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春日去哪儿“吃”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5日 08:36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清明谷雨,春茶上市,一切新鲜。将茶入菜,早有迹可循,汲取茶叶自身的清香,4月美味,多是清淡为主,添了茶味,反而多了生气,淡淡苦涩、而后甘甜,附带的,还有一份茶韵悠然。

  入菜可用哪些茶种?

  1.毛峰

  入杯冲泡雾气结顶,汤色清碧微黄,叶底黄绿有活力,滋味醇甘,香气如兰,韵味深长。

  2.龙井

  特级西湖龙井茶扁平、光滑挺直,色泽嫩绿光润,香气鲜嫩清高,滋味鲜爽甘醇,叶底细嫩呈朵。

  3.乌龙茶

  入口苦涩,越品越香醇,有很浓厚的味道,可搭配肥腻食物。

  4.碧螺春

  嫩绿隐翠、叶底柔匀,清香幽雅,饮后有回甜口感。

  5.普洱

  分为生茶和熟茶,生茶自然发酵,需很长时间。普洱茶越陈越香,外形色泽褐红,汤色红浓明亮,香气独特陈香,醇厚回甘,叶底褐红。

  6.苦丁茶

  茶清香又味苦、而后甘凉,如果初次饮用,不能放太多茶叶,以免苦得难以下咽。

  7.红茶

  如果肠胃不好的人,不适宜喝绿茶,反而是红茶更养胃,赤红色的茶汤是茶叶中最适合入菜的,甜咸皆可。

茶家傅 后海南岸的静室茶家傅 后海南岸的静室

  茶家傅 后海南岸的静室

  坐落在后海南岸的茶家傅茶馆与宋庆龄故居遥遥相望,旧址原是后海公园八角亭,一度曾用为花房,2001年修缮后便是这间有口皆碑的茶家傅茶馆。

  茶馆院内佳木茏葱,古树参天,植有柿子、海棠等多种果树,间或有翠竹掩映。屋檐下立一石柱,柱头蹲伏一只小石狮,憨态可掬。天气晴好,三三两两在树阴下切磋棋艺、品茶聊天、读书遐想、隐遁于世,于一片闹市中收获片刻宁静。月夜至此窗下品茶,谈古论今,酣畅淋漓。亦可邀上三五知己好友,饮茶后前往茶馆门前的游船码头租一叶小舟,泛舟于湖上,在琵琶霓裳曲中推杯换盏也未尝不可。

不同风格的茶不同风格的茶

  茶馆室内陈设古朴,以明清玩器古董为主,床几椅案,线条简洁自然,格局看似不经意,却在细节处匠心独运。中厅设有三张桌案,一张可供八人同时饮茶,另一张八仙桌适合三两知己品赏香茗,旁边的圆桌上供设茶杯和笔砚数种可供赏玩。出自清中期的藤心床榻提供了另一种赏茶方式,盘腿坐在这张古榻上,心神便自然安静起来。茶室主营几十种中国名茶,依据四时养生,特别推荐不同风格的茶。

  为了满足茶馆客人的需要,丰富下午茶的茶点,近日,茶馆增设了茶餐,提供傅氏牛肉面、黄金桂卤鹌鹑蛋和豆腐干、红茶干火靠大虾等多种美味茶餐。

茶馆设有松涛、云海和白云三个饮茶单间茶馆设有松涛、云海和白云三个饮茶单间

  探店总结

  环境:★★★★★

  茶馆设有松涛、云海和白云三个饮茶单间,均以各自墙上的字画命名,内设八仙桌一张,配有太师椅,清雅之至,或以竹节沙发烘托出一种温软踏实之感。与茶馆仅一翠之隔芾林酒阁餐厅与茶馆属同一家,环境亦颇有古意,只开中餐和晚餐。

  服务:★★★★★

  茶室与酒阁的服务员,不会总出现在客人面前,但有需要时,他们会第一时间出现。

  硬件设施:★★★★

  可以停车、刷卡。

  推荐茶膳:红茶干火靠大虾

  地址:西城区德胜门内大街后海公园内(进德胜门内大街从小石桥东南口向东拐沿后海南岸走200米即到)

