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龙年吃龙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0日 07:03 每日维他命

  考南方同学普通话的一年来了——农历龙年。一边来回切换着N-L-L-N的鼻音,一起嚼嚼跟龙有关的一切吃食吧。龙食接龙,这是一条好吃的龙。

龙年吃龙龙年吃龙

  先吃龙虾,最富生气。龙虾一定要现杀现吃,在家里屠龙虾会相当折腾(除非你或你老公有给龙虾放尿的专业技术),市场价也不菲,不如去酒店享用。带龙虾的周末早午餐自助选择相当多,而CRU Steakhouse周末顶级早午餐的那份龙虾鲜弹得会让人嘴角上扬;虾螯肉尤其甜嫩。时间有限,兰亭厉家菜的京味龙虾值得体验,大块饱嘴、鲜弹脆爽,挂的汁很轻盈,糖醋味中贯穿着葱姜蒜苗洋葱花椒油的层香,但并没掩盖龙虾本身的质味。

  更细腻优雅的主儿,也许会选择自烹杭帮龙井虾仁。用冷水清洗虾仁,用盐、糖、淀粉、苏打、鸡蛋等上浆三到四小时,再入油锅与带茶汤的龙井茶一起滑炒,清亮清淡,茶香虾鲜。更讲究的则会等到清明前后,用刚出的龙井新茶。昆仑饭店玉台上海风味餐厅,是在北京吃龙井虾仁最靠谱的去处之一。我们还不打算把远古遗存的金龙鱼也放入口中,但龙俐鱼已经成功替代了鳕鱼,为英国炸鱼薯条的好味道出了一份力。

杭帮龙井虾仁杭帮龙井虾仁

  热爱红肉的,不要错过东来顺有印有龙纹的御龙锅,涮羊肉也涮出了霸气。或者去壹条龙饭庄,涮羊肉也是招牌,这家老字号店内还保存着当年光绪帝用过的铜锅。天上龙肉,地上驴肉,王胖子驴肉火烧是想吃龙肉热狗的吃客们最接地气的替代。

  主食接着上,先来一个热腾腾暖呼呼的肉龙,就是发面卷着肉馅儿,切面是螺旋肉纹,馒头和包子的杂交。肉龙也叫懒龙,据说蒸时如一条懒懒趴着的龙,也有说是懒人不想做包子而想出的捷径。吃腻了龙须面的,可以来一份龙面——三里屯面馆应景地推出了鳝丝面(58元,供应到1月18号截止),之后接着推出麻辣游龙(去骨鳝鱼),把龙从年初吃到年底。

  甜品不能少,哪里找龙蛋?主席台就有,“龙蛋”福禄寿喜(199元+15%服务费),金灿灿的一空心糯米球,柚子大小,颇有气势。吃时用剪成片,蘸香草奶油,“蛋皮”颇有嚼劲,带着米香和糯米的延展性,是糯米粉和糖在150到160度的油中孕育20分钟的结果,起初很小,最后膨大几十上百倍,炸的时候要不断用勺子压,里面才会慢慢鼓起气来,并不会百分百成功,绝对是技术活儿。巧克力控们,Godiva也出了龙印巧克力,但是北京已能够买到给法芙娜原料鲜制的手工巧克力,还是成本价精品团购,才是巧克力控们更大的福音。

  年夜饭餐桌上准备一些龙食,也能讨个好口彩。餐前几颗龙眼和几块火龙果开胃,喝一碗自买猪脊骨煲的龙骨粟米汤,餐后沏一壶乌龙茶消食,或者一杯龙舌兰酒提神。龙年第一天,特派员应该已经在成都了,吃份龙抄手,转个金灿灿的龙形糖饼,再塞一团蓬松喷渣的龙须糖,就像龙吐仙气儿一样。(文/晓昫  图/袁文)

  CRU Steakhouse(龙虾)

  地址:朝阳区建国路85号JW万豪酒店2层

  电话:010-5908 8530

  玉台上海风味餐厅(龙井虾仁)

  地址:朝阳区新源南路2号昆仑饭店2层

  电话:010-6590 3388-5394,6590 3388-5620

  主席台(龙蛋)

  地址:朝阳区建国门外大街2号柏悦酒店5层

  电话:010-8567 1118,8567 1838

  三里屯面馆(龙面)

  地址:朝阳区三里屯路33号3.3大厦后侧

  电话:139 1112 2771

  王胖子驴肉火烧(鼓楼店)

  地址:西城区鼓楼西大街80号

  电话:010-8402 3077

  葡萄叶儿(Vine Leaf)

  地址:东城区五道营胡同31号

  电话:010-6402 7961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