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巴西不只有烤肉好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7日 07:42 21世纪经济报道

  里约的建筑虽然相对滞后,但居然有那么多设计品位出众的个性餐厅。

巴西只有烤肉好吃?巴西只有烤肉好吃?

  人们究竟会有多少先入为主的误会呢?

  尽管巴西人均GDP早已突破了一万美元,但每个听说我刚从里约回来的朋友,第一个问题都是,“那里很危险很落后吗?”

  接着,他们往往会抛出另一个更大的误会,“巴西只有烤肉好吃?”

  不得不承认,这也是我出发前的担忧,而结果是,整个里约的惊喜都集中在了我的味蕾上。

  这里不仅食材新鲜独特,烹饪纯熟热烈,最让人意外的是,里约的建筑虽然相对滞后,但居然有那么多设计品位出众的个性餐厅躲藏在貌似混乱的大街小巷中。

  寻找它们是此行的一大乐趣。当你坐下来,味觉与视觉的双重享受便徐徐展开。

  关于豆子的一切

  难道里约的饭庄都是以海鲜为主题吗?当然不是。第二天中午,我们便来到了位于旧酒吧前的一间两层楼高的屋子——这里也是里约热内卢的最典型的小酒馆。3年前,Coziness餐厅搬迁至此,在这里进行了重新的装饰,如今的Carioca Coziness虽然面积扩大,但是每到周末依然是人满为患,水泄不通。

  是什么让这里人气爆棚?因为这里烹饪黑豆饼、雨伞豆等一切和豆有关的食物。

  走进店内,悬挂在半空的吊床和贴满啤酒海报的墙壁映入眼帘。受到巴西东北部的影响,整个厨房都致力于巴西烹饪上,同行的伙伴对于啤酒的钟爱使得the Aconchego也开始专注在饮品方面。如今酒吧已经能提供超过250种全球各地的啤酒,这里也一度成为啤酒爱好者聚集地。

  菜单方面,最出名的就是Kátia Barbosa特制的豆子馅饼,这也已经成为了当地的特色美食,搭配香脆的培根外皮,还有橙子和柠檬的香气扑鼻而来。豆子馅饼里面包裹着羽衣甘蓝,这样的美食也经常出现在高档社交场合,像明星厨师Claude Troisgros和Claude Troisgros的结婚午宴上就有这道菜。

  “让酒吧食物变得更加精致,这完全可以做到,并且我们也在这么做。”主厨Kátia Barbosa说道。另一些著名的菜式有虾仁土豆派,南瓜虾仁,干煸顶级里脊,香蕉棕榈树炖鱼和有六个小吃组合套餐等等。

  4月天里阳光明媚,大厨还建议我们去享受一下在2010年才建设完成的新花园,这里有30个露天座位,专门为那些想要欣赏这奇妙城市的夕阳的人们而设计的。

  古董餐厅里的音乐秀 你可试过在一堆古董挂钟和旧椅子之中进餐?众所周知,里约的Rio Scenarium过去曾是间古董店。店主人因为喜爱自己的藏品而不忍全部出售,最后改建了这间餐厅——既可以挣钱,又不必失掉自己的心头之好,还能请天下好友共享这些收藏。酒吧大玩复古,选购了10000多件的古董来装饰每个角落,有些是古董钟有些是小轮摩托,有些是复古收音机,种类繁多让你眼花缭乱。据Rio Scenarium的食客们观察,在一层的舞台边上和舞池预订个位置,或者坐在餐吧第二层被古董家具环绕,都是不错的选择。

  除此之外,这间餐吧之所以如此知名,还源于这些现场演出的巴西音乐,例如桑巴和波萨诺瓦。Rio Scenarium位于诺里约旧文化中心,也是享受夜生活的必选之地。喧闹的Scenarium酒吧附近是两幢荒凉的公寓。我们在天黑之前就从拱桥出发,一路漫步到Rio Scenarium,一路上通行的人不少,看来大家都更愿意不紧不慢地走去酒吧。

  城中“头道鲜” 作为巴西第一大港,除了狂欢节,里约热内卢的海鲜也颇为知名。 卸下行李之后,本地华裔Lulu立即带我奔向城中最炙手可热的海鲜餐厅Satyricon。一路上的介绍在我的脑海中幻化出红澄澄的大只龙虾、无法一手掌握的海蟹和各种海产。但等菜品真的上了桌,我依然被震撼了。

  和俗见的清蒸淡煮不同,在这里,鲜嫩的海鲜也可以用热辣辣的烧烤来烹饪。这倒是和南美人火辣热情的性格相得益彰。头盘通常以用新鲜扇贝制作的正宗海鲜浓汤作为开始,而正菜的最多做法就是烧烤,带着浓香上桌。

  Satyricon不怕向任何人展示他们的食材到底有多新鲜。从放置在冰座上待挑选的鲜活龙虾、活鱼和各种贝类,到它们出现在餐盘中——整个烹饪过程都是可见的。两杯巴西本地产香槟下肚后,我们的菜终于上桌了,最先端上桌的是三碟开胃小菜:碳烤全茄,烤红椒还有一小块由橄榄油掺拌并散发浓郁芹菜和莳萝香气的安康鱼。如果您是个小胃口之人又或是预算不大的话,那您就该直奔主题:生吞拿鱼塔和大马哈鱼,他们拥有无与伦比的鲜美口感。我点了一份奶油菠菜“锯盖鱼”,鱼入口的新鲜度仿佛让我联想到它刚被拉出海面还活蹦乱跳的摸样。Lulu点了奶油焗龙虾,奶味香醇溢满整个唇齿间,直到第二天我们还在津津乐道。

  Tips:

  1.推荐选择阿联酋航空从上海飞往里约热内卢的航线,有两个原因。第一,它是目前中国唯一一条从内地出发,直飞里约的航线,乘坐其他航空公司完成路线,都需要转机。4月19日,阿联酋航空正式开通迪拜-里约热内卢-布宜诺斯艾利斯新航线,国内乘客可从北京、上海和广州出发,搭乘阿航经停迪拜,飞往里约热内卢和布宜诺斯艾利斯。第二,阿联酋航空上的机舱美食美酒是较为出名的,对于愿意前往里约寻找美食的饕客们来说,贴合主题的航线当然是首选。

  2. 里约热内卢地道美食市场:里约热内卢的很多周末市集都有美味的小吃摊贩,Ipanema海滩一带的周日市集Hippie Market就有身着白衣、顶戴头巾的妇女出售传统的巴西东北食品。

  小新 孙亚玲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