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顶级鳕鱼去哪儿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6日 07:41 世界

  新年前后,鳕鱼上市,全球食客翘首已久,就等此时。不管是肉质厚实的鲜鳕鱼肉,还是经过腌制的干脊鱼片,人们都能想出花样翻新的吃法。色彩纵横的意式鳕鱼或是雪菜清香的中式鳕鱼,入口轻嚼,鱼肉和酱料立刻在口里化开,带来清新的味觉享受。

色彩纵横的意式鳕鱼色彩纵横的意式鳕鱼

  大厨师将油绿的沙律和红彤彤的番茄当做画框,把洁白又富有光泽的厚鱼片当做一匹画布。然后,他再把调好的各色酱料当做油彩,在单调的鱼片上画了画。三两下,一幅现代抽象画就呈现在食客面前。于是,在还没有品尝这道由大师精心研发的味觉新发现之前,见到它的人们都为这道菜带来的视觉艺术效果冲击,先来个小小的惊呼。然后再为这“艺术品”带来的味觉创意来个大大的赞叹。但是,当她为这个色香味俱全的鳕鱼菜肴赞叹之后,知道了那片安安静静躺在五彩缤纷酱料下的鱼片是鳕鱼,竟然禁不住哈哈大笑起来。

  鳕鱼并不好笑。她之所以有如此大的反应,完全是因为想起了自己半年前的那趟葡萄牙之旅中,与鳕鱼的那一场惊心动魄的巧遇。

  自从得知葡萄牙人在每年的8月15日,都会为庆祝阿高尼亚女神节,举行一个盛大的狂欢庆祝会后,她一心就想亲身体验一下。几年之后,计划终于实现了。她先是参与了葡萄牙一座临海老城,阿维罗(ílhavo)的阿高尼亚女神节盛大庆祝现场之后,无意赶上了庆典之后的当地文化节。为期5天的文化节里,她在热闹的街上和其他人欢乐地度过,看了歌剧、音乐会、当地艺术展览之外,也看了不少的露天电影。当然,她也和当地最受欢迎的特产美食—鳕鱼相遇了。

  在亲眼目睹了鳕鱼的真实长相之前,倾心于鳕鱼带来的营养和美味的她万万也没想到,鳕鱼竟然会长有那么滑稽的卡通形象—大眼大头又大口之外,成尖形的嘴部还长了两根胡须。面部还有勉强给人剪齐的绒毛凸现。尤其是长在颈部的那一触须,更是让人一见就笑。

色彩纵横的新派鳕鱼餐厅色彩纵横的新派鳕鱼餐厅

  其实来葡萄牙之前,她早就知道这个国度是世界上最大的鳕鱼食用国。面临大西洋的阿维罗老城曾经也是最重要的鳕鱼猎取区。除了每年8月的阿维罗对外公开文化节里有各式各样的鳕鱼盛宴之外,在圣诞节前后,猛吃鳕鱼也成为一种风俗。不管是肉质厚实的新鲜鳕鱼片,还是经过腌制后,干脊的鳕鱼片,都被当地人换着花样来吃。据说,单在葡萄牙就有至少365种鳕鱼的吃法。就算每天换个花样来烹饪,葡萄牙人也能吃上一整年。尽管鳕鱼已经濒临灭种状态,尽管国际已经为保护鳕鱼而做出施压手段,但是葡萄牙人还是割舍不了对这种营养丰富刺少肉嫩味美的鱼类的至爱。

  尝过了与土豆一起蒸的鳕鱼,和洋葱一起焖的咸鳕鱼,以及和蒜一起煎烤的鳕鱼之后,这道让色彩纵横的新派鳕鱼做法,让她忍不住动了叉子。入口轻嚼,鱼肉和酱料立刻在口里化开。每一个颜色带来每一种不同的味觉享受。她想专心地品尝,但是鳕鱼的长相,还是阴魂不散地挑战她对味觉的美好感觉。吃着吃着,她又想起来笑了。

大厨告诉你大厨告诉你

  TIPS

  大厨告诉你

  顶级鳕鱼的口感如何?

