品中光是米饭一项就有四种之多,以对应辽阔亚细亚大陆上不同国度人们对于稻米在口中的独特咀嚼硬度和味道的需求,米饭旁边放置了令人炫目的大量咖喱酱和添加香料。

  更大的挑战还在于餐饮文化中蕴涵的宗教和民族特征,今夏会有超过50个伊斯兰国家派出运动员来到伦敦参赛。5年前,沙特奥委会就开始与国际奥委会和伦敦奥组委一道协商,如何在伦敦运动员村餐厅中提供完全符合穆斯林屠宰方式的牛肉和鸡肉以及相关食物。经过几轮磋商后,奥运餐饮系统中采购的清真肉食将完全执行欧洲清真发展署制定的相关标准。另外,在奥运会期间,恰逢斋月,伊斯兰运动员将严格因循宗教礼数,要到太阳落山之后才能进食,因此在餐厅里会形成一个就餐高潮。7月27日当天落日具体时间是20点57分,开幕式正式开始前四分钟,那些入场的伊斯兰运动员和官员们如果不携带一些食物的话,那么也就只好饿着肚子在伦敦碗里享受奥运荣耀了。

  安全,更是奥运餐饮的头等大事。当年北京奥运会,为了厘清责任,靠近奥林匹克中心区的一些餐厅,每一份餐食都要留样以备日后出现食品安全问题时,可供专业部门日后查验。英国人也有自己的办法,在奥运餐厅中,雇佣了130名环境和食品卫生专业人员四处巡查,提醒所有工作人员严格执行规程,避免“毒害事件发生”,一旦有不良迹象,一个鲜明的红色十字会贴在食物上。

  国际奥委会一向对奥运举办城市的餐饮一百个放心,只是在运动员手册里特别提示,一定要有定力,抗拒奥运餐厅中食物的诱惑,不要过量食用。(文/张斌)

标签: 伦敦 餐厅 奥运
分享到:
微博推荐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