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洋房里的地道湘菜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7日 08:27 外滩画报 微博

  这家开在复兴西路洋房里的餐厅,环境没有寻常湖南菜馆的草根风格,菜品也没有那种辣椒一统天下的气势,样子干净扎实,是可以安安静静地坐下来,和朋友吃吃饭说说话的地方。

  想来泡菜是开胃的,没想到什锦泡菜一上来那味道如绵里藏针,辣味掩过了一切,比开胃更甚。hunan house吃的第一口菜,让我有点被吓到。倒是随后上来的擂茄子,缓和了一下气氛,这道家常小菜本应是做冷菜吃,不过餐厅还是为冬天的吃口增加了一点温热感。茄子是先用油跑过之后,加入凉拌汁用一个小木槌捣至八成烂,重点在凉拌汁,用的料看起来不过酱油、盐、辣椒、蒜,吃起来却是很香,不辣,入口很好,对,是有用到香油啦。茄子柔软,穿插其间的青椒吃起来却是生脆,软硬兼施层次好。酸辣蕨根粉也不错啊,虽然又渐次回到了辣味,蕨根粉本身的吃口却是爽滑,原来是用米汤水泡过,口感当然不会差。

干锅茶树菇干锅茶树菇

  干锅是湖南菜中比较常见的一种菜式,据说是因为当地湿冷,人们习惯边烧边吃。点了再寻常不过的干锅茶树菇,端上来香味入鼻,原来所用是新鲜的茶树菇,与寻常吃到用干茶树菇烧出来的味道其实是两样,新鲜茶树菇的香味自然是比较突出,而口感上来说也更为爽口。另一道干锅香干腊肉,湖南腊肉我自觉还是没有四川农家腊肉香,但也比市面上的腌肉好上很多,香干虽是上海本地产,和湖南腊肉焖出来倒是出奇好吃,没有很干,所以入味而且口感很嫩,颇味下饭,其实也很是很好的下酒菜。

位于2楼的用餐区,红、白、黑是干净的主色调位于2楼的用餐区,红、白、黑是干净的主色调

  在上海许多的湖南菜馆里,菜单看起来都是一片红,那架势就像是在吃辣椒餐馆,而每道菜端上来时菜与辣椒都是三七分,吃完菜服务员端走的不是一个空盘子,而是一盘莫名其妙的辣椒,这可以说是我对湖南菜的固有印象,所以湖南菜也很容易给我“大部分菜吃起来都差不多”的感觉。还好在hunan house,我算是对这种印象算有所改观,辣椒一点也没有要唱主角的意思,也没有过多的辅料,干净扎实,每道菜吃完了之后,真的有一种“吃得精光”的感觉,这对于湖南菜来说似乎并不容易。我记得有道白椒炒腊牛肉,是可以连辣椒都吃干净的,这白椒有讲究,是用新鲜的青辣椒在太阳下晒成白色后,加醋和盐密封进坛子中形成,烧菜的时候捞出来切碎,和腊制牛腱肉一起炒,我其实一向并不直接吃辣椒,这腌制过的白辣椒,吃起来倒一点也不辣,挖一勺下饭也很合用。

擂茄子擂茄子

  我鲜少吃湖南菜是因为不太能适应其具有的某种野蛮性,和四川菜的熟辣不同,湖南贵州甚至江西菜的辣给我的感觉总是生辣,比较凶猛,不太有原则。吃hunan house的时候,这种感觉明显弱了,并没有道道菜都呛辣到底,大多数菜的辣都意外地在我可接受范围内,可能是餐厅里多用新鲜辣椒的关系?的确,hunan house的菜里,作为调料的辣椒绝大部分都不是干辣椒,而是新鲜辣椒切碎入菜,味道自然柔和了很多。印象最深的是手撕包菜,不是呛口的辣,还有点清甜,改变了我认为在湖南餐厅里点蔬菜都有要吃辣的印象——说实在的,把蔬菜做成辣味是我一直很反感的做法。

酸辣蕨根粉酸辣蕨根粉
黄鸭叫豆腐汤黄鸭叫豆腐汤

  餐厅开在一栋三层老洋房里,复兴西路这样的清幽之地。所以本来也就走着一条的精致路线,菜的摆盘什么的没有那么讲究,这点很好。 精致体现在环境的感觉,不是那么草根的湖南菜馆,主色调就是红、白、黑,干干净净,白墙上连一点装饰的挂画都没有,更不用说很常见到的湘西农家民俗气。按 Mondy的说法,就是现在去哪里吃饭都很吵,环境很吵,菜单看起来也很吵。可是有时候人就想要找个地方安安静静地坐下来,和朋友吃吃饭说说话,hunan house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正是按照这种想法来做的。

餐厅的环境简简单单,一点也不嘈杂,白墙上面甚至连装饰都没有餐厅的环境简简单单,一点也不嘈杂,白墙上面甚至连装饰都没有

  只是桌子有点小,像是西式小酒馆,菜很容易就堆满了,可这样的地方明显是要慢慢吃的。所以我的建议是坐下来少点一些菜,一边吃一边加菜,反正餐厅也不大,厨房大概也忙不到哪里去吧。(文/文林摄影/覃斯波)

  hunan house

  地址:复兴西路49弄2号

  电话:021-34611377

  人均消费:120元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