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找家合适的酒吧好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3日 07:57 经济观察网 微博

  如果你爱喝酒,你就知道找一家适合自己的酒吧有多难。

  当然,我设定的前提是,你不反感这种生活方式。因为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夜晚的这些城市洞穴总是带着那么点纸醉金迷的意思。去酒吧不难,只要你有钱买酒,愿意在哪儿喝这都是挺私人的事儿。但事实上,在咱们这儿去哪儿喝酒,喝什么,可都有讲究。

酒吧凶猛酒吧凶猛

  先说个不讲究的例子,方沫小姐是这城市万千女白领中普通一员,每日兢兢业业上班加班,突然心血来潮想和朋友去酒吧耍耍。在她多年印象中,她心中的酒吧只有工体北门著名的MIX。她和朋友坐在MIX的卡座里,看着没什么人的场子,心中纳了闷,这家店不是号称全北京最火吗?怎么直到晚上10点半,这儿都还没什么人。她和朋友倒也淡定,点了份牛肉面和馄饨,加上薯条,解决了匆忙赶来的晚饭后,结账走人了。

  她一点也没体会到北京酒吧有趣的地方。大部分酒吧晚上9点之后才开始渐渐聚集人气,而MIX这样的场子,不到晚上11点,跟热闹两个字是绝缘的。所以当她抱怨地讲起这个在我听来颇有趣的故事时,我发现她不仅去错了地方,还挑错了时间。

  酒吧是个广义的概念,其实有多种截然不同的形式,传说中的三里屯酒吧街和后海一带可以看演出的小酒馆,更符合PUB的形式,当然目前这两个地方基本已经成为外地人旅游必到的夜生活景点,而像MIX以及对面VICS这类的,英文翻译得直截了当——night club,充满着年轻疯狂地拼酒以及艳遇,我想方沫同学要去的,是那种安静的可以朋友坐下来,优雅地聊聊天的lounge。

  对酒上瘾的人对这些地方的划分不是一般的严格,京城著名公关人士Richard,从可以开始饮酒的年纪,到现在为止,不过11年,但用他的话说,“我年轻的时候,一周喝六天,一直到去年我还算年轻。现在,一周喝一次吧。”他的酒吧轨迹正是沿着这种划分有巧合地重叠,年轻时候热衷泡夜店,而现在伴随着年龄的上升,转而更喜欢音乐和氛围上佳的lounge,他向我推荐自己最近喜欢的是,开在工体东路的V PLUS。

  至于喝什么酒,在欧美人眼里并没那么重要,Cedrick Croas来自法国,在中国生活了四年,目前为一家五星级酒店工作,对酒研究颇深,平日里也爱泡吧,喜欢威士忌和红酒,用他自己的话说,“我不是鸡尾酒那一卦的。”他发现,中国人要比外国人更注重喝酒背后的含义,对外国人而言,喝什么样的酒并不意味着什么,大家更容易观察对方喝哪个等级的酒。也许一个入门新手喜欢喝的伏特加是绝对伏特加,但更商务一点有经济能力的人就会选喝灰雁。他观察到的有趣现象是,北京很多酒吧里人们喜欢点葡萄酒,而且非常在乎是否是波尔多出产的酒。而在法国,葡萄酒更多是用来配餐。

  酒吧里的酒保们会更容易注意到客人们喜欢点什么样的酒,高级酒店的酒吧因为客人质素相对比较高,很难发生精彩的故事。那些有名的小酒馆里的酒保们,手里为客人调着鸡尾酒,眼睛却始终在观察着客人。

  在我遇到的中国酒保当中,他们谈起人们最常点的鸡尾酒,几乎长岛冰茶在每家酒吧都高居榜首,而mo-jito这种用白朗姆作为基酒的鸡尾酒在近两年颇为流行,很多人也喜欢点shooter(子弹杯鸡尾酒)来拼酒。鸡尾酒总是有很有趣的时效性,在某一个时间段,会有流行的酒款,而在云酷酒保Tom眼里,只有知道自己要什么样的客人才会和鸡尾酒产生火花。如果你现在在酒吧点一杯长岛冰茶,要么说明你是个不懂酒的菜鸟,要么只能善意地揣测也许你是遇到了多么不开心的事。因为这支酒调起来十分简单而且非常容易让人醉,几乎无需任何调酒水平,将五种基酒按次序倒进有冰块的杯中,兑上可乐就能喝了。在伦敦一个非常受欢迎的夜店工作过的Sunny用非常痛恨地语调告诉我,“这是一支,非常二非常二的酒。”

