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来一顿红楼梦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3日 00:25 商务旅行杂志

  《红楼梦》是本好吃的书。书中的淮扬菜在曹雪芹的笔下精彩纷呈,让即使不是红迷的食客也垂涎。深圳福田香格里拉大酒店的中餐厅“香乐园”就一向以新派淮阳菜闻名。最近推出的穿越时空的红楼盛宴,既应了欢庆新年的景,也算不枉负餐厅的好技艺。

  很多人已经在赶春节高峰先行体验过了,在古风古韵的环境里,尊贵享受精心打造的菜品,就差行古时的酒令和作诗游戏。

香乐园红楼盛宴香乐园红楼盛宴

  红楼宴菜单从前菜到甜品共36道菜品,皆书写在精美古典的扇形菜单里并挂于墙上。桌上备好用餐的器皿,金黄色的宫廷系列营造的是古时大家族的尊贵格调,四周回荡着《红楼梦》电视剧里熟悉婉转的音乐旋律。

  开场的是“大观一品”,包括“孔雀开屏”、“荷塘清趣”和“彩蝶恋花”三道看菜,皆用色彩艳丽、惟妙惟肖的面塑之,手工精致,犹如艺术品。它们在整个用餐过程中都放置于餐桌中央,特意要给人从始至终的美好视觉享受。另配有四味干果碟和四调味碟,在书中被王熙凤说得出神入化的“茄鲞”最受欢迎,味道独特,香醇糯鲜,细嫩味美。

  随后是“贾府冷碟”,包括八味冷菜,调味浓淡相宜,淮扬菜的刀工也得到充分体现。淮扬菜追求菜品的视觉美感,因此厨师在学徒期就要练习切大量的食材。在扬州,烹饪学徒必须学习三年基本功方能出师。“翡翠羽衣”,手工切制的黄瓜形似农民遮雨用的蓑衣,口感清脆。而“金衩银丝”是大观园里常食的素菜,材料用鸡汁干丝,丝丝相绕,手工精巧。大多菜名都耐人寻味,如“红袍大虾”,寓意官高爵显,前途无量。

  接下来是重头戏“宁荣大菜”。每道菜上桌都引发惊叹之声。其中最有意境的一道“白雪红梅”,出自《红楼梦》第49回,是由鸽脯肉切丝之后,与药芹炒熟;蛋清打成蛋泡宛如白雪堆积在旁,大对虾去头留尾壳,并用胡萝卜点缀成梅花形上笼蒸熟后围边而成。整道菜犹如一幅白雪报春图,内容丰富、口味鲜美软嫩。

  最后由“怡红细点”和时令鲜果盘完美收场。六款主食点心亦娇小诱人、摆盘典雅优美。例如美观精致的“海棠酥”、令人爱不释口的“晴雯包”以及盛放在时尚玻璃杯里的酒酿圆子,无处不体现出细腻心思。

  要注意的是,红楼宴适用于10人享用,因为制作程序细琐繁杂,用餐须提前两天预订,而每天仅接受一围预订,以保证正宗精细。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