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健一公馆寻宝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2日 07:10 每日维他命

  每个角落都是艺术品的健一公馆,本身就是个宝;和你一起带着发现宝藏的惊喜和愉悦,挥一挥衣袖,只带走味觉记忆。

每个角落都是艺术品的健一公馆每个角落都是艺术品的健一公馆

  健一公馆绝对是北京一宝,而且宝中有宝。

  作为精品酒店,健一公馆很大。五万平方米的草坪是曾经的高尔夫练习场,老板康健一直用来给食客当吃饭的配角欣赏。难能可贵的是,健一公馆虽大,但很精致。无论环境、住房、还是菜品,都值得细细体味。

  照例先说菜,美食频道嘛。16个包房,北侧可见草坪,南侧可闻水声。我们选了个阳光充沛的正午,朝北的房间,一边看草坪,一边吹小风,一边吃好菜。

  先以为建一的出品以宫廷菜为基础,八大堂、八大楼鲁菜,豪华宅门、府第菜为辅,但让维他命特派员印象尤深的是一些中西风融合的菜肴,选材统统优质,调味偏厚郁,发掘出以下三宝:

黑芝麻沙律鸡黑芝麻沙律鸡

  宝一、黑芝麻沙律鸡,白切鸡上盖着一厚层黑酱,颇有视觉震感。对于习惯空口吃原始纯黑手工芝麻酱的维他命特派员来说,这里的黑芝麻酱更少涩感和深沉,更多浓稠的鲜润;鸡皮滑肉软,看似厚重的黑芝麻酱并没有抢去鸡本味的风头。

海皇酱烧大明虾海皇酱烧大明虾
芥末虾拼鳕鱼烧芥末虾拼鳕鱼烧

  宝二、芥末虾拼鳕鱼烧的鳕鱼是另一款“黑白配”。白的炒蛋白底,灵感来自赛螃蟹;黑的挪威银鳕鱼块,被提前腌渍得很透,是咸甜度加强版的西京烧做法,味尤其厚,但火候把握得不错,肉嫩,脂汁并举。盘子的另一端是芥末虾,虾鲜弹不多言,用浅绿日式芥末汁淋盖,配黄芒果粒和黑白半透明的罗勒籽,如油画一般浓墨重彩。

黑椒酱爆安格斯牛柳粒黑椒酱爆安格斯牛柳粒

  宝三、黑椒酱爆安格斯牛柳粒依然是质感让人心动,滋味偏浓郁的优质出品。作为古老的小型肉牛,安格斯牛柳被切成饱嘴的大粒,全熟但依然柔软,如同饱吸咸鲜酱汁的海绵体,想必是预先经过了恰到好处的熟成,才可让质感如此丰满。

宫廷奶酪宫廷奶酪

  不得不承认,这里老北京风味的小吃甜品也相当地道。煎烙类代表之一的门钉肉饼,就相当考验厨师的基本功。健一的出品相当有水准,薄皮分布着均匀煎烙的浅金色斑,牛肉大葱馅儿,汤水鲜足,咬的太靠中段,会汁水乱溅;维他命特派员不得不像吃小笼包一样,“先开窗,后喝汤"。请尤其注意下口的时机——太早烫嘴,太迟糊嘴,不早不迟最相宜。奶酪配果子冰,将传统宫廷奶酪的酒酿味封存得恰到好处,质素不让老字号。山楂冰霜插着薄荷叶,红艳艳露半球于白酪中,赏心悦目,清酸消食。

  这个中式风格的浑厚建筑也处处嵌着宝。主人康健一的设计,镶于石板间的古朴砖雕,多是明清时期的老物件,饱含吉祥的寓意。而建一公馆内设的明清家具、字画、门窗、龙袍也是康健一丛全国“寻宝”得来,国画大家黄永玉、吴冠中等人的作品随机散落在几间客房和餐厅里,更显出主人的大手笔。

  不要忘了这里是精品酒店。20间宁静雅致的客房(1800-7000元),间间富有设计感,维他命特派员探访的这次,只剩两间空房可供参观,各种细节值得回味把玩。

  每个角落都是艺术品的健一公馆,本身就是个宝;特派员带着发现宝藏的惊喜和愉悦,挥一挥衣袖,只带走味觉记忆。

  健一公馆

  地址:朝阳区八里庄红领巾公园西园朝阳绿化局院内(红领巾桥西北角)

  电话:010-5139 8739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