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吃一顿正宗的日式河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7日 08:22 每日维他命

  天正河豚,应该算是北京第一家日式河豚料理专门店,不意外的开在“小东京”新源里区域。日文报纸、美食杂志和微博食友都陆续提起,特派员却没太动心。主要因为去年在Geba Geba小试河豚鱼火锅,印象不深,觉得不过是被神话了的味道。直到不久前晚餐在四叶吃寿司时聊起,其日本主厨一边轻捏着才从九州运到的金枪鱼中腩寿司,一边肯定地说:“相当不错,我们专门去吃了,是那个味儿。”

烤河豚白子烤河豚白子

  是哪个味儿呢?特派员最终还是去一探究竟了。喜欢的餐厅的主厨都肯定了,特派员动心了。

  入口很正式,一楼散座,二层包间。晚上7点半。一层偌大的空间基本没有客人。进门左侧能看到十几只游动的河豚,色灰,背部中侧面有醒目的黑色圆斑。

  我:“这是哪种河豚?”

  服务员:“红鳍东方豚。”

  同伴(兴奋):“是不是可以吃出舌头麻麻的感觉?”

  服务员:“这是养殖的河豚,毒性很小,日本厨师处理河豚的技术也很过硬。我们公司在大连养殖河豚,日本40%的河豚是我们供应的哦。”

  我们选择去二层包间,居然都是大圆桌,氛围既不私密也不温馨,倒是适合商务宴请。

河豚鱼肝河豚鱼肝

  就像神田烧肉一样,菜单很长,保罗万象。但,就像特派员去神田烧肉只是为了烧肉;来天正河豚,只是为了河豚。全河豚鱼宴,原价680元,我们去时正好碰到推广,现价600元,包括——醋拌河豚鱼皮、4种前菜、河豚鱼薄切生鱼片、河豚鱼皮肉刺身、炸河豚鱼骨、河豚鱼寿司、碳烤河豚鱼、活河豚鱼火锅、锅用河豚鱼皮、火锅粥、甜点。行,就是它了。

河豚鱼肉刺身河豚鱼肉刺身

  一套走下来,印象最深的竟然是河豚鱼肝。它出现于4种前菜之中,泡在浅金微稠的汤汁中。河豚鱼肝是河豚身上剧毒的部分,就算是养殖河豚,专业的去毒处理也不可大意。鱼肝呈现浅樱色,筷感尤其滑,大胆放入口中,柔软无筋,不会像鹅肝或安康鱼肝那样入口即化,其中间带着一点类似果冻的“噗溜感”。不过,没有经过调味的生肝,有股不那么美好的“鱼味”,而且,似乎,舌头真的有点点麻。可能是心理作用吧。我恐慌了一小下,后感到没事,有点兴奋。此时再呷一口刚刚温好的河豚鱼鳍酒,由鱼鳍晒干炙烤后泡入清酒中,那股焦香和酒劲一下子让胆子更大了。

在火锅中煮好的河豚鱼肉在火锅中煮好的河豚鱼肉

  于是我们额外点了份“烧河豚鱼白子”(160元)。白子,说白了就是河豚的精巢,并不是每天都有供应。自古以来,它被认为是河豚身上最美味的部分之一,比喻成“西施乳”,电影《入殓师》更是将之变成饕客向往的神物。天正河豚的师傅将白子表面稍微炙烤,微微带焦斑,圆滚滚两枚,颇像烤年糕团子。表面看似实韧,但依然必须用调羹才能整体端起。若只说质地,确实细滑如绢,比豆花丰满,比鹅肝轻盈,但跟河豚肝一样,有股不那么美好的“鱼味”。就特派员有限的经历来看,有大脑沟回般的鳕鱼白子更细嫩鲜美。

烤河豚烤河豚

  前辈说河豚皮多刺,在进食时需要翻转、然后囫囵吞枣。也许是养殖的红鳍东方豚的缘故,特派员实际体验到的醋拌河豚鱼皮,切成细丝,淋上米醋拌上葱花,光滑弹韧,相当开胃。河豚鱼薄切生鱼片,清透如蝉翼,味也淡雅,很像白身鱼刺身,但更韧,可以像吃烤鸭一样,把刺身切片当做荷叶饼,卷青葱段和有韩式辣酱味的萝卜泥食用。河豚鱼皮肉刺身,同样配了那团甜鲜微辣的酱、葱花和白萝卜片,只是多了几卷弹韧而富含胶质的皮。当我们看到河豚鱼寿司上也顶着同样的葱花和辣酱时,差点崩溃——说好听点,万变不离其宗;说直接点,调味搭配相当缺乏创造力。一套看似多变的料理,却反复出现葱花和辣味萝卜泥,难道是传统?

  河豚鱼火锅是电磁炉+纸火锅。倒入加了点昆布调味的清汤,加入鱼肉和鱼皮,然后下白菜、茼蒿和葛根粉。服务员再次把葱花和辣萝卜泥(第几次出现?特派员已经记不清了)放入ponzu,放入煮好的雪白微卷的河豚鱼肉。当你咀嚼着这块颇富弹性的肉体,不腥,清淡,你也许会跟我们一样感慨——吃河豚啊,吃的主要是勇敢和质感。什么汤色乳白、鲜美超凡,大抵是以讹传讹罢。

  天正河豚

  地址:朝阳区新源里16号琨莎中心3号楼(近昆仑公寓,华都饭店) 

  电话:010-8468 2581;8468 2625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