  或许这是因为,对大多数不常泡吧的人来说,长岛冰茶的名头实在太响。我的建议是,别随波逐流,不如坦诚地告诉酒保们你平日里喜欢什么样的口味,他们总能帮你调一支适合你的酒。Cedrick Croas对女孩的建议是,喝martini配上不同的果汁是非常保险的选择,在像云酷这样的酒吧里,他们的果汁都是鲜榨的,男生喝那些看上去色彩鲜艳的鸡尾酒就有些怪了,金酒+汤力水或者干姜水会比较不错,在这儿插一句嘴。好一些的酒吧,酒单上都会列出数十种鸡尾酒,勇敢去试,没坏处。

  任何酒吧都会有鸡尾酒供应,而如果不是在红酒屋,吵闹的夜店喝红酒会让人看起来十分做作。会喝酒的人在酒吧里有时会玩这样的猜谜会,通过喝不同的酒看到不同的故事。

  时尚编辑秋静跟北京不少酒馆老板相熟,得知了不少男士喝酒的秘密。喝威士忌的男生一般来说总是有品位的,如果一个男人整晚手里只举着一杯啤酒,秋静直言不讳,“那一般是刚下班寻找刺激的小白领,和他们聊天要小心”,如果一个男生独自一人开着香槟,那信号也很明显,他是来找某个人的,识货的女生当然知道,香槟不便宜,同样价格的酒点别的可以喝很多,开得起香槟至少说明对方经济条件还不错,喝一杯也无妨。但是,如果一堆男人围在一起喝香槟,而且并不欢迎女生的加入,偷偷告诉你们,他们十有八九也是对男人有兴趣的哦;一堆男人点一瓶芝华士就没什么问题了,如果他们身上还有几件名牌,至少能说明对方基本中产,当然,品位这事儿也容易从威士忌上看出来,拿威士忌配绿茶的,绝对是村炮行为,真正懂酒的人,多数还是用冰块或苏打水搭配。

  Tom比较不能接受的是,别人在云酷玩掷骰子,或者一进门就让服务员上一打啤酒,然后再问服务员有歌手驻唱的舞台是否可以跳舞、点歌。在一个真正高级的酒吧里,音乐和氛围才是最主要的,没人会在这些地方做游戏,这是属于夜店的,也没有人会大声喊服务员,在所有酒吧,眼神是最有效的点单语言。

  男生和女生在酒吧里总会产生些奇妙的化学反应,看他们之间的互动,就能得出一些有趣的结论。如果一个男生和女生喝酒时关掉手机或者不断按下打来的电话,小心,他很有可能是出来偷吃;一个喝金汤力的男生基本上没可能搞定对面喝威士忌的女生;如果男生一杯又一杯地帮你点长岛冰茶或者shooter,那可以肯定他今晚居心不良。据说,最后一种情况发生得越来越少了,因为现在女生根本没那么难骗。

  女生在外喝酒要小心,如果是为了放松,那几个闺蜜围在圆桌旁,点各自喜欢的酒,是最安全的方式。但通常,两人结伴的女生更容易被搭讪,女生最需要注意的一点是,在酒吧里千万别用眼光打量所有人,假如你恰好还坐在酒吧门口,又没点什么酒精饮料,很不幸,你很有可能被当成是某种特殊服务业者。别以为我开玩笑,你穿多性感都无所谓,因为现在从服装上,几乎判断不出人是哪个族群,但你要是符合以上几条,则很有可能会被夜店保安礼貌地请出去。还有一个未经确实的传言是,特殊服务业者都是不戴项链的。

  好吧,这些都还只是酒吧里一小部分秘密,这里发生的故事要比那些狗血电视剧精彩得多得多。你想知道哪家酒吧明星和文艺界人士最爱吗?你知道哪家酒吧在北京号称钻石王老五比率最高吗?要想知道这些秘密,恐怕只有多去,和酒保或者酒吧老板们混熟,他们绝对是酒吧里爱恨情仇最忠实的记录者。(文/哥伦布)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