  对我来说,全世界最顶级的鳕鱼来自欧洲,西班牙黑鳕,肉质嫩滑紧实而味淡,脂肪量低;澳洲、美国鳕鱼则与之相仿。

  煎烤鳕鱼时需注意什么?

  厚片鳕鱼在料理时候温度很重要。去皮鱼身在锅中略煎泛黄,再放入烤箱内160℃低温略烤7分钟,内里保持在54℃,口感最佳。

  极品鳕鱼酱汁如何制作?

  剥下的鱼皮同水熬煮5~6个小时,待鱼胶分离出之后,撇去油脂,加入洋葱、土豆、藏红花等继续熬煮,并使用搅拌器制浆,最终完成。

  摆盘时如何搭配?

  摆盘底层为红色彩椒,之后为新鲜甜菜泥、红酒醋、时蔬以及鲜花。最后撒上三色粉,红色为番茄棕色是茄子,紫色则由番茄皮烘焙而成。

  臻选餐厅

  意味深长

  北京 金融街丽思卡尔顿意味轩

  众多食材共赴一次艺术盛宴

传统香煎鳕鱼传统香煎鳕鱼

  有位香港美食家说:“如果把葡萄酒比作一个女孩子,那么意大利的葡萄酒就是一个很有性格的女孩子。”这句话如果改动一下用来形容意大利菜,意大利菜不单单是一个很有性格的女孩子,还是一个很有风情的女子。如果说法餐代表庄严和浪漫,那意餐即是亲密和妩媚。在北京,很容易就能吃到意大利餐,给人留下印象最多的无非面条与比萨,这实在太小看这个泱泱美食国度了。

  走进深藏在金融街丽思卡尔顿中的意味轩餐厅,迎面的墙上挂满了获奖赏励。选一张落地窗前的栗色餐桌坐下,眼前那一片依然翠绿的草地尽显田园精髓,同慵懒、精致、慢节奏的意式生活态度与享乐主义不谋而合。身着深蓝条纹西装的意大利餐厅经理,面带微笑地走到身旁,俏皮地问一句:吃了吗?此刻,请你卸去平日的负荷,在舒适的餐桌前休憩片刻,忘记快节奏的生活,慢慢感受意式美食带给你的种种惊奇。

感受意式美感受意式美

  美味的诀窍永远来自优质的食材与大厨完美的手法,就算是一道平常的传统香煎鳕鱼,意味轩也可以使之绽放前所未有的魅力。来自意大利北部的餐厅主厨Omar Ugoletti说,在意大利,鳕鱼、西红柿、红酒醋、顶级橄榄油是非常常见的食材。他在制作这道料理时,不但沿用了传统的手法,还结合了意大利时下最流行的元素—精致绝伦的酱汁、饱含微量元素的鲜花、多样时蔬与顶级鳕鱼,一同将美食与艺术完美融合。最终,意式精美摆盘营造出强烈的立体视觉效果,入口时西红柿与香料酱汁的酸咸,伴着烤彩椒的略甜,层次明显陆续散发开来,最后是鳕鱼的鲜甜回甘,在味蕾中爆发到极致。

美食与艺术完美融合美食与艺术完美融合

  春节将至,意味轩还有招牌香煎鹅肝配钵酒汁、分量十足的意大利龙虾面与秉承了欧洲贵族气质的米兰小牛排,都是在严冬过后,舒展味蕾的最佳选择。

甜美的酱汁与丰富的配菜更突出鱼肉鲜甜甜美的酱汁与丰富的配菜更突出鱼肉鲜甜

  鳕鱼肉很滑嫩,外层煎黄以后,一定要再低温烤制,才能外酥里嫩,鲜嫩多汁。甜美的酱汁与丰富的配菜更突出鱼肉鲜甜。

  Tips

  金融街丽思卡尔顿意味轩

  地址:金融街18号丽思卡尔顿酒店1楼

  电话:010-66016666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 鳕鱼 美食 餐厅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