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吃一顿正宗的河豚美味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3日 07:02 TimeOut北京·消费导刊 微博

  春季,伴随着窗外樱花飞舞,吃着河豚鱼美味,怡然之感宛如日本诗人芜村的俳句:“食过河豚蒙头睡,醒来仍觉在人间。”

河豚鱼刺身河豚鱼刺身

  正是河豚欲上食

  河豚发展至今,显然少了拼死吃河豚的惊险,毕竟如今售卖河豚的餐厅所用的河豚食材,都是人工养殖的,基因改变后毒性也基本消失。要不,河豚怎能在日本如此风行呢?可惜的是,河豚在中国却少人问津,大城市中基本难以寻觅到售卖河豚的食肆,几乎只有在江浙一带渔村中,尚能吃到河豚鱼干烧红烧肉之类的农家菜,让现代人与这一国人饮食文化中的传奇美味绝缘。

  “蒌蒿满地芦芽短”的季节,一家天正河的会所在京城开张,虽经营的是日式河豚料理,却也让现代人连接上了传统,吃到了河豚这一上天赐予的美味。天正河是国内唯一获得国家许可正式经营河豚的日本料理店,其实“天正河”主营河豚养殖业务,日本市场上40%多的河豚均来自“天正河”,可谓家喻户晓。而现在,就如回游的河豚,“天正河”也回游至京,带来纯正正宗的日本河豚料理。

  走进天正河,即能感受到店内装修的浓郁日式风情,一楼是公共餐食的区域,两楼主要一间间包厢,各取用了日式古典雅致的词藻作为包厢名,有些包厢还带有露天的日式庭院,充盈着静美的禅意。最引人瞩目的,是店内的瓷器摆设,比如某间包厢内的一只烟灰缸,但从款式和纹理来看,就出自有田烧高手之作,翻起看缸底落款,果然写着柿右卫门的字样。餐具也均是有田烧,每种料理都有特有的瓷器。特别是河豚薄切生鱼片,之所以要切的很薄,除了口感外,也是为了能隐约看到盘底精美花纹,欣赏食器也是河豚鱼料理重要的一步。

  一套河豚宴(480元起)菜品顺序基本是从河豚鱼制作的前菜起,经河豚鱼刺身、炸河豚鱼骨、烤河豚鱼,再到河豚鱼火锅,最后以甜点结尾。前菜中值得推荐的凉拌河豚鱼皮和香油拌鱼肝,前者酸辣脆爽,后者香糯肥嫩。河豚鱼刺身是重点,据说一个每天操作河豚料理的厨师,只要3分钟就能将一条河豚杀洗,剔除毒物,切成白色透明的生鱼片。天正河的主厨木村先生,拥有22年河豚料理经验,切出的河豚刺身薄如蝉翼,白如羊脂。摆盘更集萃了浮世绘的意境,执箸宛如持笔作画。蘸河豚鱼的酱油,可以酌情加一些辣萝卜末用以解腥。

  夹取一片河豚鱼片,蘸酱油入口,满是鲜甜,河豚鱼肉紧,口感丰实。河豚鱼火锅是日式纸火锅,用河豚鱼骨、豆腐、蔬菜等涮煮,火锅完毕后,汤汁还能用来熬粥,恰好在生食后提供暖胃效果。春季,伴随着窗外樱花飞舞,吃着河豚鱼美味,怡然之感宛如日本诗人芜村的俳句:“食过河豚蒙头睡,醒来仍觉在人间。” (点点/文)

  朝阳区新源里16号琨莎中心c座(8468 2581),人均消费480元起。

标签: 美食 刺身 河豚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