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北京最难进的食堂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0日 07:34 每日维他命

  2012奥运年,中国运动员们已磨刀霍霍向伦敦。训练之余吃什么,对他们尤其重要,一个闪失,就可能毁了他们的运动生涯。“营养、卫生、安全、美观、有特色,是运动餐饮的五大要求。”——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膳食处处长贾凯如是说,“体验一下,你们就知道运动员都在吃什么了。”

运动员餐厅运动员餐厅

  这机会可谓异常难得,特派员倍感珍惜。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平日戒备森严,非相关人员不能进去,更私密的是运动员就餐的地方——运动员餐厅,一律持卡进入,无卡者不接待。灰色楼体,看似普通的两层食堂,但一不留神就可能碰到林丹、李娜和刘翔,那些已经或者即将在奥运会上披金戴银的运动名将。这里承担了驻局13支国家运动队的膳食保障工作。

运动员餐厅运动员餐厅

  一般餐厅按菜系分成川湘粤,但运动员餐厅,却按体育运动项目分的。这里一共有五个子餐厅:一层的乒乓球羽毛球餐厅(简称乒羽餐厅)和亨氏西餐厅,二层的体操跳水餐厅、综合餐厅和清真餐厅,都是自助。

但一不留神就可能碰到运动名将。但一不留神就可能碰到运动名将。

  综合餐厅的厨房墙上挂着菜谱,详细列举了一些经典中餐的做法:红扒肘子、焖猪腿、京酱肉丝、焦溜丸子、红烧狮子头、罗宋汤、八珍鸡、葱煎泥肠、酒香排骨,供厨师对照。白板上则密密麻麻写着当日菜品——红焖牛仔骨、东坡肉、京酱肉丝、广式烤肉、鱼香炒鸡球、饼铛带鱼、豆花鳝糊、酥炸大虾、蚝油牛柳、冬瓜汆鱼丸、西红柿炒蛋、大棒骨、葱姜炒蟹、红焖牛尾、重庆炒翅丁、五彩墨鱼丝、杭椒炒牛柳、干烧平鱼、广味蒸排骨、酱八块鸭、葱烧海参、肉末烧粉条、葱煎泥肠、三鲜蒸蛋——呼,这还只是九牛一毛,这里全年一共有700多种正菜,轮流呈现,天天吃天天不重样。

全年一共有700多种正菜全年一共有700多种正菜

  白板中缝还斜竖写有备注:“女篮,早8:15吃饭,留菜”。膳食处共有八十余人,被称为“金牌炊事班”。厨师团队的十名核心成员:韩建京、陈德利、赵振海、刘玉民、丁海泉、唐仲林、孙燕华、景爱国、杨洪福、张利富,都是高级厨师,平均年龄五六十岁,经常在历届重大国际比赛时参与备战,有丰富的运动餐饮制作经验,各自都有拿手好菜。正是他们不分早晚的做菜,保证了运动员能随时补充体力。

全年一共有700多种正菜全年一共有700多种正菜

  现年51岁的行政总厨韩建京,擅长淮扬菜,清炖狮子头、软兜长鱼和东坡肉都是他的拿手好菜。见到特派员,他先发给一罐运动员专用饮料,海葆天然海藻饮料,富含海藻膳食纤维,微甜,带淡竹叶和甘草味。食品备用间的每块牛肉、每根大葱、每瓶果汁,都必须从正规制定的供货商处购买,有些还有专攻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的标志。运动员餐厅的食材和调料也基本有固定的赞助供应商,正大绿色鲜鸡蛋、金熊牌大米、亨氏烧烤酱、古币香油、美极酱油……都是大集团保障,且专车专人护送,三道检验关口,在北京奥运期间甚至有专车线路,绝对安全。这里的面食泛着自然的米黄,直接嚼就有麦香,烤红薯软甜沁人心,烧烤大排热吃时喷香过瘾,酱猪耳带奇妙的凉皮口感,软弹入味,连脆骨都卤得没魂。

  出餐厅的时候,一个来自内蒙的高大运动员,正用自带大瓶在碱性自动供水机处接水。这种水对大运动量后人体乳酸的代谢有促进作用,能维持人体酸碱平衡。奥运年,吃什么喝什么,对谁都很重要。

  (文/晓昫  图/袁文)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