  人均消费:100~200元

吴裕泰内府菜吴裕泰内府菜

  吴裕泰内府菜?寻找茶中宁静

  吴裕泰是老字号,因为创始人吴锡卿先生为茶界富商,所以茶菜必然是这里的重头戏。店里的几大招牌全都和茶有关:苦尽甘芳来是凉菜经典,一层鹅肝、一层蚕豆蓉,一层茶冻里含着片宜宾小叶,三层夹心儿颜色青绿可人。吃进嘴里可不如看上去那么清新,是实打实的重口味,厚实的鹅肝过分丰腴,苦丁恰好缓解了少许肥腻,想尝美味、又想健康的人选它没错。另一道开胃的是内府奉散丹,上面玫红色的不是萝卜丝,而是牛百叶,加入老坛秘汁泡了12个小时后,不失爽脆口感,酸甜之中还有乌龙茶的香醇,对健胃消食功效最好。闲谈之间,一盘手剥鲜虾仁上桌了,个个小指头盖大小,如白玉般的色泽透着亮儿。一旁的配醋是用来蘸虾仁的,不是很酸,还有少许清甜,一看就是店里的特制醋。舀一勺虾仁,再浇点醋汁,鲜美爽脆,顿时就来了食欲。而要说功夫菜,则是一道食材常见、并不起眼的毛峰三宝蔬。木瓜、山药、青瓜三种混合在一块儿,为了保持口感需要分别下锅,木瓜甜香软滑、山药外软内脆、青瓜清香脆爽,一道简单菜品也需要师傅掌控火候,着实不易。

古韵悠悠古韵悠悠

  探店总结

  环境:★★★★★

  一层散台,二、三层都是包间,整体古韵悠悠,一开张就引来大批国外政界、商界人士前往。中国味儿很浓。

  服务:★★★★★

  店内收10%服务费,每上一道菜服务员还会讲讲典故和菜的文化,挺有意思。

  硬件设施:★★★★

  可以停车,刷卡也没问题,如果怕堵车,离东直门地铁站倒也不算远,走路差不多10分钟就到了。

  推荐茶膳:苦尽甘芳来、碧螺春鲜虾仁、红茶糕、内府奉散丹、黄山毛峰三宝蔬

  地址:东城区东直门内大街144号(近东直门南小街)

  人均消费:100~200元

  微时代

  北京

  @费加罗FIGARO:闷骚下午茶——北京木鱼缘素食餐厅。以“素食养生,茶禅一味”为主题,餐厅的菜品很多都融合了茶文化在内,菜单都是套餐,采用分餐制一道道上菜。一道茶叶做的开胃菜,把茶水入馔后,茶叶也能直接点着海盐食用,非常符合精进料理中节俭的态度。

  重庆

  @甜cc咕噜噜:表哥香港茶餐厅(中山四路店),餐厅老板是张坚庭导演。他家出名的是多士,包面脆香,内里松化,配合用上5种茶叶混合而成的奶茶,可谓下午茶一绝。平时还有特价套餐,性价比高啊!猪扒包没有多士口味选择多,一般啦。

  台湾

  @Sarah-小A:猫空山上著名的大茶壶餐厅,各种菜品都以茶叶为原料或辅料,味道清新、独特,非常地道的台湾高山做法。老板还送了一个菜,很感谢哟~虽然冒雨前来,却也不虚此行!菜品为:武夷岩茶熏鸡腿、桂花茶糖醋排骨、清炒山野菜、茶香过麻、茉莉绿茶炒饭!

  漳州

  @蓝灵儿小魅:中午就餐于漳浦天福茶学院旁边的天鹅湖餐厅,茶味炒饭、炸茶叶、茶叶丸子汤……有些特色,美中不足的是大部分菜都偏咸。总体过得去。

  新德里

  @盛彬的微博:新德里是印度美食中心,大小餐厅林立,每一个餐厅都飘满咖喱的香气。坦肚喱(Tandoori),鸡肉芬芳而肉汁未被烤干,十分美味可口……印度最受人们欢迎的一种特色饮料叫“拉茶”。这种饮料让茶叶汁、鲜牛奶、咖喱汁等充分混合。喝一口,浓烈的茶香、奶香混合着咖喱香,充满整个味蕾。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杯酒人生(微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 北京 茶馆 品茗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